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30, 2009

長路 The Road – 難以走下去的一段路

舉目所及,盡是一片灰濛濛的荒蕪,也見不到一個人影,聽不到一絲人聲,但對小心翼翼的你而言,也許見不到人影,反而讓你心安,至少你不用提防他是否要來搶你或傷害你。但換個角度想,這種沒有人可以相信、互動,有一餐沒一餐,又不知目的地為何的行程,真叫人要發瘋,若不是為了心目中的小天使-跟著你的小孩,很想自暴自棄的了結此生,也許這樣還比較輕鬆。

這個看似世界末日的場景設定,就是長路(The Road)這本奇特小說的背景。也許正是因為這樣的背景設定,很多團體都認為這是一本末日預言或末日警示的書。可能作者有一點這樣的想法,但我卻認為作者的重點是在一個極端環境-生機滅絕的地球上,人性所面對的試煉。所以作者巧妙的避開了這個環境的形成原因,以免大家大著重於此,會讓它僅成為一本環境驚悚小說,反而是著墨於主角父子的漫長旅程。

但這段旅程並不輕鬆,甚至是折磨人的,所以閱讀本書時,總覺得有一塊大石頭壓在心上,壓的人喘不過氣,就怕這對父子的旅程嘎然而止。不過,也許對大多數的人而言,應該會像開頭出現的母親一樣,直接選擇放棄吧!

而當此極端境地,人性中的善惡都被放大了。不過,什麼是惡呢?是為了生存而吝於與他人分享食物,是為了生存而見死不救,是為了生存而人吃人,是為了生存做出平常想都不會想的事。也許正如自然界中弱肉強食,無所謂的善惡,我們也只能說人類回歸到動物求生的本能吧!但特別的是,主角之一的小孩,沒受過正式教育,卻似乎能超越本能,顯現人性中的光輝。到底人性本善,抑或本惡呢?教育到底提昇了人性,或反而使其沈淪呢?

故事的最終,並未見旅程的終點,也許是根本不知目的地為何。但作者在滿滿的絕望中,似乎給了我們一絲希望,雖然我們也不確這是否真的是希望,還是另一個絕望的開始?我們也只能祈禱,上天還能留些許生機給人類。

後記:本書作者就是電影「險路勿近」原著的作者,在美國早享有盛名。另外,據說本書也已被拍成電影了。但從目前的預告片看來,似乎還滿著重於作者沒寫的部份-為什麼會形成末日。感覺把它拍成了一般的科幻驚悚片,整個感覺都不對了,真希望這只是我的錯覺。



長路 The Road

原文作者:Cormac McCarthy

譯者:毛雅芬

出版社:麥田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什麼啊原來是險路勿近的作者! 那我不看是對的,我沒這種智慧去了解他想說什麼。

Juinwei 提到...

我想看書不需要智慧, 只需要去感覺吧
不看此書, 當然也不會怎樣, 只是有點替你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