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07, 2005

改名 加入荒野有感

桃園濕地義工課程第一期結束了,一方面慶幸還好期末戶外課沒有碰到颱風,一方面又突然對週末沒有戶外課的日子有些不習慣,雖然我們還是有要事要做的。除此之外,又好希望有同好加入,這樣第二期的課程又能開了。

而這個部落格,他的誕生是因於此次的課程,當然他是不會隨著課程的結束而結束的,而是會隨著我們這期義工的活動而持續的。不過,回過頭來看,不知不覺也寫了快二十幾篇的文章,可能以前作文課都沒有這麼認真,其實也有好幾次不太想寫,只是覺得沒有留下什麼可以回憶的,非常可惜,所以又繼續寫下去了。
不過趁著課程的結束與志工服務的開始,將網站整理一下,順便把網站改了一個很有文藝氣息的名字:「超然臺」。

為什改這個名字呢?不是說我的政治超出藍綠之外喔!而是「無所往而不樂」,其實這是取自蘇軾的「超然臺記」。

蘇東坡是我最喜歡的古代文人,喜歡他不在於他什麼文體都寫的得心應手,而在於他對人生的豁達,不論得意失意,始終不失一個人應有的心,始終不失一個知識分子的氣度,真正做到了「富貴不能移,貧賤不能淫,威武不能屈」。

但為什麼選超然臺記呢?因為我覺得我在荒野所希望學會的人生態度,就如超然臺記所說的一樣:(以下為節錄)


凡物皆有可觀,苟有可觀,皆有可樂,非必怪奇偉麗者也。餔糟啜醨,皆可以醉;果蔬草木,皆可以飽;推此類也,吾安往而不樂?……..

彼遊於物之內,而遊於物之外;物非有大小也,自其內而觀之,未有不高且大者也。彼其高大以臨我則我常眩亂反覆,如隙中之觀鬥,又焉知勝負之所在。是以美惡橫生,而憂樂出焉。…….


荒野人最被人常形容的就是,一群人對著小花小草可以看半天,似乎在不起眼的地方,也能找到寶貝和樂趣,我想這就正是文章開宗明義所說的精神吧!而我,身為桃園水生組的跑腿兼小嘍囉,對於這種態度,只能說是剛入門,希望我能早日達到這種境界,無所往而不樂!

ps.英文網址沒有改喔!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加入荒野後,生活變得豐富,看到各種不同個性 想法 與生活態度的人,其實挺好的...,讓我在短短時間內多了好多想法,而這種改變,我喜歡。。
或許成為”超然”是大夥都想努力達成的目標,不過啊!!!對自己而言,就現階段我想讓自己成為”洗手台”
哈!!!很好笑吧!!不過我覺得今天的喜怒哀樂就丟進洗手台,隨著水流給它變不見,每天開始都是一個全新的態度,其實也不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