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20, 2009

090425 峰前匠派之旅 - 黃禮永墓

這次所拜訪的墓園中,我個人認為,以黃禮永墓最為精彩,所以就從黃禮永墓先介紹。

黃禮永墓為目前發現的蔣馨承包墓園中最早的一座,為昭和五年(1930年)所建。如下圖中上兩圖所示,其格局為二拜埕雙外埕,算是蠻具規模的一個墓園。而墓碑後方,以洗石子工法做了一個龜背的造型,取龜為長夀之意,保子孫長壽多福。而如下圖中下兩圖所示,墓前還有一半月形風水池。另在右前方有一碑,書「社公」,即為保護墓園的土地公,等於其他墓所見的「后土」。在右下圖中,社公後面不遠處還有一棟房子,為「墓盧」,係供後人守喪或掃墓時住宿用。

 387


接著先看看墓碑,從墓碑即可見到峰前匠派的石雕有多麼精緻,多麼美麗。墓碑為泉州白石所雕成的,而首及墓及墓碑兩旁則左以青斗石材。墓碑上書「桃源 顯祖 考禮永黃公 妣黃門楊氏 佳城 昭和庚午年 男二大房暨孫等仝立」。書「桃源」,係黃禮永這一脈來台前世居泉州晉江縣南門夕十九都長園鄉,引西社桃源,而移民台灣後,此一脈即以「桃源衍派」自稱。另在墓碑上與夫人並列,所以為夫妻同葬,但據導覽的陳老師說,黃禮永已撿骨,所以墓中僅為其夫人楊氏。而仔細看墓碑兩旁,所雕的人物栩栩如生,動物、花卉無一不活靈活現,且曲線柔和,細節精緻,真的是難能可貴的精品。

 395


再仔細近看,如下圖(如覺的圖太小,可點圖進入flickr相簿看大圖)。左上圖為墓首,最上面有刻著一條龍,其下則刻有牡丹與鳳。在這裡叉題一下,很多人都很喜歡說「龍鳳配」,但其實鳳為百鳥之王,所以鳳為雄的,凰才是雌的,所以龍鳳配好像是同性戀才能用的吧,一般人用鳳凰于飛就夠了。回到墓碑,右上圖為整體墓碑的兩邊下方,皆有鰲魚形排水口,這也是蔣馨墓園石雕的特色之一。接著下方兩圖則是墓碑兩方,左邊刻有八仙中的漢鍾離,以及大象,寓意「和平有象」;右邊則刻有李鐵柺,以及獅子與香爐,寓意「士子望鄉」(獅子望香)。

 396


在這裡,我不禁要有點小抱怨,導覽的陳老師學養的確很豐富。但在講和平有象時,竟說「有大象就有和平」,真是令人傻眼。也許老師是開玩笑,但沒有事後說明,難免有些同學會當真,這可不太好。所謂「和平有象」,其中的「象」並不是大象,而是象徵、現象,也就是有了和平的徵兆,會畫大象,只是因為同音好表現而已。就像年畫中常畫三隻羊,以寓「三陽開泰」,也並不是三隻羊就能開泰,而是六十四卦中的泰卦的前三爻為陽爻,而有了「三陽開泰」。這要說明清楚啊!

廢話太多,還是來看看蔣馨的石雕的作品。因為墓園為對稱,所以石雕也是成對出現,就如下圖。個人認為,右邊的代表書劍(江山),取其文武雙全,但左邊的就不清楚了。

 397


而下圖中則是代表了許多典故,讀書不多就不太知道了,唯一知道的是左下的「大舜象耕」,另外右上,石雕上有寫著「搤虎救父」,為楊香的故事,以上兩個都是二十四孝的故事,所以也許其他也是二十四孝的故事。但故事不是重點,重點是石雕的表現,每一尊都可說是國寶呢!不僅如此,看看右下角的圖,連牆角的花紋也很用,絲毫不見馬虎,真是令人贊歎。

 398


接著看看對聯:「山色空濛 水光瀲灧

 389


慶幸高丘得 雲仍亦葉垂」,用的是什麼典,我才疏學淺,實在是不了。

 393


接下來這一幅真是要了我的命,媽啊,我根本不認識大篆啊!還好網路上有楷書與大篆互換的網站,但要輸入楷書,所以前題是要略懂大篆,不然就只能猜的了。利用網站,勉強找到了幾個字,但還剩兩個字找不到,還請認識的人幫忙了。「尊□始于祭禮 恭□終以孝恩

 391


而下面這一幅,對於行草,我更不行了。不過特別的是有落款,題字者為鄭玉焜(1899-?),是名書法家鄭源猶先生的五男。鹿港鄭家可說是書香門弟,鄭源猶為清朝秀才,曾被譽為「字冠全台」。而從年紀看來,應屬黃禮永的晚輩。不僅如此,鄭玉焜還是目前的影星張鈞甯的曾外祖父。

 394


有趣的是,台灣墓園請文人名家題詩題字,據傳就是從黃禮永墓開始的。而從這些題字、題詩多少可見當時世家的交往情形。尤其,黃家在鹿港也算是望族,所以題字者皆有其來頭。如下面這一首詩,為蔡壽石所題。據彰化縣文化局的資料:「蔡壽石,名穀仁,出生於1867年,為鹿港望族進士蔡德芳三子,光緒年貢生。壽石先生承繼家學……其行書尤為擅長」,可惜我看不懂他的行書。

 390


又如下面這一首詩:「江夏家風垂澤新,卜居遙寄鹿門津。生存華屋天胡妒,死正狐丘地始昀。碧水青山長送目,落花啼鳥窮傷神。惟應吉壤遺君子,佳氣葱葱啟後人。」為施緝亭所題。施緝亭,其父為清末舉人施菼,其子為施介予,祖孫三人均擅詩,為台灣詩界中的重要人物,合著有竝(並)玉山莊全集。

 399


最後再看這一首:「培塿居然變福區,結廬墓側倣先儒。皐魚欲養悲風樹,袁虎成名起運租。枕席溫涼猶想像,山林裝點費工夫。繩繩祭掃無虛日,要與孫曾作軌模。」題字時間為荔夏,即為農曆五月。題字者為沁園,此為陳懷澄的號,而陳懷澄不僅為黃禮永題詩,更為其寫墓誌銘。陳家亦為鹿港望族,而陳懷澄多才多藝,善詩詞古文,復工小楷,知音律,能篆刻,對攝影亦頗有興趣。不僅如此,還擔任過鹿港區長、街長及臺中州協議會會員,對於鹿港的建設有一定的貢獻。

 392


看了這麼多,這座墓不僅是蔣馨雕刻的寶庫,也是鹿港歷史的一頁。可惜,據陳老師說,93年後,黃家的後人已不在維護這座墓園,如果政府不出面的話,也許這座墓園很也就會損毀,甚至被人偷盜,真是令人痛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