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19, 2007

趁著秋光南部行 之二 – 難以形容的惡地 月世界

事實上,此次行旅中我的主要目的就是月世界,但其實這次造訪月世界並不是我第一次接觸她。剛退伍時,就因為拜訪南部的朋友而來過一次了,而今年年初也曾陪著母親參加某團體遊而來過。不過,針對月世界,那兩次的造訪只是浮光掠影的走馬看花,雖然見識到月世界那荒涼的粗獷之美,但也就僅此於此,總有「入寶山而空手回」的遺憾,還好劉老師辦了此次行旅,能夠彌補我的遺憾,讓我更深入了解月世界的美在那裡。

在吃過頭前園的泥火雞(泥火山土雞)後,開始我們與月世界(惡地地形)的近距離接觸。第一站我們來到了小滾水-這一帶眾多泥火山中的一個。泥火山不是真的火山,只是藉著火山之名來形容循著斷層噴出的地底沼氣與泥漿,其實跟火山是一點都沒有關係的。

到了小滾水,我們先到她下方的一塊平地,這塊地佈滿了由小滾水流下的泥漿所塑成各種特色小地景,讓人大開眼界。不過為什麼我要說是小地景呢?只要親自來看,就知道為什麼,因為這裡真的是一個具體而微的地理教室,有峽谷,有石林,有大河,有伏流等,不過都是小人國尺寸的。但我想浮生六記的沈復如果到這裡,可能不只能對癩蛤蟆或蚊子做幻想,能幻想的可豐富了,就連我都很想多待一些時間來拍照。看完小人國的地景大觀,接著就是去上方的小滾水泥火山。雖然不是第一次看到泥火山,但還是覺得大自然很神奇,尤其小滾水比起我上次看的泥火山冒的氣泡更多,真的很像沸騰的滾水,取名的人厲害!而且據老師說,他第一次來這裡找小滾水時,問當地人泥火山在那裡?當地的人竟回說這裡沒有什麼泥火山,原來當地的人都把泥火山叫做「ㄅㄛˊㄅㄛˊㄚ」,以冒泡的聲音來稱呼她,也是十分有趣、傳神。不過這裡的蚊子實在太多,可能很久沒有人肉大餐送上門了,叮的我們只得快走啦!



(圖片說明:左上為小滾水泥火山,沼氣還可以點火,但持續不久;右上,雖然圖有點小,但仔細看,很像桂林的石林,又很像許多山峰,讓我為她命名為滾水七十二峰吧,哈;下兩圖乍看之下很像某個壯觀的峽谷的空拍,如果沒有那些竹葉,會更像喔!)

看完小滾水後,接著就是今天的重點-惡地地形。不過說起台灣的惡地地形,其實還滿不少,但其實當中可大有區別,像是此次月世界,或是苗栗火炎山,都被稱為惡地,但本質上可是大大不同,只是同樣不利於植物生長,所以都被叫做惡地。所謂的火炎山惡地,最著名的北有苗栗火炎山,南有六龜十八羅漢山,其主要為火炎山礫石層,其中的成份包括砂岩與頁岩,而抗蝕能力各不相同,所以在雨水沖刷後,易產生高低的峰谷地形,而造成我們所見的崢嶸參差的起伏地形。但月世界惡地(又可稱青灰岩惡地)的形成原因則完全不同:她的組成主要為泥岩,而這些泥岩中的鈣與泥比例剛好是膠結程度最大所需的比例,所以膠結程度良好,伴隨而來就是低透水性,所以雨水無法滲入泥土,而只能在表面流動。而當流動雨水溶解了鈣時,破壞了鈣泥比例而造成沖刷,但這種沖刷是隨機的,與火炎山惡地是沖刷抗蝕性弱的區塊有所不同。

而在此種不透水的月世界惡地上能長的植物實在不多,但也不是沒有,可怕的外來種銀合歡就是一個例外,現在常可看到月世界的山頭被銀合歡所佔據。據惠玲老師說,銀合歡當初引進時,為了推廣她,還有宣傳手冊宣傳她的功能,其中之一就是牛羊的飼料,這也是為什麼之前岡山羊肉這麼有名的原因。因為只要放羊吃草,羊自動會去吃銀合歡,結果也就維持月世界童山濯濯的面貌。目前這種放牧方式比較不合經濟效益,所以已經很少人這樣養羊了,月世界也就慢慢綠了頭。

說了這麼多,近距離觀察月世界又是如何呢?我們先避開一般人探訪月世界只去的日月禪寺旁的風景區,而先到新養女湖去一親芳澤。新養女湖的形成仍是和惡地脫不了關係,因為月世界惡地透水性很低,所以流下的雨水泰半會聚積在山腳下,日積月累就會形成了小池塘,但新養女湖算是其中的大的。為了看新養女湖的全景,我們爬上旁邊一座小山上,在往上的過程中,惡地讓大伙吃了一點苦頭,但到了高點,看著環湖的山峰、平靜的湖水、以及湖中的倒影,那種純粹的美,又讓人覺得非常值得。不過,辛辛苦苦來到這,可不是領略美就好了,雖這也很重要。另外的重點是,在老師的帶領下,我們一一見識到月世界惡地中的特殊地形景觀,包括有雨溝、V形谷、泥流、潛水洞與天然橋、以及土指等。不講不知道,遠遠看來以為都一樣,但其中的細節可多著呢!不但如此,就連不同區塊的惡地,因著地理環境影響,其山峰可能又有不同的細節呈現。

不過,看到這,也走了不少路,該是補充體力的時候,想到田寮鄉有名的豆乳雞,禁不任食指大動,趕快朝月球而去吧!



(圖片說明:上兩張都是新養女湖;左下是雨溝,這個很壯觀喔,而比起一般直的雨溝,它是彎的,很特別;右下是離開新養女湖時遇到的羊群,是這次唯一遇到的羊群)



(圖片說明:左上是月世界惡地的尖銳山峰;右上為潛水洞與天然橋;中間兩張可以好好比較,左邊是一般的小土峰,右邊是土指,差別在於土指最上方有礫石層(紅紅的一塊)保護,而有這層保護,才使其免於雨水的沖刷;最下兩張是讓大家看看銀合歡的厲害,雖然因表層被沖刷而滑下來,但只要根有一點點接土壤,照樣能活得好好的)

老師給的參考資料:南臺灣的惡地景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