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16, 2005

050813 再聽桃園國際歌謠節

上次的感覺實在是太好了,所以趁著今天有空,天氣又還可以,又再去聽一次了。

今天的主題是節慶、婚禮等比較歡樂的音樂。第一個上場的是來自南美秘魯的三兄弟檔,一開始排笛悠揚的聲音,就讓人心弦顫動。我自己是很喜歡排笛的音色,覺得那是一種山的聲音,平緩時讓人有種空靈、遼闊的感覺,其中又帶一點滄桑,有點像在群山環繞的山頂上看夕陽的情境;但在輕快時,又讓人不由得想到一群人圍著營火跳舞的情境。總而這之,對我來說,排笛真是一個很有魅力的樂器,尤其兩個排笛的唱和,更是讚到難以形容。

除了南美秘魯的團體,其他的外國團體上次都有聽過,不過今天他們可是都針對不同主題準備了不同的節目,非常用心呢!彌補上次的缺憾,這次我聽到了阿爾卑斯號的演奏,就是非常長的號角,低沈、渾厚、有力的聲音,這是另一種山的聲音,是等待日出的聲音。而除了音樂,配合了主題,有些團體的團員甚至跑下舞台帶著大伙跳舞,包括瑞士和希臘團,看著一大群人一起跳,實在是很有趣,不過場地的安排有點瑕疵,加上中國人比較閉俗,所以跳的人不算太多。

再聽瑞典的表演,還是覺得主唱真是太厲害了,我媽媽甚至形容那是非人類所能表現的聲音,說她聽到起雞皮疙瘩,由此可知他的演唱有多厲害了。希臘團的表演,由於他們隔天就要回國,所以是他們最後一場表演,可以說是拿出了壓箱本領,但觀眾還是喊了幾次的安可,讓我們充份享受那份希臘風情。而菲律賓的巴朗加樂舞團比起上次更是精彩萬分,有點像一齣以舞蹈表現的戲劇,措述一對夫妻的結合,邊唱邊跳,真的不愧是得過總統獎的。

最後的壓軸是台灣代表,蔣進興老師與他帶領的新文化舞團。有些人(包括我)可能不太了解蔣進興老師是誰,但說起他爸爸,大部份的人應該都聽過,就是揚威國際的郭英男。在他父親去世之後,蔣進興老師就成立這個團體來推廣與保存原住民的文化。一開始的飲酒歌就讓人驚艷不已,整個場地的人都靜靜的聽,單純人聲的清唱真是最能呈現原住民音樂的美。不過接下的舞蹈表演都是放音樂,而不是現場表演,雖然舞蹈也很不錯,但總是少了一些,即便是旁邊有人現場唱都應該會比較好。也許是年輕的一代對於音樂的表現還不是這麼好吧,因為好像其中有些團員仍然可以邊唱邊跳,尤其那位和蔣進興老師對唱的女士,真的很厲害,又能唱,又能跳,偶像!最後一首,就真的活力四射,因為不放音樂,所有人邊唱邊跳,真的是將歡樂的氣氛帶到最高點,可以說是他們最精彩的表演,真希望這樣的曲目多來幾首。

不過,老實說,聽音樂或看表演的感覺真的很難描述,尤其自己不是專業人士,但在自己嘗試寫過之後,也比較能體會其中困難之處。以前讀大學的時候,還和同學批評音樂雜誌上的樂評寫得很糟,只能用一些空泛的字眼來描述,比如聲音很乾淨、樂句的處理很平順等,或是很有希臘的感覺等,再不然就只能從他們的背景或使用的樂器等來介紹,真的很難激起我想聽的欲望。但輪到自己,結果更糟,我只能像小孩子一樣,不斷的說著:「很棒!」「很棒!」「很棒!」,卻也找不出其他字眼來描述我的感動,沒辦法精準傳達我想叫別人也一起來聽的心情。

但我可以肯定一件事,聽過這場音樂會,接下來的一個多月,我不會想聽流行音樂,還是把郭英男和紀曉君的CD以剛買的生命之歌拿出來聽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