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29, 2007

2007中秋茂林行 之三 藤枝印象:海棠、森濤、濃霧

在山下民宿要出發的時候,還可以見到太陽公公熱情的身影,那知才經過幾個的彎,太陽公公又不見身影了。到了藤枝,迎接我們的更是陣陣飄過的雲霧,以及間歇的雨。即便如此,清冽的空氣,以及被雨水洗淨的滿眼的綠,讓我們捨不得離開。

因著藤枝潮溼的環境,所以對植物來說,真是個非常好的環境,尤其對蕨類、蕁蔴科、以及藤枝有名的秋海棠而言,真是好的不能再好。也正因此,才剛走進大門,就為路旁的植物驚艷不已。路旁的巒大秋海棠肆意盛放,那一路綿延的粉紅色,襯著因洗淨而閃亮的綠,令人心曠神怡。再往秋海棠步道走去,花況更是盛大,差一點為了看花、拍花而摔跤呢!秋海棠步道上不只有巒大秋海棠,連武威秋海棠也來湊熱鬧,不過可能季節不對,也可能眼花撩亂而錯過了,所以沒看到藤枝另外三種秋海棠,有點可惜。其實是我有點貪心,能看到這麼大片的巒大秋海棠,以及第一次看到武威秋海棠,我是應該滿足了。

但千萬不要以為秋海棠步道只有秋海棠,許多蕁蔴科的植物也都開花了,只是她們的花隱藏在那一片綠中,不如秋海棠來的顯眼,如果不仔細點找,可是欣賞不到她們的嬌顏。另外,東方肉穗野牡丹和角桐草可不讓秋海棠專美於前,也努力將自己的花朵展開,來藤枝的遊客,可得行行好,放慢腳你的腳步,分一點你的目光給她們啊!



(圖片解說:左上是東方肉穗野牡丹,非常清麗脫俗吧!右上及中間兩張都是巒大秋海棠,好像接近成熟時會變艷紅色,真是熱情如火;左下,我不知道她的名字,但球狀、暗紅色的花也為林下增加一分風景;右下為角桐草)

比起昨天的茂林,今天的藤枝的遊客明顯要多的多,有趁著假日來踏青的一家老小,也有來鍛鍊腳力的登山隊,把整個秋海棠步道弄得非常”熱鬧”,加上不時的陣雨,所以雖說這裡是賞鳥的好地點,但今天好像完全沒有聽到鳥鳴聲。不過在過了瞭望台(東藤枝山頂)後,往入西施花步道後,人就明顯減少了。西施花步道兩旁有不少西施花,可惜不是季節,只能心裡想像春天時,兩旁都是西施花的美景。雖然如此,沒有任何花的西施花步道,可不寂寞,就在樹幹上,就在步道的木條上,可是長滿了許多林中精靈-蕈類,仔細看看,也是非常討喜可愛。不過,她們的名字,我一個也不知道,就看看照片吧!




走著走著,漸漸變濃的霧氣,讓幾乎都是穿林而過的西施花步道,多添了一份幽暗,別有一種情調,好像我們是要去探訪那個洞天福地。再加上途中日據時代的駐在所遺趾,以及一些奇形怪狀的樹頭,真有不知此處是何處的感覺。不過,在到達樹海休息區後,因著雨勢而漸散的霧,以及漸漸多起來的人聲,還是提醒了我們人世的存在。

回到了遊客中心,喝杯熱飲暖暖身子,準備下山吧!下山時才真體會到濃霧的存在,那霧濃的我幾乎看不到路了,加上有一段路的外側是坍塌的,讓我開車開的膽戰心驚,藤枝的霧讓我永生難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