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11, 2009

莫拉克風災 – 天地不仁 人間有情

8月8日,因為颱風的緣故,一直待在家裡,但看著中央氣象局的網站,南部地區的雨量恐怖地直線上升,不禁有點擔憂,特別是曾經去過的幾個山區部落,不知他們是否還安好?而8月9日,參加朋友的婚宴回來之後,網路上災情已然湧現,一幕幕觸目驚心的影像,訴說著南台灣有史以來最慘重的水災,心情很不好受。接下來的幾天,其實都不太想看新聞,不管是報紙還是網路,因為充滿讓人心酸的災區消息;但又知道要持續關心,不僅期待任何的好消息,也得知道我們能出什麼力。

不過,正是在這個艱困的時刻,我覺的台灣的人情味真的很濃,真的是「天地不仁,人間有情」。不是災民的其他民眾都嘗試著各種管道,奉獻自己的愛心,希望能對災區有一點幫助。即便之前一些天災的捐款經驗不是很好,大家還是以幫助災民為優先,真的很令人感動。

但在這次的風災報導中,我自己是覺的,台灣人的記憶力很差,講好聽一點就是樂天、隨遇而安,講難聽一點就是永遠學不會教訓。

個人方面,防颱措施不確實。會這樣想,是聽到報導中,林邊鄉民在呼救,說他們都沒東西吃。我突然就想到,今天如果這個破記錄的雨量發生在桃園,如果我家一樓淹水了,而且停電停水了,我有沒有能力撐個2~3天等待救援呢?答案是沒有,因為我沒有確實做好防颱措施。還記得讀書時所被教的防颱措施,固定招牌等懸掛物,緊密門窗,檢查電路或瓦斯等,現在很多都被我忽略了,因為太習慣颱風來了又走,忘了要居安思危。特別是一些該準備的東西:
- 飲用水,不管是先預存自來水,還是桶裝礦泉水
- 乾糧
- 照明設備,手電筒和蠟燭
- 溝通設備,吃電池的收音機(要能收聽am的)以及乾電池,手機(電池要充飽)
- 急救藥品…等

除了第一項,我勉強算有準備,其他的幾乎沒有準備。我們可是活在颱風、地震常造訪的地帶,我怎麼可以這麼輕忽呢?所以我決定把家裡二樓(或三樓)的某個角落,當做防災區,準備一些可以放的東西。而除了這些,我也推薦登山客用的小瓦斯爐頭,或是一般吃小瓦斯罐的瓦斯爐,最好也準備著,因為能有熱水喝真的是對人很好的。

而在政府方面,山(坡)地的超限利用,或是國土規劃的議題,每次較大的災害後都被提起,但到底做了什麼?還不是就只有個800億的預算,但預算有沒有用對地方,執行效率如何?令人懷疑。

另外,政府不只健忘,而且死腦筋,只能守著舊的做法,最簡單的方法-蓋堤坊。但堤防真的萬無一失嗎?之前在念水文學時,就學到要統計河流量,還要算100年一次的洪峰或200年一次的洪峰有多大,因為這些都是蓋堤防的基本。所以堤防設計總有抓個安全值,比如說是能抵抗100年一次的洪峰,但碰到了出乎意料的200年一次的洪峰,堤防就失效了。也許有人說那蓋個能抵抗200年一次的洪峰或500年一次的洪峰的堤防,不就得了,但那個成本高的嚇人,而且體積也許會大的驚人。更何況近年來,氣候趨向於極端變化,可能所有的水文統計資料都不再準確了呢!

所以,是不是有別的方法呢!我不是這方面的專家,但真的很希望政府能有新思維、新態度,為我們找到好方法,當然我們也不能完全推給政府,我們也要盡全力來監督。

對此,推薦一篇好文章:@88洪患--退地還水的自然思考

最後,身為理工背景的我,還有一件事不吐不快。對於雨量的預測失準,或是太慢上修等,中央氣象局自然有其該檢討的地方,但我很討厭有些媒體或網站嘲弄追風計劃的學者:什麼虛胖,CNN說它是超級颱風呢?其實仔細看看颱風的分級定義(維基百科中的颱風),你會知道颱風的分級是以風力為主的,雨量是沒有列入的,根據這個分級定義,反而可能是CNN說錯了,或只是隨口說而已。超級颱風可是最強烈的颱風,等同於我們的強烈颱風的上限,但莫拉克只是中颱,而且這可不是我們自己說了就算,這是有明確數據的,而且也經過國際其他國家證實的。科學就該是有什麼證據就說什麼話,CNN的「超級」字眼只是順口的形容詞,不科學的政客或媒體不需把它無限上綱。

另外,颱風可怕的不只是風,還有雨量,這次是雨量造成的災難。從風場的數據,從雲圖來看(這麼大範圍的颱風,颱風眼卻很不明顯),說虛胖,雖然是易於誤導人的失當形容,但卻也不算錯。特別是莫拉克颱中心地帶經過的地方(北部-桃園),其實雨量不大,反而是外圍地區很驚人,就可以知道這個颱風的結構真的很詭異。

所以與其大家爭著責備氣象局,還不如想想如何治水,如何建立有效率的防災、救災系統吧!

ps. 12日看到兩則新聞,一則覺的好笑,一則讓人生氣。一個是聯合報桃園版報導,龍潭鄉認為他們治水有成,所以抵擋住莫拉克。真是笑話,莫拉克為桃園帶來的雨量不到1000厘米,這樣都擋不住,你的治水是笑話吧!真的要看是否有效,還待更大的考驗吧!

另外,一位我的老師今天開車南下時聽廣播時,常常聽到一則廣告(或新聞宣導) :「個人的捐款如果給社福機構,只能扣抵全年收入的20%,如果捐款給各級政府,可以扣抵100%。」可能政府體貼人民,要替人民省錢吧!但我寧願把錢交給我信得過的團體,只能謝謝政府的好意了。

最後提醒大家,如果要捐物資,請上莫拉克災情網路中心,看看災民真正需要什麼,不要捐了災民不需要的東西,那就可惜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