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03, 2005

050730 濕地課程期末戶外課程心得分享記錄

興林:參加義工訓練整整二個月,真的是滿受感動的。之前參加的活動,都不像荒野這樣下去實做,而且還很累。尤其新竹蓮花寺濕地那一次戶外課,因為忘了帶便當,和伙伴又不熟,所以不敢開口,不但沒吃,又沒水喝,又熱又餓又累,回來趕快老婆、兒子去吃牛肉麵。不過就像陳老師所說的「革命情感」,將來回想大伙在雙連埤的同床共枕,都會是很美的回憶。
(老師回應:在荒野不要客氣,有任何問題,有任何事情,不要怕開口求救,在荒野有很多人都願意幫忙。)

德一:我提個意見。參加這次的濕地課,發現在30幾個學員中,可能因為暑假,所以有些伙伴都無法全程參加,不知這樣課程是否還能連貫?另外,對於未來的實習,分會能否提供學員未來的操作,就我所知,目前中壢市公所願意提供一塊地,希望分會能介入。而台北總會是否也能提供技術支援,比如進階課程等。
(老師回應:支援部份,需要分會伙伴提出,不然也不知道需求。另外未來實做部份,建議從龍潭魏家池先開始,那是一個很重要的目標,絕不可以讓她消失。)

富麟:參加課程之後發現自己懂得很有限,希望自己能成為有用的穗花棋盤腳的種子,而不是無用的風箱樹的種子。

慧瑩:雖然上課很累,但很期待星期三的室內課和週末的戶外課,越來越喜歡荒野,希望自己越來越投入。

鈺閔:當初上課其實是很莫名其妙的,是被朋友拉來的。我比較喜歡上戶外課。我看參加的伙伴很多是老師,我想可以建議他們帶學生來除草、踩福壽螺等,也算是戶外教學。我認為教育很重要,老師的參加是很重要的。

美玲:參加課程第一個是感動,感動有這麼多人一起在努力;而除了感動,也讓我知道有什麼管道是我可以盡力的。但建議未來組織要建立起來,不能光靠分會秘書,要加強連繫和行政上的效率,比如這次星期一的尋夢谷種水草,情況就不太理想,而且我認為也要要求尋夢谷派人一起參加,不然還會覺得我們種這些做什麼。

素卿:平常我都是在冷氣房工作,戶外課工作讓我很熱很累,所以做義工真的要趁早。另外,我覺得台灣溝渠的水泥化真的很嚴重,我目前可能還沒有能力去改變,但我希望從上課中、實做中找到如何改善的方法。
(老師回應:我要強調,願有多大,力就有多大。只要肯做,一定可以達成,就像大安公園的水泥池,台北市政府終於要把它敲掉了,當初還不是很多人說不可能。)

啟業:今年很有幸能進入荒野,和大家一起努力。我覺得台灣真美麗:以前我總覺得台灣的美只有在高山,山下那有什麼。但這次的戶外課程,比如香山、雙溪等,讓我有和去紐西蘭旅行一樣的歡偷感,才知道台灣的平地也很美,台灣平地很多小東西,累積起來,真的也很不錯。但這些美麗的東西逐漸被破壞,所以大人就出國出國,小朋友就打電動,真得很可惜。我想我會帶我教的小朋友去認識這些台灣的美。

勝儀:去年年底開始加,是從第8期自然觀察班開始,之後也有參加饒老師的水生組定觀,這次報名濕地義工課程,本來以為水生植物,應該很涼,沒想到很累。但課程真的很難得,雖然之前參加過解說活動,但這次的課程打開了一扇門,讓我對水生植物更了解,如水生植物對水源的淨化等。不過我記憶力不好,希望慢慢累積,未來還有待大家共同努力。

信維:今年我從大溪的內柵國小調到龍潭的高原國小,就希望對龍潭多一些了解,也才能教小朋友。而要了解龍潭,濕地是很重要的一部份,所以來參加這次的課程。這次課程下來,真的很謝謝老師,除了知識與經驗方面,還親自讓我了解行動的力量。以前對水生植物不太了解,但這次課程之後,真的覺得她很可愛,尤其親自下水的那種感受。對於未來,我想我會在我的教學中:
- 設計戶外教學路線,讓學生認識龍潭的濕地
- 甚至帶學生拔草、下水等,讓他們親自感受
- 水生植物的照顧方面的努力,比如學校的水生池
- 最後是培養自己觀察的能力
(老師回應:給你一個長期目標,把龍潭大池敲掉)

有些伙伴講的時候,我聽的太認真,所以記錄的不完全或沒記到,多多包涵囉!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厚!!!被捉包了
慧齡:雖然上課很累,但很期待星期三的室內課和週末的戶外課,越來越喜歡荒野,希望自己越來越投入。
我是慧瑩不是那位充滿智慧與活力的沈慧齡哦!!!

這個星期三沒有上課,總覺得有些失望,期待下次開課的時間,也請大夥上網公告
謝謝!!!

匿名 提到...

我也要抓包:

我是慧瑩不是那位充滿智慧與活力的沈慧齡哦!!!

我是沈惠齡,不是沈慧齡唷!! 活力是有很多,智慧倒是還在加強中(每天啃圖鑑)!!

Juinwei 提到...

我就招了吧!

其實分享的時候,我好想睡喔,所以難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