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16, 2006

2006秋節南二段行 第六天 – 高遶 高遶 不要再來吧

又是早起摸黑出發的一天,因為大伙希望能在下午就到達東埔,而不要拖到晚上。不過由於是最後一天了,而且今天的路比較沒有陡上陡下,所以大伙的精神都顯得不錯,甚至反而是有些歸心似箭呢!

八通關古道真的不算難走,但路況也不算很好,三不五時就有一些危險的狀況。其中,碎石崩塌地還是小意思,我們只需要踩穩腳步快速通過就好了,比較恐佈的是,只剩一個腳掌?的路徑,你得面向山壁,雙手扶著山壁或緊抓住山壁慢慢穩穩的前進,而我也在一次通過此種路段時,因為太貼近山壁,而讓帽子往幾層樓高度深的下方山谷飛去,那一剎那,還真得很緊張,緊張到沒發現到眼鏡也被帽子帶下去了。不過,好險下去的是帽子和眼鏡,而不是人,不然…。但這還不是最恐佈的,個人認為最恐佈的是到乙女瀑步前的一個崩塌地,看過去就只一個充滿碎石或石片的斜坡,好像只要輕輕的一動就會整片滑動,其中沒有任何一絲走過的痕跡,也沒有高遶的可能。要不是原住民領隊先走,還以腳踢或踩出一條勉強稱為路的痕跡,不然我個人可能真的不敢走。即便如此,走的時候心還是懸在半空,一個人就緊張的直冒汗,怕腳下的石頭往下滑,又怕頭上的石頭往下滑,還好這段不是很長,終於大伙都通過了。除了恐佈的路段,我印象深刻的還有高遶,尤其其一個高遶,得拉著繩子幾乎垂直上升,而我臂力不佳,經驗不夠以致不知如何找最佳的落足點,加上又不是很習慣鞋子,所以常常下滑,得靠大伙的幫忙才能克服,感謝我的伙伴們。

不過除去這些路段,這段八通關古道真的非常怡人,走起來真的很舒服。而且風景很不錯,從一開始林道中望著真的很尖的達芬尖山,到玉山山腳下壯麗的八通關草原、以及其中的駐在所遺址,還有不時在路旁出現的瀑布,尤其最壯觀的當屬乙女及雲龍,在在都讓人恨不得放緩腳步,好好賞玩一番。除了風景觀賞,這條古道也是植物觀察的好路線,一路走來,你以從中高海的植物相,如玉山石竹、梅花草、沙參、虎杖、法國菊等,看到低海拔的植物相,如冷清草、水芹菜、馬藍、鴨跖草等,可說是豐富的植物觀察之旅,要不是要趕路,我想這段路我可以分好幾天來走。

過了雲龍瀑布,就屬於有開放的路段,就更好走一些了,甚至我們在雲龍瀑布上方還看到一對來野餐的情侶。不過雖然好走,但到登山口仍有點距離,我們不禁想著,那對情侶真的是很情調,跑這麼遠來野餐,尤其今天還是非假日喔!

終於古道走完了,踏上的產業道路,也表示登山口就要到了。雖因為非假日,所以想吃的愛玉冰沒有營業,但原住民領隊朋友準備的西瓜和啤酒,真是最近吃過最好吃的西瓜及最順口的啤酒。接著大伙去東埔溫泉洗個澡,畢竟六天沒洗澡了,然後在埔里舉行慶功宴,就要回溫暖的家啦!八通關古道再見啦,希望有一天能再來走八大秀囉!



(圖片說明:左上是壯麗的八通關草原;右上是還算小意思的崩塌路段;左下是氣勢磅礡的雲龍瀑布,不過我拍的不好,最好還是要到現場感受那個氣勢;右下是活生生的地理教室-陳有蘭溪谷,仔細看看,河道很細,旁邊都是石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