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05, 2009

090503 四崁水夜間賞蛙

算一算,好長一段時間沒有和阿敏等資深荒野伙伴一同出遊,也好久沒有進行夜間觀察了,特別是賞蛙,之前為了桃園縣蛙類資源調查學得的辨識技巧,也因太久沒有複習而淡忘了。就在上次聆聽的阿敏的週三講座,就約好了今年到四崁水賞蛙,真高興這麼快就能成行。

這次來賞蛙的舊朋友還有敬人、祐民夫妻,更有新朋友,一位在大園鄉任教的國小老師,徐老師。吃飯時,徐老師提到之前曾在附近的直潭國小實習,說他剛到的第一天,就在宿舍看到野兔,衝著這一句話,趁著天色尚未黑之前,先到直潭國小逛逛。

我們從新烏路轉進永興路,一路沿著新店溪,還沒到直潭國小,就已被溪畔美點吸引,而且不只我們,還滿多人在這裡散步呢!也正因為此,我們覺得直潭國小的環境真是優啊!而直潭國小也把握他們的特色,發展生態教育,在校園後方有一個小小的生態園。不僅如此,據秋雯說,學校內的社團很多,充份讓小朋友能在玩中學,所以難怪直潭國小能名列商周的百大特色小學。

 371

(圖片說明:這些都是在溪畔,永興路(或小粗坑路)上拍的,不過這種反差太大的環境,我的技術實在不好,所以拍不出來那讓我們驚艷的美)

 372

(圖片說明:上圖是操場邊的蒲桃樹的花,還有花後的寬腹螳螂;下圖是生態園中的鳳蝶幼蟲)

接著,我們驅車至今天的目的,桂山路(四崁水)。可惜,好像因為最近天氣一直都很好,十幾天沒有下雨了,所以蛙況不是很佳,並不能重現阿敏上次到處都可見蛙的美景。不過,即便如此,我還是第一次實地見到中國樹蟾,也讓我心滿意足了。至少,知道了地方,下次就趁下雨天在來賞蛙吧!

 368

(圖片說明:這四張是同一隻中國樹蟾,它實在太可愛啦)

 370

(圖片說明:上兩張是腹斑蛙,今天現身最多的就是它了;下左是還很年輕的古氏赤蛙(大頭蛙);下右那一隻,實在太幼小了,無法確定它是誰,阿敏猜它是小翡翠)

 369

(圖片說明:不只賞蛙,夜間還有很多生物,比如說這一隻正在用餐的食蟲椿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