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23, 2010

100717-18 台東部落收穫祭 3 – 祝瑪拉拉佛史家族新頭目登基

台坂部落,這次好像已經是第3次來這個部落了,每年夏天來這裡看看部落的人,參加納貢祭,喝點橄欖酵素,好像已經是一種習慣了。特別今年,舊頭目的大兒子就要正式登基為頭目了,這當然一定要來恭賀。不過可惜的是,從達魯瑪克趕過來時,登基大典已經結束了,正準備慶祝餐會。

817

頭目家掛上了布條,顯得喜氣洋洋。不只如此,新任頭目對於家族與部落的經營非常努力,頗有乃父之風,甚至成立了文化發展協會。而為了這次登大典,整個家族都動員起來,讓部落和頭目的家都顯得煥然一新。像是一進部落,公路旁的駁坎就新漆上部落生活的壁畫,而頭目家的圍牆也是如此。

819

818

還設計了家族的標誌,頗有CIS的概念喔!

824

這件有家族標誌的背心,可是家族內的人才有的。而老師,因為對於部落的貢獻,也被贈予一件,表示瑪拉拉佛史認同他是自己人,恭禧老師啦。

823

老師非常高興,還和應邀前來的達魯瑪克蘇前村長喝連杯酒。

820

不僅如此,對於收穫祭,新任頭目希望能藉這個祭典,讓族人重新拾回之前的小米文化,並鼓勵族人種植小米,所以今年的納貢祭中,希望族人不再只是給錢而已,而是恢復傳統,要真的給小米,甚至也有種小米的獎項,以增加族人種小米的誘因,當然更直接的誘因還是經濟上的,所以也有小米的販賣。

822

不過,新頭目的登基並非這麼順利。首先台坂部落,其實不僅一個家族,如何與其他家族溝通,共同為部落努力,可是新頭目的第一個考驗。另外,即便同家族中也有異音,像在會場外就有掛著抗議的白布條。原來當初瑪拉拉佛史家族曾經很久一段時是沒有頭目的,照傳統排灣族長嗣繼承,但那一支的人並不想接。於是家族請出巫師問卜,而選出了吳久星做為頭目,也就是新頭目的父親。而照傳統新頭目繼認後,可能因文化發展協會等補助申請的原因,那一支又開始說頭目應該是他們。可是困難時不做,有好處才來做,我想誰都不會服氣吧,所以沒有人理會抗議的布條。

另外,雖然我們遟到了,巫師VUVU(郭月香)還是帶著我們做BALISIN,甚至也為我們做祈福的祝禱儀式,希望大家未來一年都能平安,感謝VUVU。

816


可惜這次後面的行程不在這裡,所以在祈福後,我們也得準備走了,無法再待在這裡。不過沒關係,新頭目表示明年要辦五年祭,這是當然一定要參加了,而且沾老師的光,也許能上刺球台喔。想參加的人可得注意囉!


附上新頭目的部落格,想多了解瑪拉拉佛史家族的,可以進去看看。
台坂Mljaljaves及Tjamale的部落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