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29, 2010

100717-18 台東部落收穫祭 5 – 山野牧人的樹皮屋

樹皮也曾做成布,還變成衣服,這件事對於我來說有點難以想像。雖然之前看過苧麻如何變成絲,再編成布,也看過香蕉絲的織品,但那些畢竟還是編織的成品。樹皮,不用編織,就能成為一匹布,這可有趣了,當然要來體驗一番。

目前在台東有兩個地方都在做樹皮布,一個是都蘭部落的沈太木頭目所重拾的傳統技法,另一個則是知本山野牧人加入了一點創新的樹皮木。今天我們先來體驗山野牧人的樹皮木,下次再去拜訪沈太木頭目。

要做樹皮布,當然要先有樹皮,而樹皮的來源當然是樹幹或粗的樹枝。但可不是隨便什麼樹都可以拿來做樹皮布,要有強靭的纖維,但又不能太難處理,構樹是一個相當好的選擇。所以就先跟著山野牧人一起去找構樹、砍構樹吧。

834

這位就是今天指導我們做樹皮布的帥哥。首先他先解釋為什麼要用構樹,以及如何選擇正確的樹材,比如說,雌雄異株的構樹中,做樹皮布要用公樹。



835

這就是我們所採集的樹材,有著深淺不一而形成的紋路。而且為了我們著想,不選太粗的樹材,這一用心,我們稍後才體會的到。

做樹皮布的步驟是,首先將樹皮取下,方法是先劃一刀,然後用鎚子敲打,即可輕鬆取下樹皮;然後將樹皮浸濕,開始敲打,要把表皮層敲裂,而且整個樹皮的長度要被敲到延伸為原來的兩倍,至此才知道為什麼不要選太粗的,以免我們太累;敲好的樹皮,最後經過水洗烘乾,就大功告成了。

帥哥為我們解說如何剝樹皮,以及敲打的要領。


接著示範如何敲打樹皮。


聽完示範,當然要自己動手做囉!準備剝樹皮。

836

剝好的樹皮要浸濕,一旁被剝皮的樹材光滑潔白,也非常漂亮。

837

賣力敲打,表皮層已經裂成美麗的紋路了。

838

敲好的樹皮,洗去髒東西後,進行烘乾,樹幹也順便烘乾,也可以有其他的用途,不要浪費啦。

839


然後就可以想想要用樹皮來做什麼,山野牧人提供的選項有書籤、扇子或鑰匙圈,不過還是來欣賞山野牧人用樹皮布做的飾品,底下是樹皮燈罩,很有味道。

841

這次我們的樹皮DIY,還只是小意思,只是讓我嚐嚐味道而已,真正要做成衣服或其他大型東西,要一開始就量好所需長度,選取足夠的樹材長度和粗細,因為樹皮布畢竟不是編織品,所以要一次做成所需大小,頂多是能將兩塊布縫合在一起而已。但是我們敲打這麼小一塊就覺得很累了,那要敲一大塊還得了,要做成一件衣服,還真是費工夫。

但回想之前看到的苧麻編織,所花的工夫可能又比敲打樹皮更多,當然,這也代表人類穿衣的文明,從單純的採集處理,到更繁複的編織。不過,反璞歸真,也許樹皮布也能成為一種時尚呢!下次到台東,也許能買一頂樹皮帽或一件樹皮背心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