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17, 2007

趁著秋光南部行 之一 – 高位珊瑚礁的奇妙

秋高氣爽,正是出門遊歷增長見聞的好時機。不過要增長見聞,劉老師辦的行旅可是首選。這次老師要帶我一訪月世界惡地地形,以及內門地區最後的平埔族群,一次雙享受,可是難得的機會啊。

行旅首站,我們來到大崗山。大崗山有2個特色:第一個是佛教聖地超峰寺,其歷史悠久,早在佛光山、慈濟、靈鷲山等系統出現之前,超峰寺就已存在了,而且是當時的兩大佛教聖地之一(另一個為苗栗的獅頭山)。另一個特色則在於她所有的高位珊瑚礁地形,尤其早期此區為軍事管制區,所以整個地區仍維持的相當良好,十分令人驚艷。這驚艷從通往一線天的步道口就開始了,一波強過一波,直到一線天而達到最高點。僅此一段就讓我有不虛此行的感覺了。

步道入口右側即可見到很明顯珊瑚礁岩的特色:蜂窩狀的孔洞,附生礁岩上樹木的根虬結其上,再再都充份的告訴我們,她可是特別的,跟北部常見的地形可是大不相同。而且從老師對這裡的講解,我們更了解地形、地質是如何影響植物生長,進而影響到人類的生計。珊瑚礁岩成分大多為碳酸鈣等鹽類,所以養分不算豐饒,對於植物的生長不是很理想,所以不能種植一般草本的農作物,就算是木本的果樹,也只能選擇主幹大而堅硬,可以慢慢生長、慢慢從大中吸收那微薄的養份,而且最好是結實成串而利於收成。這麼多限制下,龍眼成了不得不然的選擇,儘管龍眼一年僅一收,而且比起其他明星水果,龍眼的收益不是很好,但認份的農民還是努力著,步道上散佈的龍眼殼及龍眼子正是最好的證明。不過也正因如此,而成就了崗山龍眼蜜的名聲。

走過步道,來到了碧水洞的小廟,旁邊就是水線天的入口。但可別急著進去一線天,碧水洞旁的岩壁上也是很值得一看的。壁上就有很多鐘乳石柱,也有已經上下相連的,最特別的是有幾個鐘乳石並不是直的,而是彎的。明明鐘乳石是由水滴從上往下滴而形成的,照道理應該是直的,怎麼會轉彎呢?原來是再形成的過程,地殼又有所變動,而使方向改變,原來的上下變成傾斜的,所以從這裡也可大致推估原有岩壁上下的位置是如何。另外,還有突出成一環的,真是千奇百怪。



(圖片解說:左上為步道旁,早期國軍利珊瑚礁岩所挖出的彈藥庫,珊瑚礁岩可是很穩固的;右上為碧水洞旁岩壁上的鐘乳石,上下連在一起;左下亦為碧水洞旁岩壁上的鐘乳石,注意看不是直的;右下為一線天的入口)

不過,這還只是前菜,一線天裡面有主菜在等我們。但千萬不要變一線天的名字所騙了,以為就是很窄的一個山谷或裂谷罷了,其實重點不在於”一線天”,真正讚的是兩旁的山壁。從上到下,一層一層的小鐘乳石柱,形成壯觀的流石,就一個由無數鐘乳石柱所形成的瀑布,我想所有的伙伴應該都跟我一樣,被眼前的大自然奇觀震撼到說不出話來,原來台灣有這麼棒的景點。但驚歎只是欣賞的第一,只是看熱鬧而以,經過老師的解說,這片奇景簡直就是一本書,訴說著她形成的故事,尤其壁上的紋路就是明的向我們展示形成侵蝕時的水流走向,而每個小區域都有其細微的不同。

我想真的要針對一線天慢慢細說的話,可能我們今天都需待在這裡了。不過我們還有下個行程,而且肚子餓了,想到好吃的泥火山雞,還是吃飯為大吧!



(圖片解說:左上為劉老師在一線天入口不遠處為大伙解說;右上為入口處附近的岩壁,可惜沒有照出那讓我驚艷的壯觀;左中為近看流石中其中一層的鐘乳石柱;右中亦為近看,這是水流走向很不同的一段,不過發揮想像力,如果擺上幾個小人模型,個人覺得很像古時神怪小說中神仙住的懸崖仙境,或是無意遇到的神仙下棋的山中平台;左下為近出口處拍的;右下稍微拉近,可以看到一層一層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