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27, 2005

050827 白石山賞岩壁精靈-艷紅鹿子百合

說起來,真感謝榮富的通風報信,最近忙到差點忘了艷紅鹿子百合的花季。還好他的提醒,讓我能一圓賞艷紅鹿子百合的心願。

接到榮富的來信是星期一二的事,但一直到星期四天氣都不是很理想,一直很擔心會無法成行,還好天公作美,今天天氣還不錯。

從白石埤的登山口上山,可能是最近下午都有下雨的原因,所以路都有些濕滑,不是很好走。尤其走在白石山腳時,路更濕,兩旁的冷清草都閃閃動人,可知其濕。所以一面要小心走,又一面要抬頭找艷紅鹿子百合的蹤跡,真的很怕滑一跤。可是辛苦是有代價的,突然一個小紅點映入眼廉,定神一看,賓果,終於找到她的芳蹤了。找到了第一株,接著又看到了不少,連我媽媽也興奮不已,一直對在拍照的我說,「這邊,這邊,這邊也有啦!」。偶而在山徑上也能看到她的凋謝的花瓣。

查資料得知在台灣百合屬的原生植物有野小百合(細葉卷丹,Lilium callosum Sieb. & Zucc.)、台灣百合(Lilium formosanum Wallace)、粗莖麝香百合(鐵炮百合,Lilium longiflorum var. scabrum Masam.)、艷紅鹿子百合(艷紅百合,Lilium speciosum var. gloriosoides Baker),其中花朵最艷麗的便是艷紅鹿子百合,學名中的specios-是艷麗的意思,變種名gloz-是燦爛的意思。艷紅鹿子百合是鹿子百合的變種。綢緞般白底上帶有艷紅及玫瑰色斑點的花容,反捲呈球狀的花姿,讓它有「亞洲最美麗的百合」之名,但也因此而遭到採集的壓力。

看著她的嬌艷,所有的辛苦都一掃而空,不愧是譽為「亞洲最美麗百合」的艷紅鹿子百合。遠遠望去像是鑲著白邊的紅花,但透過鏡頭才知是白色花瓣上佈滿了的紅點,而且在開花的不同階段,那紅從正紅到紫紅,給人無限的視覺享受。不過很奇怪的是,所有的植物圖物鑑在介紹艷紅鹿子百合時,都說她的野生棲地只剩台北縣石碇,怎麼沒有人提到桃園大溪的白石山呢?不過這樣也好,就讓她成為桃園人的秘密花園吧!

除了艷紅鹿子百合,今天也看到了滿奇特的現象,油桐花又開花了。前幾天也有看到報紙報導土城的油桐花又開花了,其實去年好像也是這樣,到了八、九月少數油桐花又開了。報導都說這是因為是天氣異常,不過我在想,如果是天氣異常引起的,為什麼花期和油桐相似的植物不會被影響而再度開花呢?所以可能還有其他的原因吧。另外,菊花木已經有花苞了,應該最近就會開花了,期待下一次的到訪白石山。

ps. 走白石山腳要小心螞蝗,我就被咬了。

03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