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06, 2009

090711 台江內海之旅 (2) - 尋訪熱蘭遮城



(圖片來自維基百科)


熱蘭遮城是此次台江之旅中,和台江有關的第一目標。上圖就是荷蘭人所畫的台江地圖,中間一大片的內海就是所謂的台江內海,現在則為台南市大部份的陸地了。而如圖,進出台江內海有兩個水道,一大一小,左邊(北側)的小水道就是鹿耳門,因其水道較小而較難進出,所以荷蘭統治台灣時,只在大水道的南端建城,以控制此段水道,來保障他們對於台江內海的控制。這個城就是熱蘭遮城,也就是安平古堡。

 491

如同古城外的解說牌,熱蘭遮城分為內城和外城,現在只有內城保存的較好,還看得出當出的模樣。外城的城牆則大多被拆除了,已經很難看得出原貌了。

 492

上列圖片中,左上就是熱蘭遮城的平面圖,在外城的城牆中,只有畫實線的是目前還有殘留的城牆。右上就是殘留較長一段的城牆,可以看到城牆非常厚。據解說牌,這些磚材是荷蘭人從印尼進口的,但所用的三合土,就利用到前一篇所寫的蚵灰了。其實還有一些小段殘留的城牆散落在民居當中,是左上平面圖沒畫出來的,左下就是一例,這是在某個廟或壇的邊牆,就有外城城牆的遺蹟。而右下則是當初外城的一個城門,這個城門本來在一家棺材店的後面,被棺材店和後面的民房夾著,現在因為棺材店拆掉了,才那麼容易被觀察。

而如左上的平面圖,外城城牆的左側轉角部份還遺留一小段,但這一小段可不容易找,若不是老師帶領,我可不知道這座城牆現在位於西龍殿的後面。

 493

西龍殿後的城牆就如上圖中的右上,而我們循著外城城牆的遺蹟走,也可稍微了解當初外城有多大,畢竟這可是台灣開發史上屬一屬二早的城池呢。

另外,西龍殿,供奉池府王爺,也就是陳永華,就如上圖中的左上和左下。但更特別的是陪祀的土地公,如右下圖,拿著長長的菸斗。這是當地士紳王雞屎,因為生前樂善好施,對鄰里照顧有加,所以死後成為當地的土地公。而因為他生前好煙,所以讓他拿著煙斗,而為其點煙就是貢品之一了。不過,有廟祝開玩笑說,新版煙害防治法施行,他們有點苦腦,因為不能在室內點煙了。

聽玩笑話,吃飯去了,有名的台南小吃正等著我們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