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23, 2010

100522-23 阿塱壹古道之旅 5 – 大龜文王國的內文社

告別潘頭目,來到此行的最後一個地點,屏東縣獅子鄉的內文村。雖然雨勢稍歇,但部落裡路上還是很少人,不知是在家躲雨,抑或外出了。但還是遇見了一位熱情、好客的婦人,和我們交談,甚至還帶我們去村裡的教堂,去拜訪牧師。

740

牧師(上圖)也是一位熱情、有禮的人,不過雖然歡迎我們到來,但現在無法帶我們逛逛,因為部落裡還沒有整理好。要整理什麼呢?原來是先前有些觀光客來,未經允許就拿走了一些東西,甚至可能還留下垃圾什麼的。聽到這裡,雖然做那些事的人不是我們,但仍然有一種丟臉而可恥的感覺。部落的人都是好客的,但不要因為這樣的好客、這樣的熱情,就忘了要尊重對方的原則、習俗,不但造成部落的困擾,也後來造訪者帶來不必要的障礙。我們是託劉老師的福,不然可能也得不到這樣的款待。



告別了牧師,隨意在部落裡逛逛。和安朔部落一樣,也有許多壁畫或裝飾,在訴說這個部落的故事。

739

隨處可見的噴漆圖騰,上面是太陽與靈蛇,下面除了太陽,不太清楚是什麼動物,鹿還是牛呢?

741
非常大幅的壁畫,清楚描繪部落裡的生活、慶典、服飾。

742

活動中心前的廣場,應該是部落任何活動或大事舉卜辦的地點,每柱子上都覆以原住民風格的雕刻,十分美麗。

743

遷村五十三週年紀念,敍述遷村始末。不過可能是完成日期較早,還沒碰到大龜文王國的正名運動,所以寫的還是排灣族。而且說起來,內文還是大龜文王國的主社呢!

744
太陽圖騰,崇拜太陽。

745

勇士與巫師。特別是右邊的巫師,一手拿著小刀,一手拿著占卜用的葫蘆及珠子,我不自禁地想到台坂(土反)部落的巫師VUVU。不過不知道巫師頭上為什麼有一個煙斗,是她要抽的嗎?

746

這一大面牆,就像捲軸一樣,由右到左的描寫部落為何遷村,以及遷村後的生活,及部落的習俗。就像左上,敘述原有的部落居住地發生了洪災,所以祖先決定遷移。其他則是部落的日常生活,而右下則是出嫁。

最後,再來一個勇士的圖騰。這時雨勢又開始變大了,只得告別這最後一個造訪之地,結束我們這次的古道之旅。

747


如同安朔鄉,內文等部落都開始有了正名運動,希望能恢復大龜文王國的名號,強調自己和排灣族的不同。提供幾個網站,對大龜文王國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
- 內文群社 caqovoqovolj 大龜文
- 東源麻里巴
- 排灣族大龜文王國阿朗壹盟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