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04, 2005

050731 濕地課程期末戶外課程第二天記錄

今天的行程主要是早上到草埤種東西,還有觀察小紅蜻蜓,下午在繞雙連埤半圈後,打到回府。

經過一段還滿長的山路,終於到達了草埤。在走的時候,一直有疑問,不是水池嗎?怎麼一直往上走呢?原來草埤是隱身在山巒中的一個水池,這可不是隨便就到了的。剛到草埤邊,乍看之下,以為是一片草地,原來這也是浮島,是浮在水上的一片草地,所以走在其中,要很小心,一不小心就會陷下去。不過老師說這次水位很低,不然之前的經驗是走都不能走,要用爬的。不管如何,這種經驗真的是很有趣。

把帶的物種分配下去,大伙散開將他們種在新家,一個天然的家。有看到台北前幾期伙伴種的,長的很不錯,準備開花了,希望我們種的也能長得這麼好。

草埤是小紅蜻蜓在台灣唯一的棲地,所以在做完正事後,伙伴們認真觀察小紅蜻蜓,也認真拍照,正如老師所說,拍到手軟。不過百聞不如一見,課堂上雖然老師的講解很清楚,但實際觀又更讓人了解,我們就在認哪一隻是成熟的公的,哪一隻是未成年的公的,而那一隻到底是小姐還是太太呢?

然後就下山囉。其實這條山路也是做自然觀察的好地方,走起來很舒服,不時又有冰涼、清澈的溪水(還是山泉)可以消消暑,真的不錯。不過肚子餓了,所以沒能多逗留。

吃過中餐,接著就是朝聖時間了,也就是要繞雙連埤。老實說,目前的雙連埤雖然還是很美,但是看多了老師所謂的雙連埤美麗遺照,總覺得目前的雙連埤少了些什麼,當然也多了一些不該有的東西,如綠頭鴨等。唉!不知道要什麼時候她才能恢復以往的美麗。雖說如此,我們還看了不少好東西,有些伙伴撿了不少野菱的空殼,也實地走訪了萬善祠,真正的與雙連埤接觸。只可惜腳有傷口,所以不太敢走上靠近岸邊的浮島去感受一下,倒是看到慧齡叫著螞蟻咬得好痛,哈!

終於到了尾聲,感謝老師帶我們走訪這麼多濕地,讓我們了解各式濕地,也增進我們對水生植物的了解。相信伙伴們會繼續為這些美好的環境與生物努力,課程的結束代表是志工的開始,而且我們還有一堂實習課喔!

 027

(圖片說明:上方是草埤全視,真的好像一片草原;下右是到草埤的山路;下左是小紅蜻蜓,上面是先生,下面是小姐。)

 028

(圖片說明:上方是雙連埤;下右是老師在解說;右下是湖邊的農舍,據說魯冰花和看海的日子都在這裡拍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