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01, 2010

100515-16 竹山之旅

自從去年六月跟劉老師來過竹山以後,就覺得竹山的環境實在很不錯,值得細細品味、再三重遊,所以年初就帶家人來了一次,而這次又趁著工作不算太繁忙的時候,帶同事來玩,希望能和他們分享竹山的美。

這次的行程其實多是學自劉老師的安排,第一天早上先去下坪熱帶植物園,中午到竹山的前山飽島吃中餐,下午去萬年峽谷逛逛,第二天的行程,因為我沒有劉老師的解說功力,所以還是帶大家去熱門景點-八卦茶園和天梯,也因為如此,所以我們選了離天梯最近的民宿-富御民宿,民宿附近晚上還有很多螢火蟲,順道來個賞螢之旅,真是不錯。不過,也因為來過了,所以第一天的行程就不贅述了,可以參考之前的記錄。

再見識到萬年峽谷的美麗之後,我們開始往天梯風景區,也就是大鞍地區前進。而去大鞍的路有兩條,一條是大鞍林道,比較難走,另一條是比較好走的大人凍林道。說是林道,其實等級也是縣道,加上又是熱門景點,路滿好走的,風景也很不錯,兩旁綿延的竹林,不愧其以竹為名的「竹山」。

689
(圖片解說:左上,公路兩旁都是竹林;右,青翠的竹林,看了就讓人為之舒暢;左下,旭日下的竹林,在民宿附近拍的)



690 
這枝新竹還真特別,已經長這麼高了,竹籜竟然都還在,還滿少見的。

八卦茶園
本來第一天下午到民宿時,就想去八卦茶園,但第一天下了一點雨,加上路況不佳,所以民宿老闆不建議我們去,而第二天又因怕時間不過,所以也沒有帶大家去。但是,第二天一大早,託同事新買四輪傳動高級車的福,我們兩個還是小小拜訪了八卦茶園。

691 

就在峰巒起伏中,一列列整齊的茶樹,顯示著一種大塊文章的幾何美。不過,可能過了季節,所以很多塊並不是那麼青翠,好像是被採茶機器整個削過一樣,也曾聽說這邊的茶好像很多是提供國內的罐裝茶飲料,會不會就是這個原因呢?

不過,這裡的山勢還真的有一點陡,所以很多茶園都配有幫助的工具,就是下圖中的台車及軌道,如果沒有這些工具,每採一、二袋茶葉就要上、下坡一次,那可真累人。

692

不過到八卦茶園的路真的不是很好,有些路段還在整修,如果底盤不夠高,最好還是不要勉強去。

太極峽谷
吃過早餐,開始第二天的重頭戲,太極峽谷之旅。本來以為已經很早了,沒想到已經不少人了,公家的停車場都已停滿車了,也只好去停比較貴的私人停車場了。

從停車場開始走,去程是下坡,所以走來輕鬆愜意,很快的就看了天梯。不過對於天梯這個名字,總認為給人的感覺很可怕,還是原來的名字-「梯子吊橋」比較實在。

693 

但是橋上實在太多人了,而且每個人(包括我們啦)都要拍照以留下記錄,加上有些其實會害怕,所以走的不快,我想大家顧不到橋頭的人數限制警語吧!

694-1 

694 

據縣政府所立的說明牌,「梯子吊橋座落於南投縣竹山鎮大鞍里,是前往「太極峽谷」風景區的必經之處,太極峽谷縱深百米,為了兩岸交通,南投縣政府興建全台首建…『階梯式索橋』,…兩端落差20公尺,橋下就是知名的太極峽谷,『中杭』就是一般所謂的太極峽谷…」,看了這個前後矛盾的解說文,完全搞不清楚太極峽谷的所在。到底梯子吊橋是為了到所謂太極峽谷的中杭所建的交通路徑而己,還是橋下就是太極峽谷。

仔細看看地圖,梯子吊橋是横越加走寮溪的支流立秋寮溪,而一般所指的太極峽谷是由發源於阿里山山脈的加走寮溪所造成的,還分成「上杭」、「中杭」和「下杭」。所以雖然梯子吊橋高懸於立秋寮溪上,但橋下應該不能說是太極峽谷的。

而且老實說,雖然梯子吊橋很罕見,也是人類為了克服環境地形的工程,但真的要比,後面的青龍瀑布和上杭更吸引我,人為的工程再怎樣都很難比得上天然的傑作。

青龍瀑布是立秋寮溪要匯入加走寮溪前形成的,十分壯觀,不過可能最近都沒有下雨,所以水量比上次少了很多。

695 

而瀑布下的水潭和水潭流出的淺流,都成為戲水的好地方,甚至很多附近的人來這裡烤肉或野餐。我們也因此在這裡停留很久。

696 

依依不捨的告別了清涼的飛瀑與潭水,我們繼續往另一端的入口前進,不久就看到玉福吊橋。很多人到玉福吊橋,都只看到橋頭的愛玉冰,我們當然也要來一碗清涼的愛玉冰消消暑。但不要以為僅此而以,玉福吊橋下就是太極峽谷中的上杭,橋頭旁邊另有小路可以下去尋幽訪勝一番。

697(圖片解說:通往上杭的小路,短短的路程就看到了兩種地質,很適合戶外教學)

698 

上圖就是上杭,左邊是從青龍瀑布那一頭拍的,右邊是從玉福吊橋下拍的,這樣的峽谷,詞窮的我真的只能說鬼斧神工。當地的旅遊業者甚至說從某個角度,被河水侵蝕的岩壁看起來就像人的側臉,你覺的呢?

699 

要離開的時候,同事的小朋友眼尖,發現了艾氏樹蛙和他的卵。

700 

最後我們循原路回去,剛好是中午最炎熱的時候,加上又變成上坡,很多同事走到快累垮了,唉呦,大家要多運動啊!

不過其實,玉福吊橋那裡是可以叫接駁車的,但小心被坑,每個人要250,是不貴,但一定要湊到四個人以上,不然要加錢,這都是上次帶母親來時,母親大人坐的心得,而且令她不高興的是,會加錢都不事先講。更注意的是,其實車況、路況都不是很好,顛的讓人不舒服,而且因為繞路,所以花的時間比我原路走回來的時間還久呢!

PS. 推薦兩家店
1. 我們住的民宿,富御民宿,最靠近梯子吊橋登山口的民宿,而且老闆人很好,還會替我們準備冷泡茶讓我們帶去走天梯,還請我們喝好喝的茶。另外,我跟他拗小朋友的住宿費,明知道我在拗,老闆還是接受了,也沒有就此降低服務水準,真是大好人。雖然附近的民宿以天空的院子最有名,但那實在有點貴,推薦這個價格合理,服務周到的民宿。

2. 大鞍山城,第二天中餐用餐處。本來以為很累的大伙會沒胃口,但實在太好吃了,大家都吃光了。個人覺得是這附近餐廳(民宿不算)中,最有特色,又好吃又吃得飽,又不貴的惟一選擇。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知為何
剛走上天梯時 就如同過一般吊橋的心情
怎料鐵人如我
越走心越寒 雙腳越軟弱無力!!!!
果真是"天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