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12, 2005

050811桃園國際歌謠節 情人節之夜

雖然沒有情人的陪伴,我卻過了一個很浪漫的情人節。


桃園縣辦的歌謠好像已經有兩三年了,之前要不知道得太慢,要不剛好有事而錯過,今天終於讓我參加到這一場音樂饗宴。

一直認為音樂要聽現場才過癮,但太過嚴肅的場合,小小的座位,又讓人聽的很侷促,而且重點是票價很貴。但歌謠節完全沒有這些缺點,就有點像小時候的演臺戲,大家可以隨意坐,席地而坐更好,喜歡聽就多鼓掌幾下,不喜歡也可以到旁邊逛逛,餓了渴了後面有行動咖啡館和攤販,更棒的是在石門水庫?舉辦,旁邊就是好山好水,也不怕吵到當地居民。最後要強調的當然是,一切免費。

今年歌謠節的國外團體有瑞士的攸德爾民謠樂團,希臘的奧菲斯樂團,瑞典的薩米攸依科樂團,以及菲律賓的巴朗加樂舞團。今天到的有些晚,不過一到會場就被攸德爾民謠樂團女主唱的悠美歌聲所吸引;接著是其團員以羊鈴、樹葉表演的兩首曲子,不同大小的羊鈴,加上演奏者靈巧的手勢,一首輕快的瑞士民謠就此呈現。

接著是北原山貓和吉娃斯杜嵐的表演,雖然表演的很不錯,但感覺音樂的氣氛和其他團體不太搭軋,尤其是吉娃斯杜嵐,雖然我很欣賞她唱的第一段鳳凰于飛,但她唱的流行歌曲,好像和民謠搭不上關係。

接下來表演的是希臘的奧菲斯樂團,奧菲斯是希臘神話中太陽神阿波羅之子,是人間最偉大的音樂家和詩人,取這個團名,可見其企圖心。雖然我的音樂造詣不是很好,但五首曲子聽下來還是能感覺到和平常聽的音樂感覺不一樣。先不論前三首哀傷的情歌,即便後兩首的輕快民謠,似乎都帶有一點淡淡的哀傷。不過前三首情歌的歌名很有趣,分別是?述與情人分離的「眼睛請不跟我生氣」(就是不要流淚啦),勸告愛不要太狂暴的「愛情兩面刀」,以及「清晨三點」。雖然聽不懂他們在唱什麼,但動人的弦律加上美妙的歌聲,男女主唱的聲音真是讚得不得了,真是令人聽的如癡如醉,在換場時,我其實很想喊安可?。

然後是瑞典的薩米攸依科樂團。薩米人是北歐的原住民,散居在北歐的四個國家。聽他們的演出就有一種比較原始的感覺,甚至有點像我們的原住民音樂,而且他們的音樂好像也都是為了儀式或某些目的而有的。他們的音樂初入耳也是不是這麼順耳,但聽下去會覺得很耐聽,我尤其配服他們的主唱,聲音變幻莫測,可高可低,可粗可細,我想以出神入化來形容應不為過吧,讓人聽得大呼過癮!

最後是菲律賓的巴朗加樂舞團,在菲律賓他們可是得過總統獎的表演團體。和其他來自高緯度的國家不同,他們音樂就顯得非常熱情,一開始的四個弦樂器合奏(三個吉他,加另一個可能是魯特琴那一類的)就已散發那種熱力了,不過我沒想到四個弦樂器的合奏還真好聽。說是樂舞團,當然除了音樂,還有舞蹈表演,也許是被西班牙殖民過,所以他們的舞蹈似乎帶點西班牙色彩,但又多了一些其他特色,滿有趣的,最後還歡迎情侶或夫妻到台上共舞,很好玩喔!

當中很有趣的是,各個團體經幾天下來的表演,甚至會互相支援開發新節目,像今天瑞典的薩米攸依科樂團的一首曲子就請希臘的女主唱來助陣,而希臘的單簧管手也在菲律賓的第一首曲子露臉。我想主辦單位也可以考慮在台灣表演團體的邀請上,可以固定,說不定也能讓台灣的樂手和其他國家的樂手擦出音樂上的火花,順便也做音樂外交啊!最後也希望桃園的歌謠節能越辦越好,能成為亞洲甚至是全世界出名的歌謠節。

 029

(圖片說明:左上角是瑞士的攸德爾民謠樂團,第二個男的在用樹葉吹曲子;右上角是希臘的男主唱;左下角是瑞典的薩米攸依科樂團,男主唱是披狼皮在表演喔;右下角是菲律賓的巴朗加樂舞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