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09, 2006

060405 七星山一遊

雖說古人有云:「清明時節雨紛紛」,但今年的清明節卻意外的是個好天氣,甚至熱得有點像夏天。在此天氣多變的春天,當然要把握機會出來踏青,才不會辜負這好天氣。而七星山是陽明山系中我一直想去卻還沒去的,所以就去吧!

雖說很多人在今天掃墓,但來七星山走走的人也不少。說起來台北人真的很幸福,在都會區附近就有陽明山可以親近,而且重點是交通很便利,不像其他地區,即便周邊有山,但交通都沒有陽明山方便。台北人真要好好珍惜陽明山,市政府可不要亂搞啊!

從遊客中心出發,周圍的金毛杜鵑開得正盛,熱情的花朵,呼應著踏青客的熱情。不過同樣是金毛杜鵑,為什麼白石山的金毛杜鵑今年謝得這麼快?不解。而轉進七星山登山步道,走不久,地上的片片落花,提醒我們高大的西施花的存在,枝頭嬌顏處處, 比起金毛杜鵑的熱情,別有一番風情。接著,步道前半段的植物相和白石山有些相似,大部份認得的物種在白石山也都有出現。不過,後半段的路程(叉路)之後,就開始不太一樣了。首先吸引目光的是階梯上或山徑兩旁放肆盛開的台北蓳菜與佛氏通泉草,而且兩個好像還爭地盤。另外很高與在路旁也看到了山寶鐸花與大花細辛,尤其是大花細辛,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本尊呢!而上到山頂附近則就是箭竹的天下了。

另外一個有趣的現象是,紅楠從入口到接近山頂都有,但山下的紅楠都已結果了,但山上的還在花期,幾乎都沒有結果。不知是不是高度的影響,還是其實是不同種呢?

在山頂,和伙伴分享了柳丁(爬山時,多汁的水果真的太好吃了),又不能免俗的和山頂的標高柱照了到此一遊的相片,就緩步下山了。

下了山,本來想到草堂花譜用餐,沒想到竟然沒開,真是可惜。索幸我們殺回桃園,去南崁附近的吃中餐。整個餐廳的氣氛不錯,附近有一、二片波斯花田,庭園也可供小朋友玩,環境很不錯。餐點部份也滿可口的,但個人認為價位有一點點高。不過,偶爾和朋友來這裡消磨一個下午,聊聊天,看看雜誌,算是很不錯的選擇。

ps. 今天的運氣其實真的很不錯,因為早上的高速公路,南下從路段從林口就開始車速緩慢,但北上卻一路暢通。回來的時候也都沒有塞車,真是高興啊!


(圖片說明:左上角是粉?的西施花,果然花如其名;右上角是台北蓳菜;左下角是躲起來但還是被我們翻出來的大花細辛;右下角是山寶鐸花)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四月到白石山定觀時,就在入口處,也有看到大花細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