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04, 2010

100522-23 阿塱壹古道之旅 0 – 前言

最先聽到阿塱壹古道的名字是從荒野台中分會的一位伙伴口中,那時參加他們活動的我,對植物很有興趣,但這位大哥告訴我,地質、地形對人的生活影響很大,要好好學習,話風一轉,又說到一定要去一次阿塱壹古道,說那裡有海的聲音,非常好聽。從那時,阿塱壹古道就是我心目中非常想去的地方之一。

後來,有一次也跟了一個登山社團到南部走了一趟,為的也就是阿塱壹古道,可惜嚮導不是很熟,所以帶錯路了,所以沒有走成阿塱壹古道,也沒有聽到海的聲音,非常可惜。不過也走了里龍山、石門山以及最南的一等三角點,也不算白走啦。

其實在老師辦這次旅行前,本來又想報名其他的登山社,沒想到人數過少而辦不成,所以很高興這次有機會能到阿塱壹古道,又有老師的資料與解說,比起一般登山社,那當然是更棒了。

雖然因為環境的變化,我們不能完全依照古人民族遷徙的路線來重現當年的阿塱壹古道,但走在古道上,聽著海的聲音,還是有種追昔撫今的感覺。希望這一段公路的環評不會過,讓阿塱壹能一直保持下去。

701
(圖片說明:第一天經過墾丁的尖山,以往走這段公路其實沒什麼特別的感覺,但上過原住民的課程,就知道這其實也是民族遷徙的重要通道。山勢直逼海而來,能走的部份其實很窄,特別容易在這遭受攻擊,也算是不得以的選擇吧,因為出海可能一不小心就碰到洋流而被帶往遠方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