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01, 2010

100701 音樂中創新與傳統的平衡


上面這段影片的歌手,就是今年金曲獎最佳客語專輯的得主-曾雅君。非常年輕的她,總是以客語進行她的創作,曾贏得多項比賽的她,面對唱片公司邀約出國語唱片,還是一貫的堅持要出客語專輯,最後是父母自掏腰包幫她出了這張專輯。而因為得到了金曲獎,許多我的朋友,特別是客家朋友,都注意到了這個小女生,也驚訝於客家歌也這麼好聽,甚至在youtube的留言中,有網友留言像日本歌一樣好聽。

不容否認,大多數的人對於客家歌的印象,都還停留在山歌,或是客家本色這一類的歌曲,所以接觸到以比較現代流行樂音素做成的客家歌,都會覺得很特別。不過,其實這樣的嘗試,不是只有曾雅君,也不是從她開始,比如說,黃連煜就試著以搖滾樂來唱客家歌,還有這次金曲獎最佳客語演唱人官靈芝試著以爵士風格重新詮釋客家歌。其實我們平常不也就常常聽這些曲風的歌嗎?也只是換個語言罷了。

不過,這類的嘗試,往往會遇到一個困境,老一輩覺的這和他之前聽不一樣而有所排斥,新一輩的又被國語、日韓或西洋歌曲所吸引,即便音樂不差,但少了宣傳,有誰知道他們出片了呢?以致於在銷量上往往不是很好,就更難吸引唱片公司或年輕音樂人投入了。雖然有什麼客語歌曲創作大賽,但那也就僅是比賽而已,對於宣傳客語流行歌,效果有限。

不僅客家歌,原住民歌曲也碰到同樣的問題。其實原住民的音樂傳統是十分豐富的,往往在各地的世界音樂都能得到大家的認同,但也許正如許多得獎的國片一樣,雖然在外得獎無數,但票房就是不好,這些得獎的原住民音樂,往往銷售不盡如人意。雖然當中也有陳建年、紀曉君等造成一陣風潮,但除了他們,其他的原住民歌手往往情況不是很好。就像王宏恩,雖然頂著金曲獎的光環,也有很多原住民稱讚他的音樂,但總是叫好不叫座。

就像去年暑假去花東兩、三次,參加了一些部落的祭典,祭典中往往少不了青年的舞蹈表演,但聽到的幾乎是外來歌曲,特別是wonder girls的Nobody,好幾個部落都用這首歌來表演,在感嘆韓風影響的無遠弗屆,也會想是否能用部落自己的歌曲來表演呢?雖然傳統的歌謠依舊優美,但在現今流行音樂的侵擾下,年輕人總是很輕易的被那些流行音樂所吸引。

仔細想想,原住民的語言和西方語言都是拼音文字,所以應該是能和西方流行音樂做結合的。因此也有人試著以原住民母語來創作流行歌,其幾年的金曲獎也曾入圍,但我自己聽過的感想是有點不搭。所以雖然原住民歌手很多,但主要都還是以國語歌來取得其事業上的成功。

不過,最近我聽到一張專輯,一張完全以阿美族語創作的流行歌專輯,真的是十分好聽。創作者是都蘭部落的suming舒米恩,說舒米恩,大家的印象可能不深,說他的漢名-姜聖恩,應該就比較多人知道了。他曾經得過金馬獎最佳新人,也組了圖騰樂團,出過兩張專輯(國語為主),都曾入圍金曲獎。

在之前,我就很喜歡圖騰樂團的音樂,那是種讓人很舒服的音樂,會讓人陷入一種情緒的民謠搖滾(我自己認為啦)。而這次suming個人所發的專輯,雖然和圖騰樂團有點不同,但同樣讓人驚喜。專輯中新舊並陳,曲風多元,有古曲「老人飲酒歌」,有民謠「鈴鐺」、「我們的約定」,也有原住民的歡樂「歡樂飲酒歌」、「都蘭青年聚會歌」,更特別的是還有電音舞曲「年輕人(KAPAH)」和「美少女(KAYOING)」。先來欣賞這兩首很有趣的舞曲。

(從樂團歌手變成了動感歌手呢)

(把妹之歌)

誠如suming自己所言,創作這張專輯是希望族裡的年青人能更接近母語。我也希望,未來在阿美族(或其他族)的祭典中,如果還有年青的舞蹈表演,用的是像suming這種用母語創作的舞曲。

最後附上曾雅君的部落格,以及破報對suming的報導。
- 曾雅君的部落格
- 從部落歌謠到電音創作—遇見都蘭音樂人Suming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以前對客家歌曲,都停留在山歌階段。自從聽到謝宇威的歌、林生祥的種樹等歌曲。對客家歌有不同的認識,每每都被音樂感動,在「雲頂天很藍片」片尾曲曾雅君演唱,不看歌詞都能隨著旋律起伏,真很好聽..
不同族群所呈現的歌曲及風格,各有不同特色及感動!原住民創作歌手巴奈及王宏恩母語歌曲聽過現場演唱,整個被吸引住,有魔力
聽義大利歌劇的人不見得人人都懂義大利文..語言不是聽音樂絕對的因素,而是用心聆聽,感受這美好~在這個小小的島嶼,有這麼著多元文化,也算是一種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