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21, 2009

[試讀] 找死專賣店 – 笑臉下細膩易感的心


閱讀對於我來說,其實是一件私密的享受,即便有時會在部落格寫下心得,那也只是單純想把好書分享出去的心態。但是,有些書看了之後,有太多的感想,有太多的迷惑,心頭就是有一塊大石頭,於是很想找人討論,很想問問別人的想法,今年到目前為止,看過的書當中,自己認為有兩本這樣的書,而「找死專賣店」就是其中一本。

背景設定在一家世襲的特別商店,商店提供的服務是幫人們找死,吊詭的是,幫人們找死的老闆和老闆娘卻為了維持這家店,以服務苦海中的眾生,以致放棄了找死的權利,甚至也要求大兒子和二女兒也不得找死。這情況,簡直就像平凡的我們,很想逃開一切,卻有所羈絆而無法逃離。

不料,家中出了一個反骨-小兒子亞倫,他開朗,他活潑,他不想找死。不僅如此,他還努力的幫大家找不尋死的原因,希望大家找到生命的美好。至此,黑暗退散,處處有生機,根本就是「心靈雞湯」那一類的勵志書嗎!不過,這也正是我們芸芸眾生眾生需要的,不是嗎?

不過,上天開了我們一個大玩笑,或是說作者開了我們一個大玩笑,讓我分不清楚這究竟是喜劇,抑或悲劇,還是本來就是黑色喜劇;也讓我搞不懂小兒子到底是解救眾生的小天使,還是讓大伙陷入深淵的小惡魔。

掩上書的那一刻,心中五味雜陳,一方面心痛亞倫,一個小孩,幼小的心靈到底負擔了多沈重的願望;但一方面又怨亞倫,怎麼在我們剛剛嚐到生命的甜美就把我們推進哀傷的泥淖中,還是你才是正宗的找死專賣店的繼承人呢?甚至,過了好幾天,腦子中還不時浮現那最殘酷的一刻。

也許,作者是想提醒我們,相較於真正的悲傷與殘酷,之前我們想逃開的理由是如此的荒謬可笑。但也許他想讓我們了解,生命就像老闆所說的,即便有些短暫的美好,終究是「人生苦短」。那我的人生呢?我還在想。

2 則留言:

HuiYing 提到...

今天上班看到同事桌上剛好有這本書,想想真巧,就借來看看,書很薄,大概二三個小時就K完了!

不過就像你的想法,結局,個人是挺難接受

亞倫所說的 所帶給別人的及自己所呈現出來的一直是一刃二面,那樣的衝突與予盾.亞倫的一切讓原本很ㄍ一ㄣ 的家人,慢慢得到釋放.這本來就是一個充滿愛的家庭,在愛中成長的人會有溫度,有善意,要如何教他們去教導別人死亡呢?挺沒說服力的!而亞倫呢!一直在教導那些”受害者”要面對自己,要喜歡自己,要好好與自己相處.看到書中亞倫在告訴一位客人購買素面面具時所說的話,與我自己有時口氣其實很類似,看到這時,也覺得熟悉與好玩!他真的很像一個神職人員或心理醫生.是否他就如同之前自殺身亡的心理醫生陳國華一樣,因為面對太多負面情緒,而自己又沒有好好照顧好自己時,會選擇自殺一般.

因此,我想,其實人都是有情緒的,正面負面都有,但須要有出口.才不會把自己壓垮.常看到一些演藝人員,鏡頭前光鮮亮眼,幽默樂觀,但也常聽到他們患有憂鬱症.不曉得亞倫是否也是如此?

我一直覺得人生本來就是苦的.只要是心中與世間的人事物,有所連結時,苦就會慢慢或多或少的滋長.所以很多宗教常教導我們要”修”,那個”修”,我有時覺得不是說多做好事,累積自己的福報,而是一種對人生的態度,一種事事都要學習謙卑的人生態度.這也是我一直提醒自己的部份.

匿名 提到...

活著有時很辛苦很虛無,如果不是家人我有時無法找下值得堅持下去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