星期二, 5月 23, 2006

060520 有朋自遠方來(二) – 雙龍國小生態池與魏家池

今天迎接我們的又是一個好天氣,甚至是好得過頭了,待會做事時,肯定又會汗流浹背。

待宜蘭的伙伴用過早餐,就開始今天的任務,將枯木放在生態池或其周邊,做之前本來還想這應該很簡單,可能不用半個小時就可以做完。但事實並非憨人所想的,最後幾個巨大的枯木,幾乎是要全部壯丁下來幫扛才扛得動,而且幸好宜蘭伙伴的老經驗,否則一小段路就會整死人了。因為最後這個辛苦的階段,整個工作竟也花了快兩小時呢!


(圖片說明:上面是剛開始工作的情形;下左是工作完準備合照,趁大家還沒準備好,先來一張;下右是完工後的情形,但這只是小的、簡單的,大的、難的在旁邊沒有入鏡)

稍事休息後,我們一行人造訪魏家池,看看台灣萍蓬草的原棲地。

因為這一兩個星期的降雨較少,所以水位又下降不少,希望最近能再下一些雨。而除了萍蓬草,小莕菜花開得正盛,頗有和台灣萍蓬草一別苗頭的態勢,當然宜蘭的伙伴可不會錯過這個照相的好機會。但除了照相,宜蘭的伙伴還幫忙除了一些草,以及收集一些萍蓬草的果實,準備回去繁殖。

中間還向邱老師請教一些問題,收獲不少:比如說中間那塊被偷採的地方一直都沒有長回去,邱老師的建議是在水位低的時候,旁邊沒有被淹過時,也許可以考慮將旁邊的植株移植過去。甚至老師建議,在水位真的很低的時候,不妨考慮用除草劑對付旁邊的李氏禾;「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我們不喜歡的除草劑也許真的也能在這個方向幫我們一點忙,值得得我們好好想想。老師還看著靠岸邊的一處井的遺跡,說也許可以再疏通這口井,挖深一點到地下水層,也許如此可以稍解水源不足的困擾。這些真的都是很不錯的意見,感謝邱老師。

話說回來,邱老師真的是一個非常nice的人,從上次到宜蘭學習調查,真的覺得他人很好,而且對水生植物的熱情不輸德鴻老師呢!我不知道其他人怎麼想,個人對這兩位老師印象是,德鴻老師是熱情洋溢的俠士,而邱老師則是穩重的謙謙君子,不知其他人的看法是如何呢?


(圖片說明:左上是盛開的小莕菜;右上是宜蘭的伙伴在除草;左下是三儉草的蟲癭,其實之前就看過了,但今天才知道這是什麼;右下是宜蘭伙伴偶然在路邊發現的土半夏)

060520 有朋自遠方來(一) – 八德村巡禮

今明兩天,棲地會議將在桃園舉行,荒野其他棲地的維護、觀察伙伴都來此聚會。不過正式的會議是在晚上舉行,下午是帶大家在八德村逛一圈,認識一下萍蓬草故鄉的環境。

今天走的路線是大圈的,從德隆國小出發,並不是直接前往吳長科老師的農場,而是往另一邊走,經過國際美語村,到工業區前,再折往吳長科老的農場。中間經過兩口仍有台灣萍蓬草生長的埤塘,甚至是我們平常也很少來關心的,其中一池除了台灣萍蓬草,水蠟燭長得滿多的,邱老師建議我們可能要除去一些水蠟燭,否則水蠟燭長得很快,可能會影響、侵犯到台灣萍蓬草的生長。

不過更多的埤塘是不見萍蓬草的蹤跡,不是之前有魚或螫蝦肆虐,不然就是埤塘主人有意的改變。看著萍蓬草棲地的日益減少,想著埤塘水源被工業區(廣輝)所截斷,加上擔心工業區是否會在擴地及徵地等,到底萍蓬草棲地的未來會如何呢?看著相對於巨大廠房的小小萍蓬草,實在有些不樂觀。

不過如果撇開這些另人憂心的事,這個時節在鄉間散步實在是個享受,看不盡的花顏與新綠,你能在鄉間小路發現的東西不比山林中少,尤其和一大群朋友走,這麼多眼睛在看,能看到當然更多囉!比如說,水柳纖細的花,略帶香氣烏(木臼)的花,像一串鈴鐺似的薯豆的花,黃得十分引人注目的黃野百合,在廢耕田裡綻放的早苗蓼,還有小巧可愛、待人尋找的菲律賓饅頭果的花,不怕你來看、來拍,只怕你拍太久而落隊太多。

走完一圈,也差不多時間了,大隊人馬驅車雙龍國小,準備備晚餐及晚上的會議,而我因為晚上還有事,所以只好對不起各位朋友了,明天再見囉!


(圖片說明:最上面是其中一口埤塘,台灣萍蓬草還不少,不過右邊的水蠟燭來勢洶洶;下左是另一埤塘,相對上方巨大的廠房,會不會覺得下方的台灣萍蓬草很渺小、無助呢?下右上是葛老師在解說;下右下是黃盾背椿象的護幼行為,是在吳長科老師農場拍的,椿象的大發生又要來囉!)

星期二, 5月 16, 2006

060514 大風起兮 白石山

早上起來的有些晚,肚子似乎還殘留昨天母親節大餐,一點都不覺得餓。為了消耗昨天晚攝取過多的熱量,我和媽媽決定下午去白石山走走。

因為受到「珍珠」颱風外圍環流的影響,所以在去白石山的路上,風都很大,到稜線風更是大,還好有帶外套,否則會覺得冷呢!不過也因為有這風,所以走的時候,非常舒服,一點都不會熱,汗也流得不多,所以這個天氣還適合出來走走呢!

而今天除了風大,另一個特色是蛇多,我自己是只看到一條青蛇,但媽媽卻看到了三次。第一隻是開始沒多久就碰到了,據她說,這隻最大隻,是棕色的,她一看到就另刻回頭跑向我(正在拍照),而且大聲驚呼,當然蛇也被她嚇跑了。第二隻是在她走上坡的時候看到的,那時我因拍照所以落後一段距離,事後她說她嚇得趕快往上跑。第三隻就是我們一起看到的青蛇。經此三隻,她說她嚇得腿軟,快走不動了,我則說她可以去買彩券了。

由於上個星期才來過,而且這次也不算太認真在看,所以植物的情況和上次都差不多。唯一特別的是稜線的猿尾藤,上個星期還開得這麼火熱,這星期去竟然只剩下一、二朵,其他都已經結果了,三個翅膀的翅果很特別,但不會下星期來又都已經飛走了吧!

不過,雖然猿尾藤的花謝了,但酸藤的花到是開得很不錯,小小的紅花,以量取勝,也是拍照的好對象。但風實在很大,所以沒有久留,趕快下山吧!


071
(附上一張酸藤的小紅花)

星期日, 5月 14, 2006

比較小又比較便宜的康乃馨

又逢母親節,和情人節一樣,商人當然不會放過這個大好賺錢的機會。

可是不知大家有沒有發現,同樣是慶祝節日,路邊小販同樣賣花賺錢,但為什麼情人節的玫瑰就是比母親節的康乃馨來的大朵,又比較貴呢?而且康乃馨的包裝都比較普通,少變化,不像情人節花束還會放金莎或小熊,其實媽媽說不定還是要金莎或小熊啊!(像我媽媽,我想她就會想要,不過我是送她別的啦!)而且我覺得,母親禮品有兩極化的趨勢,通常會很便宜,小學生等都負擔的起,但另一面則是很貴,說什麼能讓媽媽找回年輕、或保持健康等器材、保養品。

雖然說心意比較重要,但是到底要送媽媽什麼呢?我想這是個很難回答的問題吧!至少對我而言是這樣的。不知道各位朋友又是送媽媽什麼呢?

星期二, 5月 09, 2006

060507 暮春白石山

白石山我又來啦!其實今天的目的是想訓練一下體力,因為公司內的朋友約好一團去爬玉山(目前等抽籤),所以想自己一人來單純走走,練練體力,可是老毛病改不來,一看到新鮮、可愛的植物,癮頭就來,結果還是走走停停,照了不少相片。但別說我愛照,真的實在太精彩了。

說起這個暮春時分,最引人注目當屬潔白的油桐花與金黃的相思樹花,但可別光注意她們兩個,很多春天的花朵正努抓住最後的時機綻放嬌顏,也有那夏天的花朵已經等不及要冒出頭,當然也有只在這春夏之交開放的花仙子,在在都等著我們去欣賞;而除了花朵,許多植物已經開始結果,幼小的果實也不可錯過呢!

春天的尾聲在那呢?在我看到今年白石最後三朵的金毛杜鵑,在最後一批台灣山桂花,在花果並呈的白花蛇根草,在很難找到的灰木、燈稱花上;而夏天的前鋒在那呢?在耀眼的相思樹花,在隱隱浮動暗香的山棕花苞,在金銀雙色的忍冬,在就要開放的酸藤;真是滿眼春色夏意,目不暇已啊!

特別要講,在過了廢崗哨後,不時就有聞到水果茶的香味,仔細一看,原來不遠處就有橘紅色的山棕花苞,還沒有開就這麼香,那盛開後豈不香到不行,過1-2個星期再來碰碰運氣,看能不能嗅嗅她盛開的芬芳。

另外,為了欣賞其中就在這春夏之交開放的兩種,我特定繞走東興橋。不知道大家在聽到東興橋時,會聯想到什麼呢?是古蹟,還是壼穴?對我來說,都不是,提到東興橋,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在這個時節盛放的兩種小花,兩種小花都出現快接近東興橋的路旁,不能說很多,但確也是白石這一帶密度最高的。到底是誰呢?一個是粉紫紅色的肉穗野牡丹,被深綠色的葉子簇擁著,好像一位小公主;另一個是黃色的台灣排香,總是頭低低,好像害羞的小姑娘。雖然風情不同,但都賞心悅目,不過要欣賞她們,可得放下身段才能一睹芳姿。

而除了溪谷,現在的稜線也很不錯,猿尾藤的白花開得可放肆(一定要來看),野桐的花也不甘勢弱,九節木的花雖不起眼,可也蓄勢待發,而麥門冬等的花苞也都要冒出了,熱鬧得不得了。

除了花朵,現在很多蕨類正是生長迅速時期,而蝴蝶也漸漸多了,下次來個賞蕨或賞蝶行吧!

070
(圖片說明:左上,肉穗野牡丹;右上,台灣排香;左中,九節木;右中,猿尾藤;左下,三葉崖爬藤;右下,沒有玉葉的玉葉金花)

星期一, 5月 08, 2006

060506 龍潭一日遊

其實主要是想去參加運動公園舉辦的九座寮社區的桐花嬉春,但活動是十點才開始,而音樂會更是下午才開始,所以就打算先去小粗坑古道走走。

結果到了小粗坑,剛好遇上桃園縣政府辦的桐花季活動,真是湊巧,而看在能免費進入崑崙藥用植物園,又有導覽解說,我們跟著活動的隊伍走。崑崙藥用植物園?的油桐花還真不少,尤其陣陣風吹過時,花雨繽紛,真是美呆了。不過我們肚子餓了,所以沒有把園區所有的步道都走過,不過反正21日以前門票都只要50元,還可以再找時間再來。

在龍潭市區解民生問題後,我們就到運動公園逛逛。人潮不算很多,因為今天很多小學都在辦親子教育日,但還是滿熱鬧的。各攤主要是賣一些手工做的藝品或衣服,老實說,不是很吸引我,但有一攤「鮮葉色」,竟然用布做了一個台灣萍蓬草的裝飾品,滿有趣的,當場買了一個。還有一攤是曾經參加2期解說員的玫婷與她的朋友負責的。啊,她好久沒來荒野了,所以不要怪我沒和你買東西喔!開玩笑啦!

不過我真正來的目的是聽音樂,我特別要推薦客家女詩人歌手羅思容的歌聲,要怎麼形容的她的歌聲呢,我想就當天炎熱天氣中的一股清流,讓人非常舒服,另外詞也寫得很有意思,雖然我只聽得懂一半(慚愧)。另外龍潭國小小朋友所表演的客語相聲及客語童謠也十分逗趣。接下來還有白沙岬走唱樂團等表演,不過天氣實在很熱,母親大人想回家休息啦,所以打道回府。

ps. 如果有人知道羅思容有出唱片的話,請告訴我那裡買啊!


(圖片說明:左上,來張油桐花吧;右下,也別忘了觀察油桐可愛的腺點,有人說像ET;左下,可愛的台灣萍蓬草裝飾品;右下,厲害的小朋友表演客語相聲)

星期四, 5月 04, 2006

假做真時真亦假-真假難辯的消息

當一個人不斷的被餵以謊言、假消息時,真實的消息對他而這反而成了假像。

最近碰到了兩件事,讓我見識到了媒體製造新聞的功力,實在是讓人瞠目結舌,不敢恭維。

首先是關於工作上的,先說說背景:在我所屬的工作團隊,一直都和中科院有合作進計劃在進行,而且一直以來合作的氣氛都還很不錯。不過,在某個星期日早上看報紙時,突然看到了一則新聞,大意是說” 台達電抱怨和中科院合作沒有商品化的產出”,而且還說是出自我們主管的意見。當下就覺得奇怪,這好像不可能是我們主管會說的話,但又想記者敢寫出來,應該是有一定的根據吧!

沒料到,實在我太天真。隔天只聽到我們主管以電話向所有相關人士解釋事實真相,真相是:這位記者透過公關室打電話來,甚至假藉經濟部委託名義,來調查相關企業對於和中科院合作計劃的意見。因為我們的計劃是針對還沒有市場的新產品,所以我們主管說目前因為沒有市場,暫無商品化的打算。結果這位記者竟然能根據這一小段話,編出了一大段故事,竟然曲解我們主管的意見,說我們很不滿中科院,都沒有商品化的進度,然後後就批評中科的計劃,這根本不是我們主管說的話,她也太會編了吧。恐佈媒體現形第一記。

接著,同樣在報紙看到一則山難消息,是關於台大山社同學山難被救出,報紙寫同學很沒禮貌,甚至不懂得向消防員或救難人員道謝。剛看到時,覺得”這些台大學生真糟”,”台灣的教育怎麼了”,也沒有深思。但過幾天登山網站就看到了不同的聲音,為台大學生辯護,此時的我對兩造說法都半信半疑,也就是不知道要相信誰。直到朋友寄給了我一封信,介紹了一個部落格,才知道一切的一切都是媒體搞鬼,是媒體硬要學生擺出道歉姿態要他們照相,但學生們不甩他們,所以才被媒體冠以莫需有的罪名。恐佈媒體現形第二記。

在這朋友推薦的部落格中的影片(486的大丈夫週記 電視台的黑幕),明白的揭露媒體是如何的製造新聞,如何的譁眾取寵,實在讓人不寒而慄,更別提前一陣子因媒體愛當法官而逼死的好幾條人命了。所以呼籲各位朋友,如果要遠離這種媒體暴力,最好是遠離電視,要不然至少不要一直看新聞台,不然一直被洗腦,真的可就會”假做真時真亦假”。

星期二, 5月 02, 2006

060430 雙龍國小生態池 繼續工作

延續上個星期的工作,我們今天又來雙龍國小啦!不過,一大早看生態池,水道的石塊固定工程已經完成,甚至已經種了一些植物,真是辛苦了德鴻老師,這一週又來付出不少的心力。

今天的工作是池體邊緣的整理、晶化,以及種植一些水生植物包括台灣萍蓬草。所以在所有人還沒有到之前,我們一行人,有饒老師、慧瑩、惠齡、富麟及一位雙龍國小老師先去魏家池取台灣萍蓬草。

到了魏家池,可說嚇了一跳,因為水位可說是我所經驗最深的一次,可能是最近常下雨的關係吧!正因為水夠深,所以之前除草的那一塊,李氏禾長得很少,真是可喜可賀,希望水位能一直維持下去。不過,高水位卻也造成了我們取台灣萍蓬草的困難,取好所要的株數,也讓涉水衣白穿了,因為水都流進來了。

回到雙龍國小,大伙都來了,有德鴻老師、葛老師、演棋、詹主任、興林、美玲、書淑、詩志等,也有一大群雙龍國小的志工與家長,經過德鴻老師短暫的解說,就開始今天的工作了。

我這邊是要把池的周邊再往外擴,主要是用鏟子或鋤頭把土弄掉,而弄掉的土則是要池內周邊,讓小朋友和家長進行踩踏的動作。池子看起來不大,人手也滿多的,但大池的整圈弄完,一個早上也去了。其間很多小朋友看爸爸在用鏟子或鋤頭,也喊著要玩,有些爸爸會讓孩子試試,有些則不會,我是覺得其中的差異還滿有趣的。不過我是覺得在有人監看下,到是可以讓小朋友試試,否則以後會變成和我這個都市俗一樣,不太會用鋤頭或鏟子。

而在工作了整個早上後,很多小朋友都喊累,我聽到幾位家長趁機告誡小朋友,農夫很辛苦。其實不只小朋友和家長,也有幾位伙伴說,終於體會農夫的辛勞了。

結束早上的工作,志工與一些伙伴先行離去。而留下來的伙伴在享用校長款待的午餐後,又開始上工了。下午的工作主要是植物的栽種。我和惠齡、美玲、葛老師負責第一池台灣萍蓬草的種植,主要種植區域是靠一側的岸邊及池中央,另一邊留待下次種植。岸邊因有早上鏟下的土,所以種植方面比較容易,不過為了避免萍蓬草植株浮起來,我們還是覆了二層土。而中央部份則是因為較鬆的土層很薄,所以覆土之外還得搬石頭來壓著,所以下次如果有伙伴進入第一池,池中央底部有石頭的地方,就是有萍蓬草,可千萬別亂踢啊!

種完植物,大伙應該也累了,下次再來努力吧。

ps. 忙著工作,沒時間照相,想找個攝影師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