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02, 2009

縣市升格 我心痛我的納稅錢

上個星期,台灣政壇的大事莫過於縣市升格為直轄市的申請與放榜,最近消息是連台南縣市也升格了。但不管結果是誰笑了,是誰哭了,我想最該哭的是納稅人,因為我們的錢又要被亂花了。

在追悼我繳的稅之前,先想想,為什這些縣市希望升格為直轄市呢?根本的原因就是經濟因素,講白一點,就是錢不夠用啦!如果個人的錢不夠時,要不然就少花一點(節流),要不然就兼差多賺一點(開源)。而天才的政客,以為升格就是最有效的開源,但卻是大錯特錯。

首先想想,為什麼升格能增加收入,是因為直轄市能多拿一點錢啊!但我搞不懂,如果之前直轄市(北高兩市)拿了太多不該拿的,或是中央政府沒有盡照顧弱勢的責任,那真正要做的是修法吧!把財政劃分法等相關法案修一修,讓該照顧的得到照顧。扣除北高兩市的立委,其他縣市的立委佔大多數吧,應該不難吧,還是另有企圖呢!

如果不修法,升格了就一定錢比較多嗎?也許會比以前多一點,但能多多少呢?比如說,之前高雄喊的問題,因為總公司都設在台北,而工廠設在高雄,所以稅都是台北在享用。這個問題,如果沒有修法,升格的縣市一樣會被台北市比下去。再說如果照人口來分,台北市還是分最大一塊,台南縣市不知道能多分多少呢?而且想想升格之後,花費也變多了,不管是健保費、國民年金、人事支出等等也都變高了,真的會有比較多的錢嗎?

而且講到人事支出增加,就讓我一肚子火。只是因為升格,其實做的事情沒有什麼不一樣,但付給公務員的薪水卻變多了,我真是心疼我納的稅。特別是台中縣,多次被電視台拍到公務員在上班時逛縣府內的單位,與其花大把心力,要和台中市合併升格,還不如整飾公務員效率,也許還能省一點錢呢!

說到提昇效率,這些喊窮的縣市,真的有為支出做好把關嗎?那為什麼還常常看到進行無謂的工程來消化預算,真的有魄力,就好好把關,不要只會說不升格就xxxx的沒水準的話。不過我想這樣的要求很難吧!因為可能很多錢都流入政客和他的朋黨口袋中,升格當然可以撈更多,怎麼能放過呢!

我這麼笨的腦袋都想的到的事,聰明的政客當然想的到,只是為了利益,就裝出一付都是為人民的模樣,天曉得是為誰!唉,升格就升格吧,但是,能不能把我繳的稅還給我呢?我不想讓它被政客浪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