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06, 2007

夏日花蓮行 - 銅門社區(慕谷慕魚)

花東縱谷有麼好玩的呢?比較知名的景點當然不少,有鯉魚潭、馬太鞍、赤柯山、瑞穗溫泉等,但其實稍微注意,從縱谷有許多往中央山脈彎的小路,而小路通常旁邊有一條溪,這些小路其實往往都通到一些很不錯的點,而且比起大景點,通常人比較少,這次要去的慕谷慕魚就是這樣的一個點。

其實我去年就和家人來過,不過那時只是進來走走,但那一次驚艷在我心中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象,在我心中,她可以說是花蓮排名前三的景點,來花蓮不去慕谷慕魚那真是可惜。不過慕谷慕魚可不是隨便可進的,一來此地為山地管制區,需辦乙種入山證(隨到隨辦),且有總量管制,上下午各300人;二來此地的路也不太穩,颱風或大雨過後,就可能因坍方而封路,所以能進去真的是很幸運。像此次的行程,就因封路而無法深入,實在有點可惜,附上幾張去年拍的慕谷慕魚讓大家瞧瞧吧!



(慕谷慕魚中,清水溪的風景,去年沒去到另一邊的木瓜溪)

雖然不能過管制站深入慕谷慕魚,但銅門社區另有精彩之處。不同於上次我們自己走走,因為人多,所以請了尚攸農園的主人-多用.馬上(TOYONG.MASAN)為我們導覽,事後想起,這真是此行最正確的決定。

到達社區後,第一站先到慕谷慕魚遊客中心,看簡介短片,以及多用為我們解說慕谷慕魚的歷史及現況,經由他的解說我才知道,慕谷慕魚是由南投春陽部落翻山而來的太魯閣族所建立的,而慕谷慕魚就是太魯閣族語對此地美麗山水的稱呼。另外,多用還教了我們幾句太魯閣族的問候語,很有趣喔!
Em Piyax Su Ho!此為男性間問候語,意為你強壯嗎?女性同胞請勿亂用,以免被人誤會有特殊目的。
Em Piyax Gong!此為上句的回答,就是我很強壯。
也可用Malu Su Ho!意為您好嗎?

看完簡介,多用帶我們去山刀老街逛逛,老街乍看不起眼,但真的還滿多山刀店,而我們拜訪「連茂鐵店」,在工作間中我們看到打鐵的用具,只可惜今天主人做禮拜去了,看不到實際打鐵。據多用說,因為這裡的水乾淨富含礦物質,所以非常適合打鐵,這也是為什麼銅門山刀為什麼那麼有名的原因。在展示間中則看到了原住民各族的刀具,各有其特色,而除了原住民的刀具,也有賣菜刀、花鏟等民生用品,品質看起來都很不錯。在此多用還告訴我們關山刀的故事,在太魯閣族的傳統中,只有出草過的山刀才能在刀子上以頭髮做為裝飾,頭髮的數目也代表了出草的數目,而目前社區中只有四把刀還有這樣的裝飾。

接著多用又帶我們去銅門電廠,為我們解說電廠的歷史,其中最讓我難忘的一段是,日本戰敗退走後,木瓜溪及清水溪上所有的發電廠均不能運作,但有個人硬是化不可能為可能,在短短一個月內讓所有電廠恢復運作,這個人就是孫運璿,真令人感嘆「典型在夙昔」!而離電廠不遠處,有一些紀念碑,紀念台灣第一次帶走多條人命的嚴重土石流,看著青水綠水,很難想像當時恐怖的情景,不過據多用說,此災為典型的人禍,是不肖政客官商勾結的山坡地開發所導致,但好像這樣的事在台灣還在繼續上演,令人難過。

接著是行程中的高潮,玩水。雖然不能進去管制區,但多用帶我們去另一個玩水的好地方-翡翠谷。經過狹窄的山路及古隧道,我們來到了翡翠谷,第一眼看到那人工攔沙壩所形成的瀑布,瞬間暑氣全消,下到水裏更是涼到心裡。在這一片碧水中,大家都玩瘋了,還利用瀑布做為天然的spa,讓人感覺身心都得到徹底的放鬆,真是太棒了。不過可能是肚子餓了,所以玩久了,竟會覺得有些冷,那就回農園吃中餐吧!中餐是多用太太為準備的風味餐,好吃到不行,有機會還要再來,而且聽多用說,明年他們就要有民宿了,我想明年的花蓮行就來打擾他們吧!



(圖片說明:左上就是風趣的多用;右上是多用為解說銅門電廠;下兩張都是翡翠谷,特別注意右下的天然spa)

ps:附上多用的網站(http://www.doyong.idv.tw/),想去慕谷慕魚的人可以找他喔!而且多用還會腳底按摩以及姓名學喔,多才多藝又風趣,絕對讓旅程更難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