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04, 2010

100410 信義鄉春之旅 – 草坪頭茶園

以往走了幾次的新中橫公路,目光只會注意東埔、風櫃斗以及塔塔加等,從來不知道草坪頭這個好地方的存在。從村內雖然大多數的茶廠都有民宿,但看來住宿的遊客甚少,好像今晚也只有我們一團來這個社區住,就清楚大多數的人和我一樣,從沒注意到這個地方,不知道這個地方的美好。

草坪頭的好,一大部份得歸功於她的環境,陳有蘭溪旁的河階台地,面積夠大,地質相較其他地方也算穩定,加上一千多公尺的海拔,與山區的霧,使得這裡非常適宜種茶,而且茶的品質也很不錯。晚飯後,老闆就請我們喝茶,雖然我不太懂茶,卻也覺得韻味無窮,滋味深長,好茶果然不是蓋的,胡大哥當下立刻把最好的茶都包下來啦!

 589

(圖片解說:翻拍自民宿中的照片,草坪頭的河階台地地形,在照片中非常明顯)
既然在這麼好地方,早上當然要早點起床來逛逛,順便呼吸都市難得的新鮮空氣。晨霧中的茶園,山頭的森林,賜予滿眼的綠,墨綠、深綠、新綠、翠綠,走在其中,真是奢侈的享受,不禁要大力的呼吸一下。

 590


不僅如此,我們還剛好趕上的採茶作業的開始,有幸能觀摩如何採茶。我們不只貪婪以鏡頭留下採茶的畫面,更得熱心的班頭及採茶姑娘教我們如何採茶,大伙開始客串採茶工,採得不奕樂乎!採得忘了時間!還要先行回行的伙伴打電話來催吃早餐呢!

 592

(圖片解說:上兩張就是採茶姑娘啦!右上最左邊那一位,據說是冠軍喔,速度真的飛快。下兩張是班頭為我們示範如何把刀片纏在手指上,這樣刀片幫忙才會快,用手折,可能一天下來手指會不能動,不能彎。)

不過可能是因為茶的經濟效益很不錯,所以不只原本的緩坡種茶,有些比較陡的坡也開被開墾成茶園了(如下圖的右邊直圖)。我不確定這裡的地質究竟如何,但真的有必要這樣嗎?很怕太多的開墾,破壞了這一片福地。希望下次來,她還是這麼美好。

 591


最後,因為我們住的中泰製茶民宿的主人種了很多原生種蘭花,所以分享一張蘭花照。

 593
(這個很像是鶴冠蘭,不過忘了問主人)



PS. 附上中泰製茶民宿的網站
http://0492701706.tw.tranews.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