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09, 2010

100626-27 新竹後山之旅 3 – 復興煤礦

內灣早期的繁榮,大家應該都有所耳聞,但為什麼幾乎要在山裡的內灣能繁榮呢?和其他有著類似風華的小鎮一樣,是靠林業與礦業而起家的。林業,這沒有問題,內灣派出所後面的小山就有木馬道,而內灣街上甚至也有林務局的林業陳列館,告訴你內灣曾有的林業風光史。但是,礦業呢?現在的內灣街上,好像看不到任何跟礦業有關的東西。

原來內灣的礦業,是來自尖石那羅的煤礦,其中最具的代表性的就是復興煤礦。那羅復興一號坑煤礦從民國40年開始開採,在當時復興煤礦所開採的煤礦,堪稱上好,需求量甚多,因此造就了載運煤礦的內灣支線的繁榮,因此越來越多人來到新竹尖石及橫山一帶,開始掏黑"金"夢!但到了民國73年,因礦脈枯竭,而封礦停採,也結束了這一帶的礦業風華。

復興煤礦停採後,很久一段時間是無人聞問的,直到最近,因為發展觀光的原因,地方才開始整理這個舊礦區。

764


修整後的復興煤礦,入口有著關於煤礦的意象,有一個假的坑道口,還有坐著礦工的台車(上圖左上),以及兩輛台車。入口的馬路對面則有一尊木刻泰雅勇士。

765

為求開採順利、礦區平安,所以設有土地公廟,畢竟採礦是在土地裡啊,當然要求土地公。而和一般命名不同,來這裡採礦求的不外是以礦換財,聚寶是一定要的,所以不叫福德宮,而稱之為聚寶宮。而在一棵樹上看到掛著一個蝙蝠,本來以為和傳統一樣,求”福”。回來查了一下,才知道大錯特錯,原來是礦區後山存放廢棄煤渣的山洞中,曾經住有罕見的台灣夜鼻蝙,但族群數量不是很穩定,目前那羅社區協會和新竹荒野合作進行保育,也許這隻黑蝙蝠就是他們掛的。只是不知道目前蝙蝠的生態如何呢?

766

園區內的地面還有台車走的軌道,以及之前的機具,不過這些軌道有資料顯示是後來整修時,依舊時的模樣重製的。上圖左下則是當時的理髮部和行政辦公室。

767

這就是復興一坑的坑道口,還有對聯。不過,怕遊客隨意闖入發生危險而封起來了。

769

從坑道口(圖中左側斜坡底部)出來的的煤車,順著坡道往上到最高點,將煤倒入下方等待的台車,而台車就利用軌道往外運輸。據劉老師說,當時運煤台車這就樣利用軌道從這裡運到內灣,而且是用人力推的,天啊!真是艱辛到難以想像的一件事。

768

坑道口不遠處有風坑,是負責坑內的通風,因為安全的緣故,也被封起來了。

770

上圖左邊和右上是風坑旁的送風房,而右下是電機房的內部。

771

除了理髮部,園區內還有浴室和宿舍。

772

這個園區雖然小,但也五臟俱全,值得一逛,遙想前人的辛苦。可是雖然之前為了觀光而有整理,現在似乎是沒有人管,不知道是什麼原因,真是可惜!希望地方政府能注意到這一點。

77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