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17, 2006

2006秋節南二段行 後記

對於我來說,每次登山的行程,都是由報名後、出發前的猶豫,到行程中的與感動與疲累,以及行程後的回味所交織而成的,每一次都是個獨特的經驗,都讓我收獲不少。

此次行程中,有一個晚上大伙聊天時,有個伙伴問大家為什麼來登高山,他自己的回答來看高山特有的美麗風景。雖然當場我並沒有出聲回答,但我問我自己到底是為什麼來高山呢?其實真正的原因我也說不清楚,可能也是為了高山特有的美麗風景,也可能是為了高山才看的到的植物,也可能是為了向自己挑戰,也可能是為了離開山下的喧囂與污染,有太多的可能組成了山對我的魅力。


不過,雖然親近山是這麼有魅力,這麼享受,但這只是對有準備的人,尤其山中變化莫測,可得小心一點。這次我的運氣實在很不錯,六天都是好天氣,沒有碰下雨天或其他古怪的天氣,真是感謝老天幫忙。但自己在準備這方面就做的很差,所有的裝備都有檢查,卻獨漏了鞋子,直到要出發前才發現鞋子的底爛了,不得以只好穿雨鞋,雖然還可以,但終究不習慣。另外,沒有掌握打包輕量化的原則,裝了一些用不到的東西,徒然增加自己的負擔,下次可真要特別注意。

但另一方面,還好有做到體力的準備,也就是登山前一兩個月,就開始每天早上到公司的健身房慢跑,所以腳力還勉強能負荷。但慢跑時只顧跑,沒有注意訓練自己的呼吸方式,以致於在山上,雖然腳還可以走,但因為喘不過氣而得稍停,更慘的是,因喘不過來而都用嘴巴呼吸,所以又很容易口乾舌燥。感謝伙伴提醒我的這些缺點,回來之後的運動會針對這些缺點來改進的。

最後要說說此行的意外收獲,因為每天的都累的胃口不佳而吃得不多,下山來竟發現自己瘦了3公斤,真是令人感到意外和高與,原來登山也能減肥呢!這樣去登山又多了一個動力了。


PS:這次團隊成員中有一個家庭,其中父母約50多歲吧,不過他們預定的行程是走八東關古道東段,所以後來就與我分開了。據來載我們回家的登山前輩說,這對夫妻也是登山界的前輩,登山資歷很久了。為什麼要說到他們呢?因為他們真的是很不錯的人,不錯到回來之後,竟然還做小禮物(如圖)送給大伙,真是太感謝了。(加於10-27)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彭大哥...
我是Paula的朋友..張貝兒
你這次拍的高山風景照..真的另人驚豔許多喔!
也好羨幕你可以一口氣爬完八通關古道和嘉明湖~
你有整理相簿嗎?好期待看到大一點的照片喔~
Bel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