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27, 2009

[試讀] 銀行崩壞 – 貪婪的金錢遊戲中,可有正義與情感的容身之處?

一位既哀傷於情人之死,又對造成成這個悲劇的腐敗日本銀行與金融系統,十分看不慣的聰慧女子;一位懊悔沒適時對少年時候好朋友伸出援手的「七成男」,聯手揭發了康和銀行的紐約交易室課長之死的內幕,進而讓日本銀行界的沈痾曝光。經濟小說女王,幸田真音又為我們帶來一部以銀行界為背景的精彩小說。

對於銀行,一般人(至少我啦)的印象都不是很好,像之前所讀過的「塑膠鴉片」中就提到銀行的無恥:「其他產業,沒有任何一個參與者會在自己陷入(完全是罪有應得的)麻煩,而政府官員(尤其是央行官員)未在第一時間伸手救援,就自以為是發起脾氣來。」而在本書,隨著情節的開展,金融界(包括政府相關單位)的貪婪一一現形:其中有著沒能力,又沒自知之明,又不守法的貪婪,忘記要以顧客與公司的長久利益為優先;也存在著,既有能力又懂如何在法律下奪利的聰明貪婪,利用前者的蠢與貪,大賺特賺;還有只為自己想的官僚,將公權力與公帑視為自己與他人交易的籌碼,將人民的託付抛在腦後。這無處不在的貪婪,在在讓人看了怵目驚心。

不過,本書可不是只有對於金融界貪婪的描述,這當中還有著深刻的情感,特別是對於女主角的描寫,因為身體而喪失追求幸福的權利,讓人份外不捨:不捨,是怎樣一個孤寂的靈魂,只能藉著埋首工作來忘記傷痛;不捨,是怎樣一個易感的心,萬分珍惜那異鄉中不被容許的小小幸福;不捨,又是如何堅定的決心,不惜奉上自己的所有,也要為摯愛討回公道。這樣的一個奇女子,真希望在作者沒有寫的將來,能得到她應有的幸福。

雖然不捨,卻也不得不佩服她心思的縝密,扳倒了腐敗的康和銀行與貪婪的官員。不過也許就像她自己說的:「不,不是這樣,並不是我厲害,是日本這個國家太厲害了,讓我可以做到這一點。如果這個世界只因為像我這種泛泛之輩的一個小女子對極少一部份人的個人想法帶來一點刺激,就可以改變的話,那才是真的可怕。這代表日本已經缺乏健全社會應有的自淨作用,一旦發生什麼風吹草動,根本無力加以抗衡。」照這樣看來,知情卻選擇沈默的大多數,似乎也是「銀行崩壞」的幫兇,因為我們總想著出事的不會是我,而放任錯誤的事情。

但是,有一點很趣,女主角認為金融界應該尊重市場的力量,而且在書中,美國的金融界在這一點比日本好太多了。但在去年年底的金融風暴後,我倒是很期待作者會不會據此寫出不同的意見和小說呢?拭目以待。(註:本書日本原版完成於1998年)



傷:銀行崩壞

作者:幸田真音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經濟新潮社

出版日期:2009年09月11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