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10, 2009

090613 清濁交會之旅 (2) - 萬年峽谷

在看過草嶺地區中,清水溪小支流的最上游後,我們前往另一個最近很出名的景點-萬年峽谷。

 460

上圖就是萬年峽谷的入口。左上是步道入口的大石頭,右上則是步道入口附近愛玉店老闆的雕刻作品,是利用筆筒樹的樹幹來刻的,很特別。下面則是萬年峽谷的地理位置圖。

萬年峽谷是清水溪支流,內湖溪(石鰻坑溪)所沖刷、營造而成的。很特別的是,內湖溪在萬年峽谷的這一段,河床是一綿延不斷的沈積岩,而且其傾斜角不大,共有8度左右。在這片平坦且堅硬的岩層上,當水量大的時候,是整個漫流而平均侵蝕的。但當水流較小時,水還是會集中在最低的地方,就如同上次的濁水溪之旅所看的。集中之後,就會有比較強的下切力量,加上整片岩層中還是會有強度比較弱的地方,搭配水流角度,於是造就了這片鬼斧神工的峽谷。和前面草嶺地區小支流的最上游相比,河流的下切力與地層的交互作用就很明顯。

 461

不僅如此,沈積岩的各層間,強度也都不一樣,所以被侵蝕的程度也有不同,也形不同層間,或凸出、或凹入的各式曲線,大自然的奇妙,在此表露無遺。

 463

不只如此,因為是沈積岩,也就意味著化石可能出現,沒錯,這裡的確滿多貝類化石(如下圖左下)或生痕化石(如下圖右下),又是另一個收獲。

 462

不過,提醒大家,萬年峽谷雖然美麗,但卻也是危險的美麗,一不小心掉到水裡,那可是幾乎救不起來的,特別是那裡也沒有救生員。所以走路時千萬小心,不要踩到青苔或濕的地方,更不建議為了取景而涉水等。總之安全第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