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14, 2009

陽陽 – 對愛的渴望與追求

很難忘記,接近劇終時,陽陽(女主角)準備演出戲中戲前問的一句話:「我爸爸到底愛不愛我?」這是怎樣一個極度渴望愛,並努力追求愛的人;看似堅強的外表下,卻有著讓人心疼的故事。

其實,人生在世,誰不是這樣呢?每個人終其一生,莫不是在尋覓一份愛,不管是人生早期的父母之愛,以至於同儕之愛、夫妻之愛,一直到對子女的愛。只是有人很幸運,不必花太多力氣就能找到,就能擁有。但有些人則找得很辛苦,甚至跌跌撞撞,陽陽就是這樣的人。從未碰面、不知名的法國父親,無法給予她渴求的父愛,即便後來的家庭與繼父,對於這個空缺,不僅無法填補,甚至為了(假裝)融入,為了母親的幸福,而益形擴大。擴大的缺口甚至吞噬了她的喜愛-跑步。




(圖片來源:開眼電影)


這一切的辛酸,與陽陽的堅強,似乎在開場的淚水,就已隱約顯示:那淚水故然是為了母親有了歸宿而高興,但何嘗不是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感呢?不過,還好陽陽還是有著一份好運,在離家之後能有亦父、亦兄、亦友的經紀人,雖然不能說就此無憂無慮,甚至還得面對心懷不軌的製作人,但總算是在紛亂的社會中,有個能互相扶持的伙伴。

但更讓我高興的是結局,不靠運氣,不靠別人給的愛,正面迎向自己的痛處,了解自己值得被人愛,晨光中陽陽燦爛的笑容,代表的是領悟,是新生,著實令人替她高興。還有結尾那一大段的跑步,不再是為得到他人肯定,不再是為了和人一較長短,跑步,只因我喜歡,我想陽陽成熟了。

和上個星期的「爸,你好嗎?」相比,因為我的背景,我反而對陽陽更有共鳴,特別是我在想,我是否能和陽陽一樣,肯定自己,為自己而努力呢?只能說,加油了。

後記:看電影的時候,碰到一對令人不舒服的母女。她們坐在我的左手邊,電影開始後,即拼命吃零食,吃零食不打緊,但她們的塑膠袋卻不斷發出噪音,干擾大家觀影心情。更誇張的是,她們還走錯廳,本來不是要看陽陽的,真是太笨了吧。但那位沒禮貌的女兒,還很大聲的跟她媽說:「這是什麼爛片啊!」拜託,我才很想說,你們怎麼這麼爛啊!

2 則留言:

HuiYing 提到...

記得在看"為愛朗讀"時,讓我感受到難過與遺憾的部份很多,但有一幕其實我還蠻感動的,而這個感動是一種開心與釋懷。當麥克帶著他的女兒到漢娜的墓前,準備向女兒說明深埋在他心中那永遠的痛時,我知道對麥克而言是一種解脫,但對女兒呢?我想是一種解除在他心中永遠的疑惑與自我原諒。記得在片中,麥克一直告訴女兒:我是一個很難相處的人...,"那不是你的錯"。這一句"這不是你的錯"讓女兒原諒了自己。原來爸爸過得不快樂,不是因為我不好,是因為那時爸爸沒有能力愛我。

幾年前有過學生的母親因憂鬱症而自殺,孩子曾一度以為是自己和家人的錯。但後來孩子在去祭拜母親前寫了一封信給母親。我記得他說:媽媽我知道你過得很苦,如果這個方式對你比較好,那你就安心去吧!我想,我也期待孩子會慢慢釐清,"那不是我的錯"。

在片中,相對陽陽的堅強,小如就是一個要在不斷競爭中才能得到別人的注意與關懷。陽陽的堅強,或許是因為母親從小用愛來包圍,用愛來成長,因此,陽陽敏感而善良,懂事而包容,因為她知道她有一份永不缺少的愛。而小如呢?或許他看起來似乎什麼都有,但也什麼都不穩定,也不安全,因為只要一個不小心不留意,原本屬於他的東西就會不見,這樣的不安全確實讓他活得比陽陽辛苦與懷欵。

因此,我想,人不就這樣。即使有些人看起來什麼都有,但他還是有他過不去的一關。有些人什麼都很缺,但是不是又補足了別人沒有的那一塊?每個人都有自己人生必須面對的課題,因此我會告訴自己,每次的不順遂,是因為練習題做的不夠,我會一次比一次會更好。也算是一種期許吧!

匿名 提到...

你不用別人肯定,也該知道自己非常好。我不覺得陽陽在期待父愛,父親是一個角色,不是一個必然的關係,如果從未存在過為何會期待?陽陽困惑的是她和這世界的關係,超越任何人與人之類的關係吧。最後她的笑容或許是她的領悟,但我看到的是她終於可以將人們對她的期待以及她自己的認知分開。所有人都以為她必然在心底是想念父親的事實上她只是演戲,解釋成她因為戲中戲而釋放了情感我覺得相當濫情,倒不如說她終於知道如何在真實與符合他人期待的謊言中找到平衡,我覺得很好。

我也喜歡最後的長跑,人生中的頓點,未完待續,非常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