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20, 2010

100505-06 年假南投行 1 – 造紙龍手創館

最近常常自己跑出去玩,比較少帶家人出去,雖然說媽媽也有自己的團體,行程可能比我還多,但終究最近比較少一起遊玩。去年的年休,又自己跑去登山,所以今年的年休就準備帶媽媽一起去南投玩,順便趁著非假日,帶她去坐現在很夯的日月潭纜車。

首站來到造紙龍手創館,會想到這裡來,是同事去年來泳渡日月潭的預計行程中有推薦的,不過他們沒來成,就讓我先來探路吧!

造紙龍手創館是工研院輔導的觀光工廠,但本身就是在做各種藝術紙材,而且是以外國市場為主,經過輔導,在工廠之外另成立手創館,推廣紙藝,並介紹自家的產品。

進入園區,重點當然是紙文化館,而且有導覽。一進紙文化館,立刻被這面牆所吸引。由各色紙捲所堆成的這面牆,繽紛而多彩,有種開朗而明亮的氣息。而最大的紙捲,淡紫色那一捲,據說有幾百公斤重。

651

紙文化館當然不是只秀紙捲給你看而已,還告訴你如何造紙,以及彩色紙捲是如何形成的。

654
(圖片解說:造紙龍的工業造紙設備-左上是進口的原料;右上是打漿機,把原料打成紙漿,再送至下一站;左下就是造紙區,可惜主要造紙在另一個工廠,加上是非假日,所以這台機器沒有開動。另外機器旁邊堆了很多厚紙板的紙筒及作品,厚紙板之類的也是造紙龍自己做的嗎?)

653
(圖片解說:做好的白紙,要經過後處理,才能提高其價值。左上是入料,白紙從這裡送入;右上,開始染色,在下方有個顏料槽,染完色(單面)後往上送,一個倒V字型的區域是烘乾區;左下從另一端觀察;右下開始收料。這只有單面染色,如果要雙面染色,就得重覆再染一色,而染色中如果要有花樣,那就比較繁複,需要加模具等的幫助)

當然不僅如此囉,除了造紙和染色工藝的部份,也有紙藝的呈現,首先紙捲牆的附近就有。

652
(圖片解說:左上,這台黃包車可不能坐,除非你不到20公斤,因為它是紙做的,包括輪子,全部都是貨真價實的紙;左下,這些花瓶,也都是紙做的;右,通往二樓的樓梯間的壁畫)

上到二樓,這片「萬紙纖紅」瞬間引起大家的讚嘆,展示著造紙龍銷往世界各地的藝術紙,不同的地方喜愛著不同的花紋,造紙龍的確賦予紙不同的生命與更高的價值。

655

656
(圖片解說:不同的花紋,就是在剛才染色時做出來的;但像右上的紋路,則是染色後用模子硬壓的,做成像竹編的感覺)

658
(圖片解說:二樓有另一個紙藝展示場,如左上。右上,這些大瓶子也都是用紙做的;左下,這個東西還滿常見的,本來以為是鐵線做的,原來是硬紙線做的,用紙纏在汽球上做出來,然後定型,再把氣球弄破取出即可;右下,造紙龍準備和All Star合作推出的運動鞋,鞋面用上防水的造殊紙材,不過還在準備階段,尚未上市)

不僅如此,還有一個公仔餐廳,雖然餐點很普通,但呈列了許了蛋捲娃娃,非常討喜。如果覺得光看不過癮,也有販賣材料包,讓你當場就可以動手DIY,做一個屬於自己的蛋捲娃娃。

657
(圖片解說:餐廳中的蛋捲娃娃有很多,左上是有名的無嘴貓,右上是花媽一家;左下,餐廳的桌子都以厚紙筒支撐,裡面還可以放小擺飾,椅子也是厚紙筒;右下,DIY活動)

紙文化館還有介紹生活上的紙產品-利樂包,還有用回收利樂包做成的板凳。

659
(圖片解說:用了856個牛奶盒做成的板凳)

園區雖然不大,但卻也小巧有趣,充份讓人見識到紙的各種可能性。之前我們也曾去過廣興紙寮,個人覺得可以把兩者串連起來,還可以加上紙教堂(下一篇會介紹),來個南投紙藝之旅,應該會不錯喔。

PS. 雖然造紙龍也有造紙DIY,但我覺得他們還是藝品的DIY比較有趣,造紙DIY到廣興紙寮比較有FU。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