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15, 2010

100615 食物的酸鹼性!?

最近幾年來,常在很多食品廣告或是朋友轉寄的健康資訊中聽到,關於食物的酸鹼性,說到人要健康就要保持血液是微鹼,而吃的東西也很重要,要多吃鹼性食物以維持血液的微鹼性,但食物的酸鹼不是以口感來分,其中肉類、甜點、甚至大多數的穀類都是酸性,還有一說是容易被蚊子叮的人就是體質偏酸。

其實細究之下,食物與體質的酸鹼之說不知到底是從何而來的,很多採用這種說法的食品廣告,都會掉一、兩句的中醫經典,但細究中醫的醫書,似乎都沒有任何一本談到此種分類。以本草綱目為例,酸只出現在口味上的形容,從來沒用到性質的描述,性質的描述只有「性平」、「性寒」、「性涼」、「性溫」等,而鹼的形容更是連口味都不會用(中醫中的五味-酸、辛、苦、鹹、甘,其中鹹不代表鹼,如鹽是鹹的,但以酸鹼來分是中性的)。


在這裡先岔題一下,如同上述,中醫的說法中對於食物或藥物只有寒涼溫熱等分類,其中性平是適用任何體質的,而大部份的主食類(稻、玉米等)都是性平的,但水果或蔬菜則多是有所偏屬,這也是為什麼人類的飲食中,主食之所以為主食的原因。而在一本中醫師寫的書上讀到,現在的人為了減肥而不吃主食,而只吃蔬菜或水果,但在不知自己的體質,又不知所知東西的屬性,很容易就偏涼或偏熱,反而對身體不好,所以主食一定要吃,重點在於飲食均衡和運動而已。

既然,中醫的說法中沒有酸鹼之說,那這個說法是西醫創的嗎?那就從所謂西方科學角度來看,人體血液的pH值範圍在7.35~7.45之間。什麼是pH值呢?pH值就是酸鹼度的衡量指標,在室溫(攝氏25度)下,pH=7表示中性,pH<7表示酸性,而pH>7則是鹼性。順帶一提pH的寫法中,p一定要小寫,代表一種特定的計算方法(以10為底取對數,再乘以(-1)),而H一定要大寫,代表氫(H)離子。不是這種寫法,都暴露出某種程度的不專業或漫不經心。

從這裡看來,的確血液是微鹼性,但要知道血液其實是一種典型的緩衝溶液。什麼是緩衝溶液呢?簡單的說就是pH不容易變動的一種溶液,不管你加酸或加鹼,這種溶液的pH值變動都很小,要有大幅度的變化,加入的酸鹼量要非常大,而以人體血液的量而言,一餐飯的量是非常小的。

也許有人會質疑,那累積許多餐飯的影響就可以改變血液的酸鹼,那你就太小看人體的奧妙了。對於維持血液的酸鹼值,人體不只靠血液的緩衝特性,還有別的機制-呼吸。對,就是呼吸,呼吸不只是為了吸收氧而以,還負責排除體內的二氧化碳,而二氧化碳非常容易溶於水中形成碳酸。所以如果血液pH值上升(往鹼的方向偏移),人體會少排一點二氧化碳,以增加血液中的碳酸;反之,如果血液的pH值下降(往酸的方血偏移),人體會多排一點二氧化碳,以減少血液中的碳酸。

有了這些機制,要讓血液不在7.35~7.45這個範圍,除非真的生”大”病了,一般小病是沒有這種能耐的。而且從這個範圍來看,如果血液的pH為7.2,雖然還是微鹼性,但還是代表身體出了大麻煩。

所以如同前一篇文章的心得分享中所提,很多觀念的提出都只是為了推銷產品,這種酸鹼的分法,是不是也只是那些所謂的健康食品想出來的說法呢?我不敢斷言,但至少希望他們能提更讓人信服的說法。

說到食物的屬性,讓我想起一個經歷。在前一份工作中,有一次部門聚餐,也包含了部門的菲律賓人。其中有一道菜是苦瓜,因為那時是夏天,台灣人吃了不少苦瓜,因為認為它可以降火。但菲律賓人都不吃,問她們為什麼,她們說她們傳統中認為苦瓜會讓血管收縮,而讓血壓上升。兩地對於食物的認知,差別還頗大的。也許中醫中食物屬性分類的依據,是個值的研究的好課題。

不過,說到這一類的話題,我心中總有一個題目應該可以好好被研究,就是煉梅或梅精(註)對於人體的影響。因為大部份煉梅或梅精的廣告中都強調它是強鹼性的食物,但由上面可知,食物酸鹼的分類至今沒有很明確的依據,即便中醫也沒有這種說法。但煉梅或梅精真的有其功效,至少我和滿多朋友都覺得有效,但到底是為什麼呢?在網路上有看到曾有人說,因為煉梅或梅精含有豐富的檸檬酸,可以參與生物體內很重的檸檬酸循環,所以能讓人活力充沛,另外還有豐富的礦物質,可以補充人體所需,但就只是這樣嗎?總覺得應該不只於此,希望有人能好好的地研究一番。

最後附上一些網路上的文章,他們說的比我更清楚,讓大家參考一下。
- 蘇老師化學詼諧開講:天大的傻玩意──酸、鹼體質
- 闢謠:關於飲食改變酸鹼體質及食物分酸鹼性之說
- 檸檬加鹽的溫水能使體質變鹼性?


註:市面上的產品大都是叫梅精,但台東「打碗花農場」的產品叫做煉梅,而且這是有故事由來的。打碗花農場場主徐蘭香是客家人,而她們家族早在日本人來之前就會以梅子熬煮成某種保健或保命食品,由於需要長時間熬煮,而被叫做「煉梅」。而在二戰時期,家族中多人被拉去當兵,要被派到南洋。家族中的長輩就把煉梅交給他們,並吩咐他們要多加食用以保重身體。到南洋後,許多人包括日本人,都不能適應南洋叢林的環境而倒下,但她們家族的人都還好好的,於是引起了日本人的好奇,就搜他們的行李想找出其中的秘密,而被他們找到了煉梅。於是日本人就把「煉梅」帶回日本,也改了名稱,叫做梅精。由此看來,煉梅可是台灣人的好東西,而不是舶來品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