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20, 2010

100717-18 台東部落收穫祭 1 – 東魯凱的收穫祭 準備開始

每年七、八月的暑假,正逢許多花東原住民部落的祭典,不過許多部落的祭典都因為觀光原因或公家單位的介入,而淪為一種表演式的祭典,反而失去祭典原有的意義。還好,有些部落慢慢意識到這個問題,開始檢討如何做到兼顧保存傳統與發展觀光,台東的達魯瑪克部落是個不錯的例子。

達魯瑪克部落是台東唯一的東魯凱部落,被周邊的卑南族部落所圍繞著,但這樣的環境反而讓達魯瑪克部落更為團結,對於保存傳統文化也是不遺餘力,每年舉辦的收穫祭就是一個了解他們文化的好機會。而且從下圖右下的收穫祭行事曆即可看到部落對於這個祭典的重視,不是只有觀光客來看的這一天,比如說青年團早在兩個星期前就集合為收穫祭集訓準備,包括有傳統歌謠、傳統服飾、拜訪傳統領域等,也有女青年的採藤,甚至還舉辦兒童營做傳承,由此即可看出部落對於傳統的重視,以及努力地傳遞到下一代。看著這個行事曆,還有聽到老師對於如何架設鞦韆架的說明,我還真想全程參與他們的收穫祭。

801

我們到達部落時,時間還很早,祭典還沒開始,早就佈置好的場地中(上圖左上),只有青年團的成員在場中及村莊內忙碌著,做最後的準備與確認。因此,我們先轉往頭目家,因為祭典要開始之前,青年團成員會先到頭目家迎接頭目。

803

到了頭目家,離青年團到這裡還有一段時間,於是我們隨意逛逛。

802

頭目家的附近就是祖靈屋,但不對外開放。

804

頭目家前面還有敘述部落故事的壁畫,壁畫還是用陶瓷做成的,很精緻。可以看到右上角畫的傳統領域,傳統領域中有肯杜爾山,就是青年團訓練課程中要去的地方,看起來有點距離呢!而且從圖可以看出,達瑪魯瑪克和霧台的魯凱的關係不遠,而據蘇前村長表示,之前兩個部落還在爭聖地小鬼湖歸屬,而達魯瑪克由蘇前村長帶領一些勇士,從達魯瑪克翻山越嶺,走過小鬼湖,一直走到了霧台,這次的壯舉也為他們贏得了霧台的敬重,拿到了聖地的歸屬。

805

除了看這些,頭目也很親切的歡迎我們到他家裡看看。少不了的當然是祖靈柱(上圖左),除了這,還有不少的寶貝,包括許多的擺設與舊照片。

806

算算時間也差不多了,頭目也換裝了。不愧是頭目,衣服真的很華麗,特別頭戴的皮帽,除了熊鷹的羽毛,其餘裝飾的做工也是非常細膩。
\
807

這個時候來迎接頭目一家人的青年團也到了。精神抖擻,隊伍整齊,一整個嚴守紀律、充滿朝氣的青年團,可能比大多數的軍隊都還要好呢!不過時間還未到,所以頭目讓他們在原地休息。不過,為什麼有的青年團全身穿傳統服裝,有的則穿白上衣,僅加上傳統裙子和頭飾,甚至上面第一張圖的左下,正在抬東西的青年們是沒有頭飾的,為什麼會有這些差別呢?

原來這就是魯凱族的年齡階層,全身都是傳統服裝的是早就晉升為青年的,而穿白衣、戴頭飾的是今年剛剛晉升的,所以還沒有傳統服飾,至於沒有頭飾的,則是還沒有晉升的,屬於什麼階級,從所穿的衣服就一目瞭然。這樣的年齡的階層對於在都市成長的我們,覺得非常陌生,甚至可能會聯想到軍中的學長學弟制。其實這兩個制度是有某些部份很像,因為目的都是在於傳承技能,使前輩的技術能傳承到後輩身上。

但本質上,這兩者還是有些許不同,首先加入軍中對大多數人只是一種義務,不會是一種榮譽,甚至最好能不要當兵,但青年團不同,能晉身青年團代表部落認可你的能力與貢獻,所以是一種榮譽,如果家中的孩子無法晉升青年團,家長都會不好意思,一定會想盡辦法幫助孩子達到晉升的標準。

另外,在軍中,成為前輩很簡單,就是年資到了,快退伍了,就是學長了,所以常有被學弟說是爛學長的人。但在部落,晉升可不是看你的年紀,未必年紀到了就可以晉升,晉升的與否全憑是否有一定的能力,以及對於部落的貢獻。所以也有小時候在外,年紀比較大才回部落,一樣要從最低的階層開始歷練,而不是能直接跳級的。所以年齡階層對於部落是其意義的,特別是在以前,部落要求生存,只能讓自己更強大,年齡階層的訓練就是保持部落戰力的好方法。而在現在,年齡階層的建構,對於維繫部落、保持傳統,也是不可或缺的。

808

終於到了啟程的時候,隊伍前方有三個繫著臀鈴的青年開路(上圖左上),接著是頭目夫婦(上圖右上),以及貴族,再來是青年團(上圖左下)。特別要提的是臀鈴的聲音很特別,而為了要讓臀鈴能有節奏的發出聲,而不是隨便發聲,開路的三個青年是以比較特別的方式在走路,不多說,就來看看影片,實際聽聽東魯凱臀鈴的聲音吧!



隨著一行人進入祭場,收穫祭的主要典禮就要開始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