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07, 2009

卯上麥當勞 – 小蝦米對大鯨魚

前一陣子,因為台北縣消保官的勇於任事,讓大眾了解到餐廳用油的真相,從而對自己的飲食更加關心。而在事件發展中,眾矢之的的麥當勞,所顯現出來的傲慢態度,以及敷衍作假,更讓人搖頭不已。不過,跨國企業麥當勞的傲慢,可不是只有在台灣才可見到,推薦大家看一部記錄片:「卯上麥當勞」。

世界各地,每天都有無數的人在對麥當勞進行抗議或撻伐,像是環保團體抗議為了生產麥當勞所需的牛肉,多少雨林就不見了;動保團體抗議為了提供麥克雞塊和麥香雞,許許多多的雞正受到不人道的對待;更有像「麥胖報告」等記錄片,告訴我們,麥當勞賣的是垃圾食物,沒有我們需要的營養…等。這些言論,在台灣的你我應該不陌生,甚至在許多(非主流)媒體上也都看過,更可以正大光明的說。但在英國,卻因為「誹謗」惡法的原因,變成了不可說。但「倫敦綠色和平」組織為了喚醒大眾對於吃的覺醒,發傳單告訴大家事實,於是引發了被惹怒大鯨魚的控告。被告當中的海倫(Helen Steel)和戴夫(Dave Morris)不甘事實無法被揭露,挺身對抗麥當勞。「卯上麥當勞」就是記錄了他們對抗麥當勞,甚至是英國政府的過程。

 mclibel
(圖片說明:倫敦綠色和平所發傳單上的漫畫)



可是,因為英國相關的惡法,海倫和戴夫無法得到公設辯護人的幫助,所以面對麥當勞聘請的大牌律師團,他們只好自己為自己上戰場。所幸後來有一位律師挺身相助,以及民眾熱心的相挺與贊助。

雙方針對傳單上的眾多議題,來往攻防。這些議題包括:
- 麥當勞食物哪裡不健康? (與癌症、或心臟病等疾病間的關係)
- 麥當勞試圖欺騙大眾,他們的產品是健康的?
- 幾乎所的麥當勞廣告都針對兒童?
- 麥當勞使用資源的方式對環境有顯著傷害嗎?
- 麥當勞是否為了獲利而剝削員工?
- 麥當勞是否為了製造食物,而殘酷不人道的飼養與屠殺動物?

其中,我特別在乎的是,麥當勞為什麼總是針對兒童做宣傳,因為這樣才能達最大的效益,因為許多父母會屈從於兒童的要求。而且,正如片中一位專家所言,一個人的飲食習慣是從小建立的,當從小養成吃麥當勞的習慣,自然長大也只吃麥當勞,所以麥當勞這一招真是太高明了。因此,為人父母者,實在要特別小心,特別是別把麥當勞當做獎品,這樣即便沒有天天吃,也會讓小朋友覺得麥當勞是好東西,因為好東西才能當獎品啊!不過面對麥當勞無孔不入的宣傳攻勢,有多少父母守的住呢?說不定父母自己都愛吃麥當勞呢!

另外,讓我驚嚇的是有一段詢問麥當勞是否虐待動物,一個曾養七千頭的農場前主人,承認為了管理方便,大量使用除草劑等化學藥品,以去除雜草或其他動物。但終究自食惡果,主人的哥哥得到何杰金氏病。讓我想到,為了管理方便,是不是不知不覺中,我們也吃了不少不應下肚的東西。

經過破記錄的冗長審查後,終於到了宣判的日子,針對各項議題,法官的判決如下(上訴後的結果):
- 並沒有明確的證據證明富含脂粉和肉品且低纖維食,會提高罹患乳癌或腸道癌的機率。 (麥當勞勝)
- 麥當勞的食物的確會增加罹患心臟病的機率。 (海倫及戴夫勝)
- 麥當勞的廣告的確捏造他們的食物富有營養的假象。 (海倫及戴夫勝)
- 麥當勞的廣告的確利用兒童,進而影響父母。 (海倫及戴夫勝)
- 麥當勞製造的垃圾的處理,責任在於消費者。 (麥當勞勝)
- 沒有明確的證據證明麥當勞與雨林的消失有關。 (麥當勞勝)
- 麥當勞的確付與員工較低薪資,進而壓低餐飲業的薪資。
- 麥當勞的確有強烈反工會的傾向。 (海倫及戴夫勝)
- 但是麥當勞並沒有開除親工會的員工。 (麥當勞勝)
- 麥當勞的工作環境的確不佳。 (海倫及戴夫勝)
- 麥當勞殘忍飼養與屠殺動物。 (海倫及戴夫勝)

雖然不是全面獲勝,但對於海倫與戴夫也算是小小的勝利了。而更令人高興的是在事件開端的七年後,歐盟人權法庭審理海倫與戴夫的提告,判決他們獲勝,認為英國對於誹謗的惡法是有違人權的,狠狠的打了麥當勞與英國政府一個巴掌。

但是雖然最後大獲全勝,但看著海倫與戴夫在麥當勞倫敦總公司前召開記者會時,後面的麥當勞依舊門庭若市,就像在台灣,即便麥當勞的油被驗出有問題,但很多民眾仍是不在乎的去捧場,這個勝利似乎沒有多大的意義。

而且,對抗大鯨魚,即便獲勝,仍需要付出代價,兩位當事者為此也都付出了不少時間。特別是一開始是幾乎天天都要出庭,以致於海倫沒有穩定的工作,只能在酒吧的打工。而單親爸爸戴夫身為郵差,工作方面還好,卻也喪失了與兒子相處的時間。我不知道兩位主角事後(或年老之後)回想起來,會不會感嘆代價過高呢?

但不論如何,我們真的要感謝他們,謝謝他們捍衛發聲的權利,勇敢揭發麥當勞。謝謝!

ps. 這一片dvd是我在2009台北國際書展買,一直沒從頭到尾好好看完,這次終於看完了。想要看的可以跟我借。

4 則留言:

HUIYING 提到...

我有興趣瞧瞧這DVD,還有那本"找死專賣店",有機會見面,可否借我??

Juinwei 提到...

OK, No problem

huiying 提到...

在書上看到一句話:我們度過人生的方式必須是在有機會一再以相同的方式度過人生時,能夠抱持肯定的態度.

這樣的人生態度似乎比起許多教義或一些哲學思想中,告之我們要放下執著 放下欲望 不過度投入人生的想法,來得更正面與積極.
若人生什麼都不去試,是因為追求快樂的本身,在目標達到後,或許相對帶來的是一種幻滅,又或重新淪入另一個追求的痛苦中...,若是基於上述這些想法而不"進入生活",我想這樣的人生真的好嗎?

今天看到這句話,其實是一種鼓舞,一種對自己在自己選擇的人生態度上的鼓舞.(這本來是要回應找死專賣店)----不好意思,又廢話一堆

Kimmy Chuang 提到...

請問[卯上麥當勞]DVD出借已歸還了嗎?如果方便的話,我可以向你借嗎?
小小的請求,可否麻煩星期天(9/13)-基隆河上游行旅帶給我好嗎?謝嘍!
(如果不成,也無所謂啦!別太在意^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