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13, 2006

2006秋節南二段行 第一天

度過了車上的一夜,終於來到了登山口,就要踏上六天的南二段行程,但心情卻異常複雜,混合著興奮、遲疑、愉悅、悔恨等種種情緒:興奮的是又能親近久違的高山;遲疑是不知自己是否勝任,畢竟是第一次走長天數的縱走;愉悅是在登山口就受到玉山龍膽、山油點草等山花的歡迎;悔恨的是裝備檢查不確實,以致於沒發現登山鞋有問題。但無論如何,都已經到了登山口,還是邁開步伐向前吧!

剛開始的一段路還算是向陽森林遊樂區的步道,所以走起來還算輕鬆,也就比較有心情照照植物,六天中也就是今天照了最多植物。不過說真的,就算不爬高山,來向陽森林遊樂區走走步道真的是很不錯,算是接近中高植物的好地點。

過了步道,正式邁入山徑,除了我們,還遇見不少其他隊伍,大家都是想趁連續假期來親近山,來看看天使的眼淚 – 嘉明湖。但沈重的背包考驗著大伙,步伐有輕有重,整個隊伍開始拉長,大伙(至少我)莫不期待午休地點 – 向陽工寮的到來。終於看到了小溪,以及溪邊吃午餐的山友,向陽工寮就要到啦!

到了向陽工寮,我一點都不覺得餓,吃了兩塊口糧就不想吃了,只想好好休息一頓。而當聽到後到隊伍(好像是山友登山旅行)說不前進,要住這裡,心裡竟有一點羨慕,但又質疑此舉會增加的明天的路程,所以我們還是乖乖走吧!不過由於去嘉明湖的人真的很多,怕搶不到山屋,所以我們是紮營在近稜線的避風處,但缺點是沒水,所以每個人都要帶一瓶水上去,但這小小一瓶水竟好像增加好多重量,讓休息後的我(們)有些不想動。

拖著步伐,一小步一小步的前進,終於到大休息的地點,是往黑水塘的叉路。疲憊的我只想休息,並沒有跟著其他人去一探黑水塘,這時有個小小的念頭從心中昇起:「還是和隊長說不去南二段吧!只去嘉明湖吧!」甩甩了頭,吃個巧克力,趕快把這個念頭驅離,鼓勵自己撐下去。尤其只剩一小段陡坡就到了稜線,也就是營地就要到了。

到了營地,卸下背包,一陣輕鬆,真是舒服到想大叫。接著大伙一起搭帳篷,然後等待分配帳篷,等一切搞定,就是拍照時間啦!只見每個有帶相機的人無不尋找好角度,希望為眼前的美景留下一絲紀念,尤其營地旁蒼勁的玉山圓柏、夕陽下的雲海,更是大伙必拍的景。

不過隨著夜幕的降臨,稜線上的風也漸漸變大,吹得人頭好痛,所以吃完飯,我就趕快去睡了,以儲備明天的體力,南二段可是在等著我呢!



(圖片說明:左上是山油點草,不知是早上的花瓣還沒完全展開,還是別的原因,花瓣顯得好小;右上是細葉當藥,這是我第一次看她,看到時好興奮,白色的花瓣上深綠、淺綠的斑點讓她顯得風姿綽約,這在向陽森林遊樂區就可以看到;左中是高山烏頭,特殊的花形,讓人一見難忘,是藥也是毒的美麗植物;右中是玉山山蘿蔔,個人認為是最堅忍的高山草本植物,即使在玉山箭竹都不長的稜線都可以看到她;左下是幕色中的雲海;右下是幕色中的營地,晚上時風真的很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