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02, 2005

050730 濕地課程期末戶外課程第一天記錄

終於到了期末戶外課程,我可是懷著朝聖的心情來參加,當然啦,水草大餐也是吸引我的一點。

今天的行程如下:
分會集合 --> 北宜公路 --> 宜52甲濕地 --> 鑑湖堂 --> 太陽埤 --> 勝洋水草(晚餐) --> 雙連埤 --> 夜觀 --> 心得分享

隨著造訪不同的濕地,心情也跟著變化與複雜,當中有驚嘆,有高興,也有難過。

到宜52甲時,雖然正好中午時分,不過看著一整排的風箱樹與穗花棋盤腳,錯過了她們的花期,但還有她們盤根錯節的樹頭,甚至還有一旁被砍下的莖,雖然只有一小部分接觸到土,仍努力吐露新芽,不禁讓人讚嘆她們的生命力強?。不過令人悲傷的是這只是那裡一大片田的一小部分,其他大部份田間溝渠都已水泥化,原有的景觀不復存在。

告別宜52甲,我們前往鑑湖堂,當初也是收留雙連埤物種的一個重要地。一彎進往鑑湖堂的小路,迎面而來的景觀讓人心曠神怡,大大小小的水池種了許許多多的物種,可說觀之不厭,難怪會有遊覽車整車帶來這裡參觀。除了水生植物的認識,在這裡我印象深刻的有二:一是落羽松的氣根,一根根欲掙脫土地束縛的氣根,氣勢驚人,有伙伴形容的好,如果我們縮小在其中,這就好比桂林山水,只是目前沒有水而以;另外,有一個大溝渠,應該是灌溉渠道吧,水裡有著水蘊草、大苦草等,旁邊又是整排的野薑花,坐在橋下,看著流水,真是享受,如果這溝渠不是水泥化,那就更棒了。

接著我們又看了太陽埤,真的是風水寶地呢!就這樣一泓碧水靜掙地在那,向我們展現她的美,這次正逢滿水位,所以無法太過親近,但也得領略另一份美。只是大伙有疑問,據說這是附近飲用水來源之一(有看到自來水公司的設施),但上面的農地據老師說還是有用農藥,感覺滿奇怪,也許我們的農人都被農藥商養成成非用農藥不可的習慣吧!

接下來就是到勝洋水草館啦!老實說,對於勝洋水草館早就耳聞大名,很想來這裡看看。所以來到這裡,除了吃水草大餐,如果不四處逛逛,會被人笑入寶山空手而回的。在主人徐志雄的經營,勝洋水草成功的結合了農業經營與生態觀光,兼顧了農業、商業與環保,真的是很不錯的典範(勝洋水草的介紹可以看這篇文章:宜蘭勝洋水草 「養」出千萬社區)。前面是生態觀光和生態教學的部份,你可以走馬看花匆匆看過,但如果仔細看,則會發現很多寶,好險是用數位相機,不然底片錢就受不了;後面是水草養殖場,有在種萍蓬草喔,據說台灣三分之一以上的水草是由他們提供的,甚至還出口賺外?呢!除了水草養殖場,還有一大片野薑花,花香襲人,坐在觀景台上乘涼,想必很舒服。

接著,當然是期待以久的水草大餐了。水草大餐真的好吃的沒話說,沒來的人真是虧大了,我很喜歡涼拌龍骨瓣莕菜、田香豬腳、魚腥草雞湯,還有肉絲尖瓣花、甜荸薺果凍也都很不錯,總而言之,就是好吃啦!另外,也謝謝勝儀的紅酒囉。

到了雙連埤生態教室,放好東西,則開始了夜觀,主要進行蛙類的觀察,有看到古氏赤蛙(大頭蛙)、面天樹蛙等,還有看到螢火蟲的幼蟲,收獲很不錯喔!今天可說是豐富的一天啊!
(心得分享的記錄見下一篇。)

 022
(圖片說明:左邊是生機盎然的宜52甲濕地;右邊是穗花棋盤腳的果實)


 023

(圖片說明:左上是從入口拍鑑湖堂;右上老師為我們解說;左下是落羽松及其氣根;右下是清幽的溝渠邊)

 024
(圖片說明:不同角度的太陽埤)


 025

(圖片說明:上方是勝洋前半部的解說區,很美吧;左下是解說情形,最左邊就是園主;右下是水草養殖場)

 026

(圖片說明:左上中,綠色的就是涼拌龍骨瓣莕菜;右上是田香豬腳,大葉田香的八角真是太搭了;左下是肉絲尖瓣花,沒想我們不要的尖瓣花也這麼好吃;右下是魚腥草雞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