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20, 2009

090817 危險的河流侵蝕面

星期六去劉老師家,晚上老師向我們敍述他去南部災區外圍的情況,聽老師說到外圍災區雖然不是最嚴重的災區,但整個農田、家園都覆蓋了一層泥漿,短期內的生計也很難維持下去,而且媒體報導的焦點也不是他們,所以也少有物資的救援。雖然幫不了什麼,但老師還是留下了一些物資給他們。看著照片中,了無生機的農田,房子中至腰高的泥層,真的是很心酸,也很怨救災系統的雜亂無章。

老師又和我們解釋許多重災區發生的原因,超大雨量當然是首因,但這些重災區多是在河流侵蝕面,這就值得大家好好思考。其實,河流的侵蝕面與堆積面的定義,很多在地球科學或地理的課本上都提過,但總以為那就只是考試要考的,殊不知和居家環境、生命安危,有著莫大的關聯。

以知本溫泉街為例,見下圖(取自google map)。標誌A就是倒入溪水中的金帥飯店,不只金帥飯店,旁邊的7-11似乎也不見了。從圖中可以清楚看見,飯店和7-11的確離河還有一段距離,但注意紅線標出的河流走向,金帥飯店所在的觀光區,正好在河流的侵蝕面,水流大時,是正好面對河水的強力侵蝕。而碰到這次的超大雨量,侵蝕力又更強,於是乎,堤防被淘空,金帥飯店與7-11就此遭殃。據新聞指出,類似的情形37年前也曾發生過。

 typhoon1

同樣的事情,發生在金鋒鄉嘉蘭部落(見下圖,取自google map)。從標誌B再往河邊靠近,就是這次風災中,40幾戶人家被沖毀家園的地方,很明顯的也是在河流的侵蝕面。

 typhoon2

而細究荖濃溪和楠梓仙溪沿岸,災情較為慘重的地方,或是道路被沖毀的地方,十有八九都是在河流的侵蝕面。而今天(17日)晚上的「我們的島」節目中,有一段也提出和老師一樣的觀點,說明河流彎道的可怕。不過,現在,當然是救災比較重要,但是也許在後來重建的時候,也許是該認真考慮河流的天性,慎選重建村落的地方。不僅如此,我們也要對現存河岸邊的村落,做個詳細的體檢,來確認其安全性。面對大自然的威力,雖然我們渺小而無力對抗,但至少可以做點事情來減少災害的。

ps. (20日增加) 推薦一篇文章 躺著選舉,站著被罵──宅政治時代的來臨
說的太好了,與其靠只會作秀,只會出一張嘴的政客(台灣台面上的好像都是政客),還不如靠自己,「不再只是透過假裝窗口的螢光幕看世界,該是有所思辯,有所行動力,拒絕一冏再冏的表演政治,拒絕豪門大宅的不食肉糜。」共勉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