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28, 2005

050727 "草埤及雙連埤生態簡介"上課記錄

課程接近尾聲,今天是最後一堂的室內課,主要是介紹宜蘭的水域,以及國寶級濕地「雙連埤」。

看著老師的介紹,才發覺宜蘭的水域生態環境還滿多的,先不論海岸濕地,光算內陸湖泊型的濕地就有雙連埤、草埤、太陽埤、神秘湖、松蘿湖、加羅湖群等(可以參考這個網站的圖片),真的是水域環境非常豐富的一個縣。聽著老師的介紹,好想一一造訪這些水域,尤其是神秘湖、松蘿湖和加羅湖,很想找伙伴們一起去看看。

除了介紹宜蘭縣的各水域,重頭戲在雙連埤的介紹。生態的豐富自不在話下,在未受破壞之前,在雙連埤及其周邊,總計可以發現112種的水生植物(佔了台灣水生植物的1/3),其中不乏只有在這能看到的植物;另外還特殊的浮島,也是難得的景觀。但除了這個,德鴻老師在課還帶領我們了解雙連埤豐富的人文歷史,我甚至覺得雙連埤的歷史就是台灣開發與環保運動的縮史。從一開始為原住民的獵場,到後來漢人(客家人)的屯墾,以致日本人藉漢人壓制原住民等,你可以為上埤的消失而感嘆,你也可以遙想當初各種族為了生存的努力與之間的爭奪,但這豐富的歷史也是雙連埤的一部份,就像萬善堂等,正是對這歷史的最好見證。而到了近代,雙連埤更見證了台灣環保運動的變遷,從一開始的不注意,到後來注意到她的美,而引發出環保團體與地主間的糾紛等,到現今被劃為保護區,在在都是記錄著台灣環保運動時,少不了要提到的。

但可惜的是,很多課堂上看到的照片,現在都已成為往事。雖然已被劃為保護區,但很怕立法而不執法,真是不禁要嘆,何時才能還她的美麗呢?

推薦閱讀:(還是上課聽老師講比較精彩)
【雙連埤:一個宜蘭客家社區的初步考察】(上)
【雙連埤:一個宜蘭客家社區的初步考察】(中)
【雙連埤:一個宜蘭客家社區的初步考察】(下)

另外還有宜蘭邱錦和老師的文章:以水生植物探討雙連埤之濕地生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