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08, 2010

100410 信義鄉春之旅 – 觀察河階

陳有蘭溪上游及沿岸不穩定的地質,雖然造成了這一帶常見的土石流或可怕的傾蝕面,但也因這些被沖刷下來的土石,所以有充足的土石來源,可以造成目前陳有蘭溪沿岸許多部落所住的河階地形,就像我們夜宿的草坪頭,應該也是一個大河階。趁著這次沿著陳有蘭溪移動,我們得以有機會好好觀察陳蘭溪沿岸的大小河階,當然這也是因為和自己人一起旅行的好處,否則大部份的旅行團對於這一段的行程,只會匆匆路過吧!

再看一次翻拍的草坪頭空照圖,其高位河階的地勢非常明顯。

 589


離開草坪頭,我們先順著林道(應該是沙里仙林道)前進,這附近的河階地形可說是盡收眼底。這一段我們看到了陳有蘭溪左岸的四大河階-同富、望鄉、久美和羅娜。其中望鄉和羅娜較為明顯突出於河床,是屬於高位河階,所以可以清楚看出其階梯地形。但同富則屬於較年輕的低位河階,所以不是很明顯,要說是屬於堆積面亦可,本來堆積也是形成河階的要素之一。不過從這個角度看來,有點替同富擔心,似乎太低了,如果部落前的大石頭無法有效擋住水,那堆積面就變成傾蝕面,而立刻被水沖刷走了。

 595


上一張的羅娜河階可能不是很明顯,下午我們從另一邊近一點看,就非常清楚了。

 596


接著是著名的景點-東埔,位在郡大山西麓宇不那爾河階上,也是一個河階地形。

 597


 598


最後看的是十八重溪匯流口處的豐丘,也是屬於低位河階。不過,可惜下午視線不佳,所以照片有些矇矓。

 599


另外,還有一個路上看到的小河階,雖然面積小而沒有人居住,但河階地形可是一目瞭然。

 600


這次看到的河階多屬於砂礫河階,或稱埋積河階、沖積河階,主要營力是先要有堆積地形,再藉由河流的下切等作用而形成的。相對於此,另外有岩石河階,又稱侵蝕河階,主要營力就只有河流對於岩床的侵蝕了。看到這,我其實想到了大溪著名的河階地形,事實上台灣各地也都有河階地形,甚至有些已經算是台地的地形,比如說新社台地等。最後再附上一張之前跟老師去台東遊玩所拍的照片,最美的河階-劇場河階。

 601


 602


(圖片解說:這是台東美蘭河階,雖然不大,但小而美,是全省階數最多的河階,共有七階。更特別的是北溪的大曲流所環繞,狀似劇場,故名劇場河階。依這個曲流的曲率來看,也許有生之年可以看到曲流頸被切斷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