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11, 2010

100711 消暑妙方-桶后林道

忘記那一年,曾經之前的同事來桶后玩,那時借住林道入口的台電保線所,很難忘下午桶后溪溪水的清涼,晚上捉蝦的愉快,再再都讓我覺得桶后真是夏日的天堂。而且,第二天早晨獨自一人漫步在桶后越嶺古道入口一小段,雖然只是一小段,但古道的美已經讓人驚艷,我就下決心要來走桶后越嶺古道。不料,進入桶后都已從不用管制變成要管制了,我還沒成行,趁著今年夏天的空檔,來趟桶后消暑之旅。

一般走桶后越嶺古道都是從烏來的桶后走到宜蘭的礁溪,但因為宜蘭的雪隧塞車比較嚴重,加上古道宜蘭端沒什麼遮蔭,所以這次參加的登山社決定從礁溪走到桶后。不要以為礁溪走到桶后會很辛苦,其實路程才7公里,非常短,而且採取我們這個方向,幾乎都是下坡或平路,根本費不了什麼力,十分輕鬆的一段路。

774

開始走囉,一開始的遮蔭比較少,有點類似草嶺古道的感覺。

775

一開始走就看到了黑鳳蝶,而且好乖,就一直停著讓我拍照,不像其他鳳蝶一直在飛舞。那閃著藍色光澤的黑,絲絨一般,神秘又迷人。

776

走沒多久,開始在樹林裡走了。步道旁的邊坡也出現了許了需要較潮濕環境的植物,有一大片的水鴨腳秋海棠,也有一大片的肉穗野牡丹。

777

繼續森林中,慢慢的往下,越來越接近桶后溪,水聲越來越明顯了。而靠近溪谷之處,頗有哈盆越嶺的味道。

778

途中還看到一棵樹,非常特別,中間是空的,不是那中間爛掉以後留下來的空,而是好像中間曾有過一棵樹的樣子,因為光線的原因,我照的角度不太好,看不太出來。推測這是一棵榕樹類的樹,當初在原本的樹上長,而把它纏勒至死,最後就只剩下它了。

779

來到這片溪谷,光看就覺得很清涼,領隊決定在此休息、用餐。

780

溪水實在太清涼、舒服了,領隊己經整個人浸到溪裡了(上圖右下),我們至少也有泡泡腳,讓腳部輕鬆一下。

781

但腳一泡下去,許多小魚就來啄我的腳,就像溫泉魚一樣。而溪旁的小水窪,水流比較緩,裡面可是生態豐富。小小一池中,就有好幾隻螃蟹及蝦子,這裡很適合帶小朋友來做自然觀察。

782

在休息的同時,旁邊不時有單車騎士通過,因為這條古道也是北部喜歡騎越野單車的人,很常造訪的一條路線。在古道靠近桶后那一端是平的,可以用騎的,但靠近礁溪這一端則比較崎嶇,很多時候需要用牽的,甚至可能要用扛的。

783

在清涼的微風與溪水雙重享受下,真想多待久一點,可是還是得出發了。我們一路沿著桶后溪走,那舒爽的涼意還是跟著我們。

784

走著走著,進入西段的平坦端,走起來更是輕鬆,看到了台電的舊吊橋,從這裡可以去烘爐地山。另外,也有不少的柳杉(應該吧)造林,原來桶后林道的開闢是日據時代為了林業所興建的,也難怪會有這比較單一的林相。

785

隨著往下遊(桶后)走去,溪面漸漸開闊。

786

開闊的溪面,就有幾處能讓人戲水,看著他們,我也好想下去玩水。但也只是想想而已,越過小支流,我們就要到了古道的西端入口了,這裡也可以去大礁溪山。

787

到了西端入口,見到了通往台電保線所的吊橋,吊橋下更是玩水的好地方。現在因為有管制,所以人還不算太多,上次來的時候人更多,應該是現在的3-4倍以上。

788

水真是冰涼清澈,在等接駁車的時候,還是再來泡泡腳吧!

不過,這裡畢竟是翡翠水庫的上游,所以管制是有其必要的,以免遊客太多污染了水源。但這裡管制的不是人數,而是車輛,每天能進來的汽車與機車數目都有限制,自行車則好像沒有限制,然後要進來的人在60天前就可以上網登記車輛的車牌號碼。本來這次走過,還想帶家人或朋友來,沒想到回家一看,暑假到九月份的週末,汽車都已額滿,真是熱門啊!看來只能再找時間啦!

不過要來的人,除了玩水,真的建議要走走古道,不需要全部走完。我的建議是,早上來,先走古道,走到我們休息的地方吃中餐、玩水、休息,休息夠了往回走,到桶后還可以再玩一次水,這樣不用走到另一端,還需要接駁車,應該很不錯呢!

(註) 我所謂的桶后林道是從烏來經管制所到台電保線所這一段有舖柏油的路,接下來的路是沒有舖柏油的古道,也就是桶后越嶺古道,與哈盆越嶺及福巴越嶺,並稱烏來地區的三大越嶺古道,但這一條是最輕鬆的,想享受自然,又不想太累,真的該來一趟。

再附上登記的網址:http://tonho.forest.gov.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