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23, 2010

100410 信義鄉春之旅 – 風水中的穿堂煞

經過多的見證,大伙都了解了侵蝕面的可怕。其實老祖宗的智慧中也有提到這一點,就是風水中的「反弓煞」、「割腳水」,說的就是河流的侵蝕面,不適於住人,而風水中所謂的「玉帶水」,指的就是堆積面,則是個宜於住人的佳地。風水之說,在很多人把他玄學化後,反而讓現代人不了解其科學面,真正的風水是很科學的,只是在傳播或傳承時,少說原理,只說口訣,而漸漸忘了其科學的本質。

再回到河流與居住的關係,是不是不在侵蝕面就可以高枕無憂呢?要知道,河流是個動態的系統,隨時要小心她的變化,特別是住在主流旁邊,又對著一條小溪(不管正面或背面),這又犯了風水中的「穿堂煞」,而且這種穿堂煞是很難化解的,還是急早另覓佳地才是上策,當然前題是要有能力。

不過,支流造成的穿堂煞有什麼可怕呢?下圖可以簡略的說明,原本的河流(主流)是平直而沒有特別的侵蝕面或堆積面,支流也很小。但在暴雨後,支流上游的不穩定地質帶被沖刷下來大量的土石(灰色部份),使得小支流變寬,而且在支流匯入主流處因土石堆積,而形成了堆積扇。這麼突然大量的土石堆積,使得原本主流的河水受阻,只好往一旁土石沒有堆積的地方流去,而造成了侵蝕面。

 581


近幾年來的颱風,特別是八八水災,許多大河的上游就上演這樣的情景,這一次我們也見到活生生的例子。

 580


上圖就在陳有蘭溪旁一處民宅的後院所拍攝的。所面對的支流變得很大,而且形成了明顯的沖積扇,逼得原本的河水往我們(民宅)這一側流。而沖積扇上的路跡,是八八水災後,這一側的路還沒通時所走的便道。

 579


再仔細看,上圖中的右邊,可以明顯看到邊坡被削得陡峭,檳榔樹看起來搖搖欲墜,而且已經很逼近民宅了。不過同樣於礙於法令,不是半倒也沒有全倒,所以這裡的住戶只能自己想辦法了,如果沒能力搬走,也只能等真的被沖掉再來申請補助吧!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圖文並茂 一目了然
真希望林務局 水利署諸公大官們有機會看到這篇說明

Juinwei 提到...

謝謝你囉, 不過不敢當啦
其實很多時候, 政府中的技術人員都知道這些事,
但往往政治干涉專業, 做出了許多不專業的決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