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22, 2010

100717-18 台東部落收穫祭 2 – 東魯凱的收穫祭

大隊人馬跟著開路臀鈴聲,來到了祭場。祭場的中央當然是高有3到4層樓高的鞦韆架,真的很難想像這麼高的鞦韆架,不靠任何工具,僅憑人力就可以搭起來,太厲害了。現在綁著百合花的鞦韆,還纏住其中一個竹子上,沒有放下來。圍繞著中央廣場的是各家族的家屋、青年會所、司令台及來賓區。

雖然部落是很歡迎遠到而來的客人,但祭典畢竟是以族人為主,所以客人是被安排到來賓區,各家屋和祭場中央廣場,客人是不允許進去的。雖然也許會有人覺得不能近拍或不能參與,而覺得可惜,但我自己很喜歡這樣的安排,因為我們來共襄盛舉,不代表我們能干擾這個祭典的進行,通常沒有這樣的管制,反而只看到一堆遊客往前擠,結果大多數的人都看不到典禮了,典禮反而被破壞了,我們也看不到真正的原住民祭典了。

809

進場後,稍事休息,頭目開始為鞦韆架施法祈福,這個儀式是要對四根竹子都做一遍(上圖左下)。更好的是,在儀式中是由長老領唱,透過吟唱就是能讓感覺到一種莊嚴性,就聽一小段吧。


811

在為鞦韆架祈福後,頭目把聖火傳遞給青年團(上圖右上)、女青年團(上圖左下)及各家族(上圖右下)。然後,就開始各群的舞蹈。首先是小朋友的迎賓舞,非常逗趣可愛。而且,至少在這裡不會在看到、聽到Nobody了。

812


接著是青年團的舞蹈-勇士舞,相較於小朋友的舞蹈,青年團以展現力與美為主。在整個典禮中,青年團都有人站在廣場入口(下圖右),維持秩序,規勸客入不要誤入場內。

813


在這些進行的同時,各家屋也是熱鬧非凡,為子弟加油,和親朋好友交流情感等,還有準備午餐的,在這個重要場合,山產是一定要的(下圖下)。(原住民祭典前都會申請合法的打獵行動)

810

最後,重頭戲來了,要開始盪鞦韆了。解下鞦韆,先由頭目夫人小盪一下,做為開頭。

814

然後未婚少女開始上場,還是從頭目的女兒開始。先上鞦韆(下圖左上),然後雙手抓緊繩索、喬好姿勢(下圖右上),然後勇士幫忙拉動鞦韆(下圖左下),這個時候就要盪得越高越好了,盪得越高才表示這個女孩很好,未來的公婆才會高興。然後下鞦韆時,不是自己下鞦韆,要由青年勇士把女孩把下鞦韆(下圖右下),喜歡這個女孩的青年就要把握這個好時機,展現自己的愛意與體力。

815


雖然意猶未竟,但瑪拉拉佛史的頭目登基大典在等著我們,只得離開啦。不過,我們一定還會再來的,而且希望能參與更多,特別是搭鞦韆架啦,非常想看呢。再見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