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21, 2005

050820 好心有好報的水生植物觀察

這個星期並不是水生組的活動時間,而且自已其實還有報告要寫,但小鳳說她的朋友對水生植物有興趣,想去吳長科老師家看看,自己也覺得好像很久沒去看看了,所以就欣然同意。

結果好心有好報,真是讓人開心。好報一,到了吳長科老師的農場,太極池中花團錦簇,有兩種石龍尾花開得好美(翻圖鑑好像是小花石龍尾與無果石龍尾,不過我也不確定),虎耳草的小藍花也很不錯,另外一邊的水中更有沈水植物在開花,很像是紅花穗蓴,但一樣不確定。身處花叢中,豈有不大拍特拍呢!這是好報一。

除了拍照,當然我們也去觀察了之前在萍蓬草池工作的成果,結果並不像我們想的,李氏禾並還沒有長得很明顯,只有非常稀疏的草尖露出水面,不知是不是吳長科老師也下去整理,因為有個角落用沙包堆出屏障。另外有很多田蔥的那個水不多的池子(或濕地),被人用枯枝擋住了路口,好像是地主不希望別人進去,因為旁邊也有新的牌子說「私有土地,外人勿進」,不太妙喔,要確認一下。

好報二:接著我們又去大茅埔去看看,和吳昇育老師打過招呼後,四處看看。結果看到了芡實的新葉,正如室內課程老師所提到的,是整個捲成一團,只露出葉背的刺,真是難得啊!不過要不是老師在室內課的提醒,我想我也不會注意到她吧!

嗯,做人還是要有好心才好。

節錄 台灣水生植物圖誌對於芡實的?述:

芡 Euryale ferox Salisb
植物體密生刺,具短地下莖之水生草本。葉浮於水面,橢圓形或圓形,直徑20-130 cm,綠色,上面極富皺紋,下面紫色。花突出水面,單生,直徑3-5 cm;花梗長;萼片4,披針形,宿存,外面綠色,內面帶紅紫色;花瓣多數,帶紅紫色,披針狀橢圓形;雄蕊多數。漿果,具刺,球形。
這種的葉、葉柄、花柄常具極尖銳的長刺,葉緣不垂直上彎。
日據時代,只記錄長在台北一帶。50年代後,台北附近已不見蹤跡。約10年前,李松柏先生在彰化王田火車站前發現一些長在水池中,經詢問附近居民,均否認為其栽植。近年來,亦在花蓮市附近一帶發現,水池所有人也否認是其栽植者。因此,芡可能是由水鳥在遷移時帶進生長的。據告知台東縣的水 池中也有芡的生長。現今彰化縣境內之芡實乃因復育水雉之需由中國大陸引入。


另推薦一篇介紹芡實的文章:芡實 Euryale ferox Salisb.

 030
(圖片說明:中間紫色部份是花與果實,旁邊可見其幼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