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26, 2010

100505-06 年假南投行 2 – 桃米里

之前參加荒野保護協會濕地組的時候,就已經耳聞桃米里的大名,一直很想造訪;去年同事們的南投行,也推薦桃米里的紙教堂;加上這裡的民宿還不算少,所以這次就來拜訪啦!

其實本來到桃米里前,還想先到暨南大學晃晃的,因為聽說暨大的校園很漂亮,可是午後的一場雨,讓我們打消了這個念頭,而直接前往桃米里。

紙教堂
這座紙教堂本來不在桃米里的,而是在日本神戶市野田的鷹取教會,是建築師坂茂在阪神大地震後,為鷹取教會所建的。紙教堂在日本的誕生是個很感人的故事,在這裡不詳述,有興趣的可以到新故鄉基金會閱讀閱讀詳情-鷹取紙教堂(http://www.homeland.org.tw/homeland/03-2.htm)。

但在鷹取紙教堂即將功成身退時,新故鄉基金會的廖理事長到野田訪問,而看到了紙教堂,甚至有了讓紙教堂在台灣重生的念頭。希望把阪神地震受災戶的那一份努力也能傳到九二一受災戶的心中,於是紙教堂在桃米里重生了。現在,紙教堂已成為埔里的新地標之一,桃米里的重要景點了。

紙教堂園區內外,不是稻田,就是濕地,在雨絲的洗刷,更顯的翠綠可人,而紙教堂就靜靜站在那,放出柔和的光,看著就覺得很溫暖。說是紙教堂,其實也不完全是紙做的,只有主要支撐物及一些附件是紙做的,而最外面就是用壓克力做的各扇門,目的是防止雨水弄濕了紙管,然後也有石材做的地基等。不過到教堂內部,看到撐住整體結構的九十八根大紙管,還是覺得非常厲害呢!

660
(圖片解說:左上,可惜現在教堂前面在整理,不然會更美;左下,教堂裡的紙管椅;右,抓開裝飾的紙條,看到支撐教堂的大紙管,非常高大)



661
(圖片解說:在仔細看一次,左上,屋頂的結構;左下,昏黃的燈光,增添教堂內的安詳;右,從後面來看支撐的紙管,更是壯觀)

663
(圖片解說:從外部看雨中的紙教堂,可惜因為下雨,所以門(或窗)都關著,如果都打開,又是另一番風景)

662

其實紙教堂園區內不只有紙教堂,像上圖中,左邊遠方處一個淺綠色的建物就是一例。這個部份是配合紙教堂而建的,據導覽影片的說明,為了要映襯紙教堂把極軟的紙化做能支撐建築的剛強,這個部份就試圖把剛強的鐵材轉做繞指柔的曲線。一剛一柔,剛柔並濟,本質上的顛覆,也別有一番趣味。而且坐在這裡,欣賞紙教堂,喝杯下午茶,很愜意。

664
(圖片解說:這些曲線都是由鋼鐵所銲接而成的,所花的功夫可不小,特別看右下,兩種椅子,一是直條條的紙管椅,一是有弧度的鐵椅)

另外還有一棟木屋,做為餐廳,以及紀念品販賣處。

665

666
(圖片解說:左,戶外用餐區,可惜今天下雨;右上,室內的小展覽;右下,館內展示一個很大的瓷碗,直徑約有一公尺,以碗底中心做為九二一震央處,清楚畫出震央四週的城鎮,也有小的在販賣)

因為園區的附近環境、生態很不錯,附近就能看螢火蟲。而且桃米里的社區營造中,各民宿有輪值表,每天都有人在這裡進行解說、導覽生態,今天剛好輪到我們住的民宿。不過到傍晚,雨勢突然變的很大,螢火蟲不可能出門了,所以只能直接回民宿了。

三茅屋民宿

667

這就是今天我們住宿的地方-三茅屋民宿,一個雅緻而溫馨的民宿,而且價格很公道。

668

民宿的主人是在地人,所以本來就有地,因此民宿內花園頗大,氣氛很悠閒,還可以在戶外吃早餐,女主人會泡好喝的咖啡喔!

670

不僅有花園,甚至還有生態池。就像桃米里標榜的生態、濕地、青蛙,民宿中到處可見青蛙裝飾,晚上也帶我們去賞蛙,特別是下雨天,青蛙更是高興地要出門呢!

669
(圖片解說:有趣的青蛙裝飾)

671
(圖片解說:民宿主人的解說能力很強,對於青蛙的知識可說是瞭如指掌,真的很厲害,據說還是桃米里社區發協會的前會長,還協助解說冊的發行。下方是今晚唯一拍的好的青蛙)

桃米里的生態
桃米里這個地區在埔里/魚池這一帶,本來是個很貧窮的地區,因為都是山坡地,不管種什麼都拼不過埔里或魚池。民宿女主人還說到,她娘家在埔里街上,當她要嫁到這地區,父母都很擔心,怕她過苦日子。但九二一帶來了變化:對桃米里的人,九二一是個危機,也是個轉機。九二一的重創自然也沒放過桃米里,已經很窮了,再加上天災,還真是是難過。但居民不放棄,反而自省社區到底有什麼,到底能發展什麼?在許多單位的協助下,他們了解生態、環境就是他們的寶,也許就因為之前不易發展農業,桃米里的環境還保持的很好,甚至台灣32種蛙類中,就有超過20種可以在桃米里看到,其他的蜻蜓、水生植物等,也都很豐富。於是社區就以此為目標,大家一起努力,終於讓桃米里從谷底翻生,成為一個很多人喜歡造訪的小社區。由於環境真的很棒,在社區內散步是難得的享受,所以我們從民宿到紙教堂就是散步去的,也推薦大家,在桃米里一定要走一走。

673
(圖片解說:桃米里掌握他們的優勢,在社區內維護、營造了很多濕地,這就是其中一個濕地,還特地用竹子造成特大的青蛙和蜻蜓,就是要告訴你他們的特點)

三茅屋民宿附近還有一個小土地公廟,來由也很有趣。本來這裡是沒有土地公廟的,很久以來這裡的人都是到紙教堂附近去拜,但在民宿主人的長輩(祖父?)的那個時期,一位地理師告訴他們,他們之所以比下方的人更窮,就是少了一座土地公廟保佑,所以他們就建了這一座小廟。廟雖然有點小,但不只有土地公,還有土地婆喔!

672

而配合桃米里的特色,土地公廟圍牆上畫了許多的青蛙和蜻蜓,還寫著「大華萬物土地生,貢德千處荷飄香」,開頭嵌著大華蜻蜓及貢德氏赤蛙的名字;還有「金黃滿天拮不清」、「小紅腹班歡天地」也都有著蜻蜓與青蛙的名字在內,非常有趣。

674
(圖片解說:左上,一蛙一蟬看世界,桃米里的目標吧;左下,另一家民宿,青蛙ㄚ婆的家;右,桃米里的成功,造就了許多民宿,不過這些民宿都是很早就投入的)

不過,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倚。桃米里的成功,在我看來,卻也帶來了危機,就像許多觀光景點一成功後,就吸引了許多外地人來,目前桃米里就有一些工程,像我住的民宿旁邊就有,不確定是要開民宿,或是有錢人蓋別墅。不僅如此,因為桃米里的成功,也炒熱地價,讓許多人想賣地,因此隨處可看到賣地的廣告。雖然因為附近有日月潭大景點的磁吸,所以可能桃米里的情況還不算太嚴重。但我還是衷心希望,桃米里不要過度開發,永遠保持這麼良好的環境。

675

沒有留言: