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31, 2009

090523 濁水溪中游之旅 (3) – 濁水溪中游見聞

提到濁水溪,對於我這個年代的人,之前的課程多是著重於中國地理,感覺不會太多,唯一的感覺可能只是某黨跨不過濁水溪而已。不過,身為台灣最長河川的濁水溪不只如此,因為其大,而造成早期台灣南北開發的一個關卡,或是因為其挾帶的泥沙,提供下游田地不少沃土,或是為西部沿海沙洲的沙源。雖然這些,在離水遙遠的現代人眼中,不算什麼,但不能抹滅的,濁水溪對於中部的生活還是有很大的影響。

這次對於濁水溪的觀察開始於永興社區(詳情見濁水溪中游之旅 (1) – 永興社區),在十二故君祠,我們看見做濁水溪的支流陳有蘭溪,雖然是支流,卻也磅磅礡大氣。而在牛轀轆山頂,更是清楚看見濁水溪的蜿蜒,以及陳有蘭溪如匯入濁水溪,就如下圖。

 423

溪流的曲折,左右岸交錯的侵蝕面,有如活生生的地質教質,教導我們那裡的地質是堅硬不可侵的。但更重要的是,如何在堆積面找到安身立命的地方。就像下圖所示,在堆積面的水里,為什麼濁水溪到這裡,就是彎了一下,讓水里人能安居樂業呢?這都是因為麒麟頭的堅硬,迫使濁水溪在此形成彎道,而造就了水里的堆積面,感謝麒麟頭的照顧,所以有了嘉慶君騎麒麟跨濁水溪的民間傳聞。

 422

而行程當然不只登高望遠,更重要的是與濁水溪的親密接觸,以及尋找濁水溪有名的螺溪石,所以我們要到河邊囉。就如下圖中,從上兩圖可知,濁水溪不愧其「濁」之名,泥沙含量之高,整個水體呈現一種泥水的顏色。不過老實說,這一段河道並不是濁水溪本來的天然河道,而是為了整治而挖出的人工河道,而整治的工人就在河邊,如右下圖,怪水正在吊蛇籠。不過,大家的重點還是在螺溪石,你看大家多認真在撿拾啊?但是為什麼要叫螺溪石,而不是濁溪石呢?因為濁水溪在歷史上非常多變,之前是從西螺溪入海,而石頭的最早發現是在西螺溪,所以就叫做螺溪石了。

 428

一開始說到,濁水溪對於中部人的生活影響很大,光從水庫與發電廠的數量即可知道。濁水溪流域的儲水設施,就有明潭、大觀、鉅工、萬大、霧社、濁水、明湖等水庫,以及集集攔河堰,密度之高,應該也是台灣第一。而水力發電廠也有濁水、萬大(含霧社) 、大觀(含一廠及二廠) 、明潭、水里及鉅工八座之多,是台灣早年電力最主要的來源之一。而其中四座(大觀、明潭、鉅工)都是位於其支流水里溪,其中大觀發電廠就是利用日月潭來發電的電廠,因其離峰時在抽水回日月潭而特別有名。下圖是在水里市區所拍的水里溪,已接近水里溪匯入濁水溪的地方。上面那一張圖中,左邊的水道就是水里溪,而右邊的水道是發電廠流出的水,水道的端點,樹叢後的建築物就是鉅工發電廠,而在下面那一張圖,可以清楚看到許多當地婦女利用電廠流出乾淨的水洗衣服。

 429

不僅水里有這些設施,較新的還有集集鎮的集集攔河堰,如下面三張圖都是。當初集集攔河堰興建時,政府說是為了民生及農業用水,但明眼人都知這是狡辯之詞,明明就是為了沿海工業區,特別是六輕所建的。講到這,我也想到六輕以商挾政,用水量屢屢超出其在環評資料的預期與保證,實在是惡質。再回看到攔河堰,淤積嚴重,據老師說,剛開始的攔河堰並不是像這樣,即便是像現在的枯水期,水面也多得多,而不是像現在沙洲佔了不少的面積,那未來的用水要如何提供呢,是不是要犧牲民生或農業用水呢?

 424

 425

 426

從上面三張圖可知,攔河堰下遊水量驟減,但正因水量小,所以往往會延著某些河道集中,而非漫流。而這種水流的集中,造成了更強切割或沖刷力量,而有了下游方的濁水溪峽谷。趁著梅雨季沒來的枯水期,老師帶我們下河床,與峽谷零距離接觸。峽谷內美景與驚喜處處,下圖所示只是我拙劣拍攝技巧所能呈現的,特別要說,右邊中間那一張,是一塊很大的波紋石,很難得。不僅如此,因為水量少、水位低,幾位伙伴和我完成了橫渡濁水溪的壯舉,以前這麼難渡而成為天險的濁水溪,今天我就這樣輕輕鬆鬆走過去,哈!哈!哈!

 432

關於濁水溪,這條台灣最長的河,她的美、她的重要不僅僅這些,期待七月的濁、清水溪之旅。

推薦資料:
- 【川流台灣】濁水溪 台灣長河
- 濁水溪的故事
- 追溯濁水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