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20, 2005

050819 中元節有感

關於這個主題,其實很早就想寫了。為什麼?因為我氣,我氣我們的鄰居,氣她說中元節拜拜是迷信;因為我討厭,討厭到了七月,好像做什麼事都多了一些禁忌。當我聽到我們鄰居這樣說時,我很想教訓她,不讀書也要有常識,但我母親擋住了我,所以我只能寫在這裡。

其實中元節的起源是融合儒釋道三教。但「中元」是道教的說法,相傳正月十五是「上元」,為天官賜福日;七月十五是「中元」,為地官赦罪日;十月十五是「下元」,為水官解厄日;因為中元節是地官赦罪之日,因此道士都在這一天誦經,作法事以三牲五果普度十方孤魂野鬼,而民間也會準備豐富的牲禮來祭拜地官大帝及祖先。而在佛教,剛好也在七月十五會舉行超渡法會,稱為「屋蘭瑪納」(印度話ULLAMBANA)也就是「盂蘭會」。盂蘭盆的意義是倒懸,人生的痛苦有如倒掛在樹頭上的蝙蝠,懸掛著、苦不堪言。為了使眾生免於倒懸之苦,便需要誦經,佈絕食物給孤魂野鬼;據此更有目蓮救母的傳說:相傳目連尊者見到母親在地獄裡受到餓鬼的苦刑,因自己無力救拔,遂懇求釋迦牟尼明示解救方法,釋迦牟尼示意必須仰賴十方僧眾,在七月十五日備百味五果共同祭祀,才能解救母親危難。於是目連舉行法會,誦經施食,終於解救母親的靈魂。

由此觀之,不論你信不信有鬼這回事,中元節是一個充滿慈悲心的節日,是出於善心的日子,是把你的善心推廣到人世以外的世界。所以你不拜可以,因為那是你的信仰自由,但請別輕蔑的批評這是迷信,那著實叫人難以忍受。

尤其在台灣,比起中國其他地方,中元節受重視的程度要大的多,更多出了一些特有的民俗,比如說放水燈、搶孤等。我之前的歷史老師說,這是有兩個原因,一個是當初唐山過台灣,許多人不是死在黑水溝,就是水土不服客死異鄉,而且多半為無主之魂;另一則是移民間的鬥爭,不管是漳泉械鬥、客閩間的鬥爭,死傷亦不在少數,所以為了慰藉亡魂,對於中元節更是重視。比如基隆老大公廟的中元祭當初就是為了悼念漳泉械鬥中死去的人而舉辦的。所以這可以算是台灣的文化遺產喔!

不過其實當初台灣各地其實不是統一於七月十五拜中元的,而是一個地區中各小區輪流拜,順便會邀請親朋好友來家中吃飯。但國民政府來台後,提倡勤儉,禁止舖張浪費,所以統一在七月十五拜中元了。

所以啊,我要說中元節並不是恐佈的節日,而是一個很溫暖的節日。不過除了上述兩種我討厭的心態,最近我又看到了第三種我很厭惡的心態-好面子:祭品的要比別人豐盛,紙錢要燒的比人多,神豬要養的比人胖。所以買了很多東西又吃不完;燒了太多紙錢而製造環境污染;最可憐的是神豬,吃不下還要被硬餵,甚至還被餵鐵砂,還美其名敬神,真是讓人作噁。我想沒有人會想吃這種變態方法養出的豬,那人死去變成的鬼應該也不會想吃,更別提神了。這些人還是行行好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