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30, 2009

090926 北海岸毛蟹之旅 3 - 金山之美

趁著毛蟹之旅,我們也順道遊覽金山這個美麗的小鎮。雖然來過金山好幾次了,但每次來都有不同的體驗,金山真的是個值得細細遊玩的小鎮,甚至可以說,是我在北海岸風景中最喜歡的鄉鎮了。

不過,由於金山離桃園不遠,交通又方便,所以往往造訪金山都只是一日遊,這次為了晚上巡毛蟹罟,很難得的在金山住宿。既然有這麼難得的經驗,當然要好好把握,做些平常到金山沒辦法享受的體驗,所以我們起個大早,希望能看到太陽從燭台雙峙中升起,希能看到沐浴在晨曦中的神秘海岸。到達獅頭山公園時,天色還是暗的,遠處的紅光鼓舞著我們(如下圖左上),加快往觀景台走去,而步道左側下方則是靜謐金山漁港(如下圖右上),遠處台2線上的路燈形成一道光龍。可惜天公不作美,到達觀景台前,來了一大片烏雲,可惜不能看到從日出,而只能看著海中的燭台雙峙興嘆(如下圖左下)。不過既然來了,還是去神秘海岸走走吧。
521

神秘海岸是我一直想造訪的金山景點,以往都只是從獅頭山公園上往下望,這一次能近距離的好好看,真是令人高興。比起野柳,神秘海岸佔地沒那麼廣,卻也是認識北海岸地質的好地方,至少到這裡不用門票喔!像是剛穿水尾漁港旁大岩石中的小路,我們才赫然發現這塊大岩石很有趣(如下圖),竟然上下分屬兩種不同的岩層,上方是含有鐵質的沈積岩,而下方則是含有碳(黑色)及硫(黃白色)的砂岩(不太確定),真的地球科學戶外教學的好地方。
520

和同屬岩岸的野柳一樣,神秘海岸也很多鏽染紋。雖然說鏽染紋的形成原理都一樣,不過在我看來,神秘海岸的鏽染紋風格和野柳的大相逕庭,像是由不同畫家所繪出的,野柳的鏽染紋比較多曲線,像工筆畫(詳見090315 三磺溪之旅 – 意外之喜 鏽染紋),而神秘海岸較多直線等幾何圖形,像是豪爽的抽象畫。於是自己突發奇想,應該一次逛玩野柳岬和金山岬,來個鏽染紋之旅,好好的認識鏽染紋,仔細比較兩地的畫風。

下圖和大家分享幾張我拍的,不過最好還是自己走一趟囉。下圖左上,那顆岩石很特別,混合著兩種岩質,暗紅色部份是鐵質較多,而黑色部份則是碳質(煤質)較多,到底是如何形成的,大自然真是有趣。右上則是一道沿著裂縫(海蝕??)分佈的鏽染紋,很壯觀。其實裂縫不只這一處,有些裂縫很清楚的把鐵質(氧化鐵)的一面顯露出來,如下圖左中,而這一道裂縫也很壯觀,如下圖右中,可惜中間有人用磚頭蓋了一個不知道用來做什麼的小池,破壞了她的壯觀。而最下的兩張也有趣,遠看這塊岩石,只看到一條條的鏽染紋,但近看時,才發現表面有了一層薄薄的鹽結晶(如下圖右下),嚐了一口,因為是粗鹽,不會很鹹。
519

不只地質,神秘海岸的生態也很豐富,只是時間不多,無法好好觀察,但匆匆的一瞥,卻也讓人驚艷。像是下圖中的左下和右下,應該都是白紋方蟹(白紋方蟹的解說可點此),是北海岸常見的海蟹,還可以和日本絨螯蟹(陸蟹)好好比較一番。而浮木上則有常見的鵝頸藤壺(又稱為茗荷兒),鵝頸藤壺最厲害的就是附在浮木上到處擴展領域。
518

而此次造訪神秘海岸,看到不少的漂浮木(如上圖右上),據老師說明這些也都是莫拉克風災所造成的。不只神秘海岸有,水尾漁港,以及漁港旁邊員潭溪出海口的沙灘更是非常多,如下圖,再一次見證大自然的力量。
517

不過,經過這次的造訪,我更喜歡金山了,想趁著下個月開始的茭白筍季再來好好看一次呢!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帶我們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