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03, 2009

090517 竹縣一日遊

也有一陣子沒和同事一同出遊,最近大家的壓力都還滿大的,還是出來走走紓解一下壓力,這樣工作才會有效率。

今天的行程主要有三:早上的飛龍步道健行(新埔),下午的花花世界玩布工坊DIY,以及晚上的鹿寮坑賞螢火蟲。既然都在新竹縣玩,當然也少不了品嚐客家美食囉!

飛龍步道

飛龍步道位於新埔蓮華山,不算太熱門的健行路線,卻也不少人把它當做健身路徑,尤其是附近的居民。我們採的路徑是大多數人的走的,從三聖宮下方的停車場開始,從龍尾起登。其實整個步道大部份都在稜線上,走起來很舒服,只有在上稜線和下稜線那兩段是比較陡,而比較花力氣的。不過就算考慮到上下稜線的兩段,飛龍步道還算是老少咸宜的,就像這次,同事有帶小一及幼稚園的小朋友,也都走完全程,甚至是走在隊伍前面呢!

 448

圖片說明:左上是整個步道的地圖說明,不是很詳細,但也可從這個圖知道,飛龍步道名稱的由來,因為整個山徑就像是一條龍啊!剛上稜線的一小段展望不錯,右上就是往竹北方向的展望。其實稜線上的步道,本來是陸軍營地的訓練場,所以處處可見訓練器材的遺蹟,讓服陸軍役的同事,也能稍微想起當兵的日子。左下就是本來的營地界碑,而右下則是障礙訓練中的獨木橋。

 449

圖片說明:左上是在剛上稜線的龍尾運動公園,小朋友們(剛好是四個小朋友呢)和同事Welly在玩。步道中間還碰到廢棄的手榴彈實彈投擲場(右上),以地形地物的訓練場(左下)。在地形地物訓練場,一大片的草地讓人好想躺下,而小朋友已經對著設施物中的洞玩投擲遊戲,玩得不奕樂乎(右下)!

鹿寮坑

會想到鹿寮坑看螢光幕,是同事Alex的介紹,可惜他這次沒空跟我們一起來。

下圖就是我們賞營的地方-鹿寮坑的濕地農場,小池塘旁邊還種著落羽松,看起來還滿有FU的,更特別的是落羽松的呼吸根。不過,螢火蟲不在這池塘,而是農場的另一邊,真的很多喔!

 450

不過,鹿寮坑這個社區,還滿特別的,人口不多,生態不錯,但中間又來雜著幾工廠,而且廠房還滿大的。為了確認晚餐的地方,所以有先來一趟,而跟用餐處-鹿寮坑驛棧的老闆之一聊了一下。為什麼說他是老闆之一呢?因為據他說,鹿寮坑驛棧是整個社區在經營(應該是社區委員會吧),所以大家都是老闆,也都是伙計。他也很自豪的表示,鹿寮坑社區在社區營造的評比上常有佳績,也常有別的社區的人來觀摩。

在後來的談話,他說他就是社區發展委員會的會長,而且和新竹縣議會的議長是好朋友。我想這就難怪了,社區營造需要兩件事,一是社區整體意識的建立,以凝聚社區,另一個則是不可或缺的經費。我想因為他的關係,至少在第二件事,鹿寮坑社區是不用煩惱的。這樣說並沒有絲毫不敬,畢竟為了求社區的生存,本來就是要用盡各種方法和各種關係的,對於這個,我只會為鹿寮坑社區高興。

只是會想到,拿人手軟,所以整個社區營造的方向都會受到政府主導,而政府的思維就像目前的「農再條例」,只會著重美化與觀光,各而忽略了社區營造的主體是居民,是要讓居民有歸屬感且住得舒服。就像上面所提到濕地農場的落羽松,雖然看起來很漂亮,但問起農場女主人,她說她也不清楚,反正是再造時政府種的。因為是政府種的,所以不會想到客家人怎麼會有落羽松呢?而脫離在地歷史與環境。然後又為了創造美景,所以是移植大樹,然後又挖了池塘,這樣速成的景色,能夠讓人來第二次嗎?

想的太嚴肅了,不論如何,今天玩的很愉快,感謝同事能一起出來走走。

2 則留言:

Martina 提到...

它的名字叫「落羽杉」,杉科,外來種,落葉喬木。
原產北美沼澤,因土壤含氧量低,會自地下鑽出筍狀的呼吸根。冬季葉會轉紅而掉落,是少數會落葉的裸子植物,常被誤稱為落羽松,但依其特徵應屬「杉」,正名是落羽杉,樹齡二十年以上,才會開花結果。
剛在別處讀到,想起這裡有提到過,很美,令人印象深刻的落羽杉~

雖然前兩天都起霧,但南湖圈谷還是讓人很滿足吧!!!(雖然我沒去過~~)影片精彩,音樂也選得很不錯喔!

Juinwei 提到...

感謝你的指正, 謝謝
也很高興你喜歡南湖圈谷及簡報中的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